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种茶小伙:茶产业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2021-03-23 10:4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雅安种茶小伙:年收入近20万元 种茶比打工强多了_fororder_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核心景观茶园-摄影-杨唐宇

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核心景观茶园 摄影 杨唐宇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张雅舒):“我种茶每年有近20万元的收入,未来也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就在家种茶,比打工强。”雅安市雨城区合江村的一名小伙姜峰说。3月18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走进雅安市雨城区合江村,探访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秘诀。

  姜峰今年28岁,家里一共4口人,上有奶奶和母亲,下有一个还在上高中的弟弟,家里一直就是靠种茶和庄稼为生。2000年,当地政府开始鼓励村民大面积种茶,给予他们补贴,用于开垦荒地,发放优质茶苗品种,提高茶叶经济效益,提供免费有机肥及设备补贴,引进大型的茶叶制造加工厂等。渐渐地,姜峰家种的茶越来越多,经济状况也逐渐改善。

雅安种茶小伙:年收入近20万元 种茶比打工强多了_fororder_合江村村民姜峰正在采摘茶叶-摄影-杨唐宇

合江村村民姜峰采摘茶叶 摄影 杨唐宇

  2016年,姜峰家花了45万元盖上了二层楼高的新房,一家人再也不用住在破旧衰败的土墙房里。2018年,姜峰的父亲患癌症去世,家里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姜峰通过努力种茶卖茶全部还清。2019年,他家的茶园扩大到30亩,一年的茶叶产量高达3万斤,年收入近20万元。行情好的时候,姜峰还会去其他农户那里收购茶叶,然后到市场去卖。

  姜峰家的茶园位于雅安雨城区打造的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核心景观茶园内。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获评“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四川“十大最美茶园”,核心基地有茶园1.03万亩,全部为连片的标准化良种茶园,纳入了全国绿色食品(茶叶)标准化原料基地。

  在这片核心景观茶园的下方,有一个“云台山茶叶集市”,该集市也是雅安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的原料集散地。雅安雨城区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李霄介绍说,“云台山茶叶集市”于2020年开始建设,是雅安雨城区重要的茶叶交易集市,每天有上千名茶农把自己家的茶叶拿到这里来卖,日交易量达二十万余斤。

  一眼望去,云台山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李霄表示,下一步,雅安雨城区将对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进行旅游开发,结合文教新城建设,以山地体育赛场和生态康养地为主线,建设集茶园观光体验、茶区康养度假、茶山骑游赛事、茶品文化浸润等功能于一体的AAA级旅游景区。

  看到家乡一天比一天美,姜峰也对未来满怀期待。他希望家乡利用好这片绿水青山,打造好旅游景区,引进一些餐饮民宿企业,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