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雷波县:学好普通话 让彝族孩子走出大山
2021-04-20 17:3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凉山雷波县:只有学好普通话 彝族孩子才能从大山里走出去_fororder_丁克以和孩子们在一起-摄影-方秦

丁克以和孩子们在一起 摄影 方秦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少不了……”日前,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千万贯乡马颈村幼教点,6岁的马日洛和同学们的歌声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据幼教点辅导员丁克以介绍,由于幼教点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只有24个孩子,一个混龄班,有2名辅导员。

  “白衣白帽阿哩哩,银项链喽阿哩哩,彝家娃娃阿哩哩,真快活喽阿哩哩……”操场上,丁克以带领孩子们一起边唱边比划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

凉山雷波县:只有学好普通话 彝族孩子才能从大山里走出去_fororder_丁克以正在工作-摄影-方秦

工作中的丁克以 摄影 方秦

  丁克以说,让彝族孩子学会一首汉语儿歌并不容易。孩子们刚来幼教点的时候,不会说也不会听普通话,就跟人们开始学外语是一样的。如今,像马日洛一样大的孩子基本上已经能够使用普通话与其他人进行沟通交流。

  雷波县人口28.4万,其中以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占59%。“许多彝族小朋友在家里并没有说普通话的条件,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不会说普通话。”丁克以说,“小朋友在幼教点学了普通话,回家后还能教自己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说普通话,也就是我们说的‘小手拉大手’。”

凉山雷波县:只有学好普通话 彝族孩子才能从大山里走出去_fororder_马颈村幼教点的孩子们正在上课-摄影-方秦

马颈村幼教点的孩子们在上课 摄影 方秦

  据了解,目前,马颈村幼教点开设的课程主要以学习普通话、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主。“对于彝族小孩而言,学前学好普通话是非常重要的。”丁克以表示,许多彝族学龄前儿童因为听不懂普通话,进入义务教育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导致其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很多人就选择辍学、出去打工。

  据介绍,自2018年雷波县299个村级幼教点全面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以来,到2021年3月底,雷波县1.7995万名幼儿普通话测试合格达到99.6%。对彝族孩子来说,打通语言关,能为他们今后上学打下坚实基础,对彝区文明风气、彝区建设乃至彝区对外交流都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雷波县按照“先近后远,先多后少,大村独立,小村联办,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整合边远农村校舍资源,采用借用村活动室或租用民房等方式,推进“一村一幼”建设。所谓“一村一幼”,即以建制村为单位,一个村设立一个幼儿教学点,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