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城市有机更新 服务美好生活 塑造幸福样本
2021-04-15 10:19:1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转载)武侯 城市有机更新 服务美好生活 塑造幸福样本

“宜居水岸”绿道

(转载)武侯 城市有机更新 服务美好生活 塑造幸福样本

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

(转载)武侯 城市有机更新 服务美好生活 塑造幸福样本

漫步音乐大道,随处都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转载)武侯 城市有机更新 服务美好生活 塑造幸福样本

今年,武侯将启动华西坝片区(一期)、人南大健康脉动天地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对于城市更新,成都早就开启了探索之旅。城市更新项目不断亮相,在破与立中,演绎老成都的新时代。今年,成都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位列其中。随着成都中优计划的发力,成都的城市更新将迎来新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风口,武侯区主动作为,担任东道主,广邀各界精英共同做好“城市更新”的谋篇起势——今明两天,以“更新新场景,焕新新商业,重构新城市”为主题的2021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在武侯召开。国际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知名学术领袖、行业大咖、核心机构等多方资源汇聚一堂,开启一场“城市更新”和“场景营造”的头脑风暴。

  盛会开启之前,昨日,嘉宾们便展开了一场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示范项目智研考察之旅。他们前往武侯区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武侯区音乐坊、金牛区北门里·爱情巷、成华区猛追湾故事馆等地进行现场参观。

  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不止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音乐坊,武侯区城市更新的项目也一直在强力打造, 伴随着一次次打磨、一次次“美颜”,从老旧中走出,已经“而立之年”的武侯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场景营造焕新活力

  蝶变新业态新形态新功能

  位于音乐坊片区的丝竹路,现在也叫音乐大道,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音乐元素,地上的五线谱、墙面上的音符,到处都可以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沿着成都音乐大道走一走,两侧还能看到许多乐器销售店铺,有些店铺的店招上,带有“微博物馆”字样。

  如果没人提醒,很少有人会将眼前的这些画面和老旧片区、“脏乱差”联系在一起——老马路社区居民说,这个片区过去是典型的老旧城区,也存在着典型的问题:社区人口密度高、房屋老旧破损、公共空间狭小、业态低端无序、街巷脏乱狭窄,“很多小区都是2000年以前建的,基础设施比较差。”

  “是音乐让这条路,乃至这个片区焕发了生机。”为破解“旧城之困”,武侯区自2019年以来,主动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借势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东风,初步探索了一条“共生、共兴、共荣、共享”的城市更新新路,实现了片区业态蝶变、形态质变和功能蜕变。

  毫无疑问,音乐坊片区的蝶变,正是城市更新的展现。

  继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聚焦城市更新后,今年3月3日,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建设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又提出要建设社区美空间,定义它是集艺术表达、文化展示、消费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学运用场景。

  如今,各具特色的“场景”正在重新定义着城市经济和生活,场景营造也成为了城市更新的着力点。

  如何营造特色场景?位于太平寺西路3号的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很有一套。园区的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中体产业成都滑翔机制造厂。武侯区不断推进的城市更新行动,让原本落寞的工业遗存,获得了第二次生命。园区进门左手边的建筑,在改造前是一个冲压车间,如今被改造成了两部分:楼下是非遗集市;楼上则是休闲阅读空间。这样的新场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到这里打卡。

  围绕“城市更新”项目,展开城市发展新探索。武侯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侯将启动华西坝片区(一期)、中日城市设计产业中心、人南大健康脉动天地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并加快推进“四大历史文化风貌片区”建设、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整体改造提升。

  老旧小区擦亮“颜值”

  背街小巷成网红打卡地

  走进玉林四巷,沿路的墙面上展示着不同电影的画面……在这条长不足50米的巷子尽头,就是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创街区。随处可见居民搬来小板凳,坐在这里享受最惬意的成都慢生活;穿行在小巷子的年轻人拿着手机边走边拍。

