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陶大义:挺立在“疫战”中的铁脊梁
2021-03-12 10:24:33来源:中国网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疫情当敌他永不退缩,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挺立在抗疫第一线坚守阵地,为民挡灾守护安康,确保管辖区平安无事。他就是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碑记派出所所长陶大义。

  入警18年来,他根植基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勇担使命务实工作、不畏艰险守护平安、匡扶正义心系群众、甘于奉献永葆先进性,成为新时代资阳大地最美的党员先锋标杆,像一座城市的地标矗立在资阳公安警队,赢得当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无数网民的褒奖赞誉。

(转载)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陶大义:挺立在“疫战”中的铁脊梁_fororder_1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敢上勇拼

  入党22年来,陶大义随时用入党誓词对标自己言行,践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困难面前不低头,危险面前不退缩。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蜀乡资阳告急进入全线战斗。1月26日凌晨,陶大义接到上级疫情指挥部命令:有几十个密切接触者要到碑记原镇政府办公大楼隔离,要求派出所派人去值守。陶大义不顾自己的个人安危,他对妻子说:“我是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决不能拉稀摆带,必须冲在前,否则就要被人民群众戳脊骨。”陶大义的忠诚担当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当妻子整理好行李后,陶大义就直奔疫情医学隔离点,与医生同吃同住。

  “不只是要守好大门,更要守好心门,隔离的是病毒,不能隔离的是人心。”陶大义说。在隔离区内,前期防护服比较稀缺,为了减少身穿防护服到隔离区上厕所的次数,他和同事们都是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让有限的防护服发挥最大的实战效益。

  当被隔离人员产生抵触情绪时,陶大义便给他们面对面进行法律法规宣讲,做好思想工作,主动添加微信,说服有抵触心理的被隔离人员,得到了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由于被隔离人员数量较多,陶大义凌晨5点依然还坚守在接收隔离人员的路上,昼夜兼程风雨无阻,但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当任务转换时,被隔离人员全部回家后,陶大义也顾不上回家休整睡个囫囵觉,像位“铁侠卫士”第二天又出现在321国道疫情卡点上、出现在田间地头、出现在辖区街面……全力保障抗疫物资车通行通畅,向村社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治安巡逻防控。一位镇领导吐露心声:毫不夸张地说,那段时间他是哪里需要,就带着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出现在哪里,战斗工作在哪里,确保平安安全。

  在疫情防控期间,碑记派出所在所长陶大义的带领下,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疫情防控阻击任务。先后接处因疫情引发的警情70起,出动车辆100余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321国道卡口检查车辆1万余辆,查处聚众赌博案件1起,行政处罚违法行为人员5人,销毁赌博工具8台,调解涉疫纠纷10起。

  在工作中,陶大义常对派出所的全体同志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针对辖区盗窃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为尽快扭转平安局面,陶大义在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精干的“党员突击队”,由自己亲自带队出征,逐村发布预警通知,在案件高发区进行广泛宣传,加强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在强有力的打击和一系列防范举措下,2020年,全所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管辖区盗窃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转载)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陶大义:挺立在“疫战”中的铁脊梁_fororder_2

  面对面心贴心做实群众工作

  “精准把脉找心结,对症下药解难题。做群众工作必须具备善打思想工作仗的能力,才能有真功啃下坚硬的骨头。” 陶大义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到。

  我是“正常人”我没病?为什么还要隔离观察?这是进入疫情医学观察区域群众的一块心病,如何让他们心中悬着的石头落地,给社会带来一片祥和安宁,这是陶大义从派出所进入“疫情”医学观察点值守,冥思苦想的一个问题。

  为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紧张恐惧情绪,主动、自觉地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陶大义把平时做群众思想工作练就的“十八般武艺”,充分运用到在做好“疫情”工作的实战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张某密切接触的爷爷奶奶,被送到医学观察点。刚来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人生地不熟,连个打招呼的人都没有,一下车都想转身回家。心想老俩口结婚几十年都是形影不离,一听说要分房隔离观察都不乐意了,情绪非常激动,不管工作人员怎么说、怎么劝和讲道理,就是不进隔离观察房住,死活哭闹着要回家。

