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一体”下 如何抓住新“机”
2021-04-06 10:16:0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转载)“两场一体”下 如何抓住新“机”_fororder_1

  3月14日,由顺丰航空公司执飞的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成都—达卡”全货机航线顺利实现首航

  中国城市的“五年规划”,包含着未来五年的“脉络”和“机遇”。在成都东部新区和双流区的“十四五”规划中,最大的谋求不约而同——机场。

  今年6月,天府国际机场将投运,“双机场”布局下的成都面临新的机遇:

  从长远来看,将助推成都打造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将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并助推成都加快建设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这是时代赋予成都的全新机遇。从短期来看,两场运营会给双流GDP、税收、国际客流等带来一系列严峻挑战,形成“阵痛”期。

  如何取舍“大”与“小”、“远”与“近”?四川旅游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吴刚直言:“这是‘危’与‘机’并存的时期,考量着区域经济发展的谋略。”双流之谋,如何窥见?记者连日来多次走进双流区,带来解密。

  1谋

  突破“货运瓶颈” 打造客货枢纽机场

  “历史性的一刻,一定要在现场见证!”3月15日凌晨4点,双流区航空经济局党组成员、航枢委主任蒲钊胜专程赶到机场货运停机坪,亲眼看到飞机驶入跑道,消失在夜空中。

  一天前的3月14日,在同一个位置,他曾目睹顺丰货机起飞。

  货运,一度是双流国际机场的软肋。数据显示,2019年,双流国际机场客运量达到5500万人次,稳居中国航空第四城位置,而货运相对于排在前面的机场,则有较大差距。

  “十四五”开局之年,双流区与四川省机场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产业项目引进和国际货运航线开辟,在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航空货运在今年一季度迎来井喷:1月18日,新开通成都至阿姆斯特丹定期商业货运航线;3月14日新开通成都至达卡的全货机航线;3月15日,开通成都至伦敦的全货机航线;预计到今年4月,还将新增至美国芝加哥的货运航线。

  如此密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这在成都航空史上尚属首次。

  为突破双流国际机场“货运瓶颈”,双流提出这样的谋略——打造“客货枢纽机场”,全力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

  从双流区“十四五”规划中可以读出“雄心”:“十四五”期间,双流区将在机场集团、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推动“两场一体”高水平运营,重点打造美国、欧洲、澳洲和亚太国际全货机货运干线通道,新开全货机航线不低于10条,形成20条以上覆盖全球重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全速建设西部航空货运枢纽。

  两场运营同时给双流国际机场发展精品商务客运航线带来新的机遇。

  “转场带来的空域、时刻、航站楼、停机位、货站等稀缺资源释放,在航空货运外,双流国际机场打造商务航线枢纽将迎来新起点。”双流区副区长张瑞琴介绍,从国际国内机场发展经验看,大型城市机场均是知名商务航线枢纽,如新加坡樟宜、上海虹桥。预计两场运营后,双流城市机场优势将更加凸显。

  当前,双流区正聚焦做优客运,提升航空枢纽运营质量。

  该区与省机场集团合作实施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建设三年行动,针对“北上广深拉”五大城市,未来国航、川航等基地航司宽体机占比将由现在的37%提升至50%以上。

  便捷高效的机场城市候机楼是双流的最新动作。今年6月,首个城市候机楼——成都东站城市候机楼将投用。届时,游客在东站便可提前托运行李,甩手前往双流国际机场乘机。到年底,市内著名旅游景点宽窄巷子城市候机楼也将投用,远期还有望在乐山、峨眉山等省内著名旅游景点进行城市候机楼建设。

  未来,双流国际机场还将打造全国一流的公务机FBO基地,做优客流增量。

  2谋

  做强枢纽功能 拓展航空经济产业生态圈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成都外贸增长115%,位列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外开放口岸的建设——货运航线的开通,“让生意更好做了”。

  货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机场口岸功能。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拥有进口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肉类、植物种苗5类指定监管场地及进口药品、生物制品2类指定口岸资质,成为西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空港口岸。

  随着新货运航线的开通,以后区内仁宝、纬创等企业的电子信息产品,生物医药等产品将更方便地进入国际市场,并助力西南地区的外贸、跨境电商、生产制造企业,为成都全球产能合作及供应链体系的搭建提供有力支持。

  物流巨头纷纷看好双流,抢滩双流布局物流大通道。

  在3月15日伦敦航线开通的当日,深圳市递四方速递有限公司正式宣布,一级口岸——跨境供应链西部集散中心双流项目正式启用。今年4月,顺丰将与双流区签署重大协议,依托双流国际机场,布局协同鄂州机场的西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西部功能最全、科技含量高、处理能力强的航空快件分拨中心。同时,双流区将支持顺丰与藏航合作,会同省机场集团协助顺丰争取进藏航线白天时刻,建设全国进藏航空货运主通道。

  “借力货运通道,航空经济产业生态圈缺失的链条正在被一一补齐。”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承载着完善产业生态圈的远虑,航空货运带来的新契机正在不断呈现。当前,除顺丰、递四方外,各大型航司及物流集成商也纷纷将目光聚焦双流,相关项目正在紧密洽谈对接中。

  3谋

  加速创造价值

  变“城市的机场”为“机场的城市”

  高水平建设天府国际机场、高质量发展双流国际机场,这是省委布置给成都的“命题作文”。市委要求双流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高质量发展航空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流又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和布局呢?

  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顺序之变,反映了机场在城市战略上的地位转变。

  近年来,双流一直在思考如何依托机场加速创造价值,其最新的双流城市定位为——“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限定词“中国”是战略摆位,而“航空经济”表明了城市战略的主攻方向。

  在“两场一体”新形势下,该区主动出击,与省机场集团在建设全国领先的商务门户枢纽、打造全国首个“两场一体”共享虚拟货站等九个领域达成《合作备忘录》,推动适航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双流区正全力构建现代适航产业体系。在航空维修产业上,双流区加强与中商飞合作,依托中商飞主制造商牵引作用,打造国产民机一站式维修基地;与四川国际合作,开展跨关区保税维修协同试验,打造亚洲门类最齐全的航空动力维修城市;在航空维修制造产业上,大力培育飞机拆解、客改货、拆解航材贸易等航空维修新兴产业,打造航空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双流区与省机场集团合作,强力推进打造跨境贸易国际中转枢纽、航空金融西部中心、航空服务国际品牌。

  两场运营后,双流海关、口岸、商务、消费等配套压力大幅降低,为深化口岸通关改革,重塑空港城市形态和门户形象提供了契机,双流区紧抓机会聚焦流量转化,全力提速建设国际空港商圈。

  消费场景营造同样热火朝天。围绕“游、购、住、娱”消费需求,双流区将进一步打造黄龙溪、空港花田等地标式网红旅游打卡地,升级奥特莱斯、海滨城等一线消费体验场景,加快规划建设超五星级酒店和甲级写字楼,联合全球知名咨询机构高标准谋划空港站前TOD和西站TOD,聚焦夜间经济培养航空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时尚消费链和高端商业集群。

  最近,如果从成都坐飞机,在飞机升空过程中俯瞰大地,会看到一大片绿地公园,这正是已建成的空港体育公园,这个占地600多亩的航空运动公园,将提供多功能消费空间、丰富文化活动和网红创意场所。“公园紧临成都环城生态带以及锦城公园,从而在成都南部区域形成了一个连片的生态公园区域。”成都国际空港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机场的城市”,一个更靓更智慧更人性化的双流正在全新呈现,“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两场一体”下 如何抓住新“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