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
2021-05-23 17:1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5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大会了发布《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串扰白皮书》《车载毫米波雷达干扰侦听和规避技术规范》。

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_fororder_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摄影-李弘)

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 摄影 李弘

  2019年5月,内江市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电子科技大学在内江共同启动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试验。通过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大、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华为等百余家国内外主流毫米波雷达单位的共同努力,项目在试验、技术、产业、应用、标准等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详细的一手测试数据,为无线电频率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支撑了毫米波雷达相关标准的制定。

  内江区位条件优越,是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的几何中点,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内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内江已成功引进瀚海智行科技、多普勒科技等企业,建成内江前沿科技和工程教育中心,让毫米波技术及应用成果在内江实现了落地、开花、结果。

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_fororder_《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串扰白皮书》发布仪式(摄影-徐艳梅)

《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串扰白皮书》发布仪式 摄影 徐艳梅

  大会发布的《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串扰白皮书》,重点围绕汽车、交通、农业等多领域毫米波雷达的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了国内外雷达产品应用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和发展趋势;重点聚焦毫米波雷达间干扰、串扰问题,详细介绍了雷达间干扰原理和影响;梳理了国内外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研究进程、成果和抗干扰措施,并针对不同的抗干扰措施进行可行性分析和研究,并首次介绍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外场(内江)试验的6大测试场景、测试分析等工作成果。

  大会发布的《车载毫米波雷达干扰侦听和规避规范》团体标准,将为毫米波雷达间无线电干扰问题提供一种解决思路,同时对于规划频率资源的有效使用,提升雷达性能,保障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有重要意义。

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_fororder_农业、应急、自然灾害预防领域毫米波雷达应用研究和试验启动(摄影-李弘)

农业、应急、自然灾害预防领域毫米波雷达应用研究和试验启动 摄影 李弘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毫米波雷达工作委员会,结合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立足交通、飞行器、农业、自然应急等多个领域,携手内江组织开展毫米波雷达的技术创新、产品应用、质量测试、综合应用示范、技术和产品推广、国内和国际标准化等工作,努力推动内江建设毫米波雷达综合应用试验城市。”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庞春霖说。

  内江市副市长陈万见表示,内江将整合资源,全力配合参试单位和专家开展毫米波雷达外场测试和应用试验,争取在智慧农业、应急安防、交通探测等领域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助力内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内江高新区招商引资对接会、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毫米波雷达工作委员会第2次会议、《汽车雷达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以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行业应用会和核心技术会,来自汽车、交通、农业等相关应用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毫米波雷达技术发展、应用落地、布局规划以及未来趋势等进行交流与分享。

  中国电科、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科第54所、苏州毫米波等单位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此前,内江已连续两年举办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试验暨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组织举办毫米波雷达主题大小活动超十余场,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超三百余家、专家领导超千人次参加活动,社会反响强烈,擦亮了内江“雷达之都”的城市名片。(文 徐艳梅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