  正在隔离区安全巡逻检查的陶大义,闻讯走过来安抚老俩口说:“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旦传染上是非常可怕,甚至命都难保。”

  “我老伴有心脏病,别吓我们。何况我们身体又不发烧,能吃能喝、能走能干活、健健康康的,哪来啥子怪病?”老人家说。“我说的都是实话,这种病潜伏期最长可达14天,让你们来隔离医学观察,是党和政府对你们的关心,有病治病,无病通过了观察期检查确诊无误后就可以回家了,并且这里是免费管吃管住,除了换洗衣服自带,住房一人一间配套设施、生活用品齐全。”陶大义解释到。

(转载)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陶大义:挺立在“疫战”中的铁脊梁_fororder_3

  老爷爷还是有些不信:不用买菜烧火煮饭,到点就进餐当真有那么好吗?陶大义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老人家进入住房,一看这么好的住房条件,俩老说话的口气渐渐变得柔和。随后,陶大义把俩老口分别安顿在中间隔了三间房的两头房间住下后,反复叮嘱老人,随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打堆,夫妻间面对面说话保持2米多距离,尽量呆在各自的房间用电话交流……

  为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陶大义还协调乡政府和村组领导,由村上派专人为老人家照管家里饲养的猪和鸡鸭鹅。吃了“定心丸”的两位老人,这才安下心来隔离医学观察。

  “解开心结保施工,别让群众再流泪。”这是陶大义护航国家重点工程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又一法宝。

  做群众工作难,有时嘴都说干吐白沫,都没人理解你;有时头顶烈日做调解工作,从早到晚都还没有结果;有时做了几天的调解工作刚见到成效,很快又出现新的矛盾,让成功化为泡影。可以说,人都弄得筋疲力尽,群众还是不理解。但无论困难再多再大,陶大义说:“我们从不退缩离阵,不达解决问题目的,绝不松手走人。”就是靠这样毅力和执着的精神,2021年1月以来,他和派出所的民警调节成功率达100%。

(转载)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陶大义:挺立在“疫战”中的铁脊梁_fororder_4

  宁可负自己绝不能辜负人民

  “把个人小九九抛脑后,千难万险何所惧;把人民利益高举过头,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把艰难险阻踩在脚下,一往无前战疫情。”这就是陶大义对忠诚的诠释,对责任使命的担当。

  2020年2月7日上午,碑记镇疫情告急,全镇四个村被疫情高发的资中县球溪镇、顺河场镇、归德镇包了“饺子”,群众坐立不安,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下午,碑记镇派出所接到上级命令,所长陶大义带领全所同志兵分四路,快速机动进入四个村。

  当看到警察来了,村民们乐开了花。90高龄的张大同老人兴奋地说:“警察来了,咱村有救了。”“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我们在大家就放心吧!”陶大义对乡亲们说。

  正是由于他带领派出所全体同志连续作战,24小时昼夜严防死守,科学指导群众应对防控疫情,力保了四个村1万多名群众疫情零发生。

  平安建设,容不得“毒瘤”。陶大义常说:“我可以缺钱,但绝不能缺德缺法,让违法犯罪行为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

  2020年3月,疫情形势那么严峻,“瘾君子”趁机出来兴风作浪,被公安机关抓获。但在处理王某戒毒案件时,嫌疑人王某的亲属多次托关系找到陶大义和他的家人套近乎说情,希望花点钱疏通疏通关系,从“后门”把嫌疑人王某“捞出来”,免去处罚。

  面对眼前的“红包”,陶大义没有红眼、心动。他说:“放不放你,我头顶上的国徽说了算。放虎归山祸害群众,为平安建设抹黑的事,我陶大义坚决不干。”

  看见陶大义的铜墙铁壁难破,说情的人焉了!最终,嫌疑人王某受到了2年强制隔离戒毒的处罚。“瘾君子”被打掉,村民们拍手称快,从此,小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陶大义也收到群众褒奖的锦旗。(陈依文 卢泽康 杨钦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