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初心的“警营名探”——记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陈界安
2021-03-18 16:31: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3月3日,在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会议室的投影画面前,该支队政委陈界安指导民警研判近期的一起电信诈骗案。

  作为经验丰富的“年轻老民警”,像这样的研判工作,陈界安几乎每天都会重复,被业界誉为“警营名探”。36岁的陈界安,自2007年穿上警服时起,就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路上。

  面对凶恶歹徒,直面生死斗顽凶;屡破大案要案,守护正义安民心;培养破案能手,薪火相传强堡垒……从警14年来,陈界安追回赃款上千万元,守护群众“钱袋子”,让党旗与警徽相辉映。

  陈界安曾组织参与侦破各类案件上百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授予“广安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界安的身份也发生着改变,从基层派出所民警到网安支队大队长,再到网安支队政委。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敢为人先 侦破四川首件跨国电信诈骗专案

  2007年,从警校毕业后,陈界安考入华蓥市公安局天池派出所。短短5个月时间,他就从社区民警转为案侦民警。

  出色的表现,源于他骨子里的一股拼劲。当时,辖区发生一起杀人案,当地民众陷入恐慌。一连十天案子没有进展,华蓥市公安局特别是陈界安所在的派出所有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时,陈界安主动请缨参与办案,并与其他办案人员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两年后,2009年,陈界安被遴选到华蓥市公安局工作。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犯罪滋生。2012年,组织安排他到网安支队工作。虽然非科班出身,但陈界安勤学钻研,迅速成为行家里手,担任网安支队大队长。

  公安机关逐渐加大打击力度,骗子们的骗术和藏身术也在不断升级。2017年3月5日,广安一市民接到一位自称是“南充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被骗走全部积蓄105万元。由于当时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且该案涉案金额较大,陈界安下决心要狠狠打击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一个月后,他与其他办案人员查明这是一起跨国通讯诈骗案。该犯罪团伙的窝点在柬埔寨。

  当时,不止广安,整个四川公安也未有成功跨境办理电信诈骗案件的先例。案件侦办之初,不信任、不支持的声音很多,陈界安的压力非常大。

  尽管被泼冷水,陈界安却不改初心。经过层层汇报和积极争取,他获得了广安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和公安部领导的大力支持,成立“3·05”专案组。一个月后,在部省两级领导的带领下,他和专案组民警到了柬埔寨。

  在境外,不仅吃饭、交流是个大问题,最大的难题是专案组没有执法权,加之两国司法体系、工作机制不同,侦查工作难以开展,抓捕过程更是异常艰难。尽管乔装打扮,他们的行动还是屡屡失败。

  考虑到安全问题,领导要求专案组人员返回国内,陈界安却不甘心,成功争取延长办案时间。经过不懈努力,他们利用大数据,终于再次发现嫌疑人的藏身窝点。在公安部的紧急协调下,他们申请柬埔寨高层异地调警,最终,广安公安成功将150余名犯罪嫌疑人员押解回国。

  守护正义 辗转全国助力侦破多起大案要案

  2018年底,为侦破广安女子被骗150万元的“杀猪盘”案件,陈界安带队到深圳、南京、河南等地辗转了一个多月。通过周密部署,案子在河南郑州成功收网,抓获3名诈骗嫌疑人。

  当天正是2019年1月27日,距离春节还有7天。案件侦破了,陈界安长舒一口气,原以为可以回家过年的他,却又接到新的任务。原来,有一个重大诈骗案件,前期专案组已经在广西宾阳工作2周,还没有突破。

  面对这个艰巨又紧急的任务,陈界安答应下来。随后,他给家人做好解释,当即改签飞机,2019年1月28日一早便去了广西。经过飞机、动车、大巴车10多个小时的颠簸,他抵达宾阳与专案组的民警汇合。一到宾阳,来不及休整,他便和战友们一起重新梳理案情,直至凌晨。

  2019年1月29日晚上9时,陈界安终于找到了案子的突破口,锁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他的思路也得到了专案组的认可,大家像“打了鸡血”一样,一夜没睡,找出了全部嫌疑人。几天后,他和战友包围犯罪窝点,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短短五天时间,陈界安圆满完成了任务。因为表现出色,四川省公安厅特意向全省发出了对陈界安的通报表扬。

  作为四川省公安厅专家库成员,陈界安多次被抽调参与重要电信诈骗专案的办理,不仅侦破了涉案资金高达3000多万元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专案,还协助多地连续侦办多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专案。凭着对法律的尊崇、对人民的忠诚、对破案的执着,他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2019年5月,他获得组织认可,担任支队政委。

  示范带头 锻造一支打硬仗的反诈尖兵队伍

  2020年初,网安支队民警在网上巡察时,发现辖区有不法分子在某APP里裸聊直播。民警深挖发现,裸聊直播只是“冰山一角”,一个涉及网络赌博、洗钱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的窝点遍布全国8个城市。

  3个月后,广安公安奔赴绵阳、眉山等地,精准打击,将100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侦破了这个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的要案,还成功打掉了案件背后的产业链条。

  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陈界安与战友破获了一起又一起网络大案要案,一次次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奇迹,吸引多地公安机关前来“取经”。

  “近年来,广安网络犯罪占据刑事犯罪40%以上。”在陈界安看来,新形势下,网警成为主力军,锻造一支打硬仗的反诈尖兵队伍尤为重要。

  如何进一步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陈界安牵头组建了广安市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侦察中心专班,通过网安大讲堂、实战比武、跟班学习、师徒结对等方式,毫无保留地分享破案经验,传授了一套卓有成效的侦破、防范战法。此外,他还甘当桥梁,将行业知名网络技术大咖等资源介绍给大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案侦民警。

  在陈界安的带领下,网安支队支部全体民警、辅警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干事氛围进一步浓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被评为“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等,连续3年荣获广安市公安局公安工作成效“一等奖”。

  陈界安尤为骄傲的是,他的徒弟周珂成长为广安市“最年轻”的大队长,还获得“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徒弟甘伟平被评为“中国青年好网民”等。

  “能成为一名警察,是我最骄傲的事。”陈界安说,“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地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过硬本领、纪律作风,履行党员民警的神圣职责,用热血和生命在网络这个无界战场书写对党忠诚的无悔人生。”(文 刘婧 沈仁平 陈玉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