  “最近这两年,这里变时尚了,以前只有一排老房子,多看两眼都没人愿意。”刘婆婆一句话就揭穿了“爱转角”的老底子:玉林四巷的这一排老房子大多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典型的老旧小区,旧砖红瓦房,墙面斑驳。

  “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把居民生活融入到文创街区,是老旧小巷改造升级的初衷。”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过程中,按照现有建筑造型,与周边环境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其风格的独特性,同时又能完美地融入到整个生活街区之中,前院、后院、露天阳台各有风格。针对大量青年游客的需求,“爱转角”专门通过场景设置、软装设计打造了一间网红书屋。社区同步推出手绘“玉林美食打卡地图”。还通过整合社区、企业相关资源,开发了听评书表演,参与手工皂体验等消费新场景,为居民构建优质生活服务圈,让“小而美”“小而精”的社区沉浸式商业消费来讲好玉林故事。

  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既是一场区域环境的大蜕变,更是推进民生福祉的一次次生动实践。不光要顾“面子”,也要重“里子”。

  让“面子”好看。机投桥街道草金东路社区万寿路4号院落,通过对这栋有着22年“房龄”的居民院落、1500平方米的老旧院落进行改造翻新后,收获了干净如新的楼道,宽敞的活动室、安上智能充电的非机动车车棚;簇桥街道新城社区簇桥后街100号院最近也换上了新装:崭新的大门道闸、门卫室、单元楼道灯、非机动车棚、停车区……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油然而生。

  让“里子”好用。无论是老马路国际化社区生活广场建设成集办公、产业发展、产业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音乐产业中心”,还是望江路街道川大花园小区安装电梯,都让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改造之后,我们小区变化真大,虽然还是之前的楼院,但颜值和功能都大大提升了。”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改出了民声所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据武侯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侯区将实施39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示范项目建设,打造3个地域特色文化示范小区(院落);引导创建市区两级园林式居住小区10个。未来五年,武侯区还计划对123个居民小区进行分类系统化改造。

  绿道建设生态宜居

  让生活美学走入现实生活

  出门看景,开门见绿,骑行散步,亲水赏花……这样的成都生活美学正走入武侯市民的生活。随着天气转暖,来到“宜居水岸”二期鸡公堰段绿道上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沿着绿道漫步,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让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李汀感叹:“现在绿道弄得越来越好了,沿路的环境也很优美,是一个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去处。”

  “以前河边上环境比较差,有些地方连路都没有。”一提起未改造之前的鸡公堰,住在附近的居民连连摇头。

  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推进,以“宜居水岸”为代表的更新项目在武侯迅速落地落实,江安河沿线彻底变了模样:昔日杂草丛生的河岸,如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观赏花卉。在绿道上散步的居民纷纷表示,“等这些向日葵过段时间长出来,到时候金灿灿的一片,肯定更安逸。”城市更新不只是局部的旧城更新、小区改造,还涉及生态环境消费场景的整体提升。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态环境显然也包括在内。

  “除了高品质的城市基本功能,市民休闲游憩功能、生态涵养保护功能,甚至生态旅游景区功能,都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主要功能,与现在经济功能、产业功能等完全不一样。”武侯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承“一年起势、三年成形、五年见效”总体实施目标,武侯区以城市有机更新+场景营城为抓手,形成“5+22”的片区综合开发格局,将武侯建设成为彰显人文魅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

  截至2020年底,区域级绿道建设已完成锦江公园音乐广场段,锦城公园(武侯段)建成区域级绿道7.3公里,初步串联水韵天府、天府芙蓉园等重要节点。城区级绿道完成“宜居水岸”二期鸡公堰段、黄堰河保利花园段建设, 8个道路景观提升,建成永康公园沿江安河、金江公园等城区级绿道。

  昔日,这些地方未经开发和利用,不仅形象气质差,也没有能够提供给市民、游客游玩的游乐设施和休闲设施;如今,行走在武侯区,一处处绿地、一座座公园、一条条充满温情的城市绿道,不只是建在了百姓的“家门口”,更是建在了百姓的“心坎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