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做强“城市大脑” 做细“神经末梢” 让市民安全感满满
2021-05-18 18:1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目前,成都正在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用“聪明的大脑”全天候管理城市肌体运行,用四通八达的信息化平台感知城市的风险隐患,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安装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当前,成都武侯区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正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感知、应急保障能力以及智能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确保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市民更安心。

  高科技智能平台 事故提前预警发现并整改隐患

  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地处城市繁华地段,下辖5个社区,具有辖区内存在流动人口多、酒吧网吧多、宾馆饭店多、老旧院落多、教培机构多、商业综合体多等风险特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成为望江路街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重心。

  为此,望江路街道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和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在省内率先推出《望江路街道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并通过手机“掌安”APP,实现辖区内智能化的监管。该APP设置有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隐患督办、场所采集、检查任务、场所风险、预警预报、风险分布图等众多功能。

  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任参介绍说,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主要支持相关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档案资料的调取及运用。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各级各类场所的工商信息、行政许可、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风险分布及分析等大数据一并纳入网络化云端存储管理。自2018年11月平台运行以来,望江路街道办已对辖区36类1662家企业、场所、院落等,开展一企一档档案建设和隐患排查。

  “有了这个平台,破解了街道办在安全管理中的各种现实难题。”望江路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欧阳欢表示,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破解了安全管理中的各种现实难题。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实用化,监管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节约了监管成本,部门之间的安全监管也实现了无缝对接。监管人员管理和监管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多个方面下功夫 打造智慧应对系统

  据了解,望江路街道的这套《望江路街道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经验做法目前已在成都多个区(市)县进行推广应用。而这一管理举措也是当前武侯区实施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的缩影。

  武侯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马进朝介绍说,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诸多领域。

  据了解,今后五年,武侯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全面构建智慧韧性安全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当前,这项工程主要围绕城市管理智能便捷、灾害防治高效及时、安全防线牢固坚韧等方面开展。”马进朝介绍说。

  灾害防治更高效及时 建设自然灾害预警平台

  在备受关注的灾害防治系统方面,2021年,武侯区将完成2个地震预警终端的安装,进一步拓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力争实现电视或手机APP及时接收地震预警信息的功能,提升地震监测预警能力。

  以前,餐饮场所很多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气瓶、钢瓶。为了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成都推动了全市“液改气”工作。目前,成都市已在武侯区开展“液改气”试点工作,预计2021年底,完成3000户以上使用瓶装液化气场所改造。

  与此同时,武侯区还在积极推进数字感知地图。目前,武侯区数字地图已建立,还搭建完成武侯区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分析建模基础平台,通过接入应急管理数据,实现局部数据感知,通过网络理政大数据分析,对城市运行状态进行初步感知,以实现整个城市“一屏观,一网观”,构建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城市感知系统。

  此外,机投桥片区果堰街电瓶车集中充电场所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场址选址,建成后预计能够为600辆电瓶车提供集中充电服务;浆洗街应急文化体验馆建设工程已完成选址和设计规划,建成后将面向全社会普及宣传应急文化知识;红牌楼城市消防站建设已对接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完成消防站建设选址,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成都武侯区正用这一项项的基础设施打造安全防线,让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高效完善的社会治理成为城市最鲜明的底色。(文 郑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