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壤塘县:多措并举 大骨节病综合防治进入新征程
2021-03-10 14:4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采风团一行探访茸木达敬老院 摄影 何刚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邓超):3月8日,由阿坝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承办的“解码幸福阿坝·外国友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脱贫攻坚采风行”活动走进壤塘县茸木达乡。来自阿根廷、秘鲁、泰国、卢旺达等国家的留学生组成采风团,探访茸木达敬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以及阿坝州大骨节病的防治成效。

  茸木达敬老院距壤塘县城43公里,海拔3350米,年平均气温4.8摄氏度,属于大陆高原寒冷气候。该院于2009年5月开始修建,同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后陆续修建了阳光棚、柴火房,完成了敬老院大楼楼顶整体彩钢瓦安装、路灯安装等生活设施,建筑面积达2933平方米,设计床位120张,现入住35人。

  据了解,大骨节病是一种病因不明、危害严重的地方性、变形性骨关节病,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患上大骨节病后,劳动能力降低,而壤塘县是大骨节病的“重灾县”,因病致贫的现象极为常见,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来自阿根廷的留学生霍凯(右)与敬老院老人交流 摄影 何刚

  2008年5月6日,国家正式启动实施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据茸木达乡敬老院院长中华介绍,壤塘县有大骨节病患者1.0661万人,国家每个月给大骨节病患者一定数额的生活费和零用钱,用于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针对大骨节病的治疗措施,壤塘县也采取了一系列方法。“我们采取的第一个措施是易地育人,在没有病区的地方建设学校,将处于高发期的5岁-15岁的学生安排在寄宿制学校读书。”该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晓勇介绍说,“第二个措施是在全县布局安全饮水工程,让安全的饮用水入户,让患者能喝上健康、达标的水。”此外,壤塘县还通过更换粮食、让村民种植蔬菜,达到阻断致病源和改善村民饮食结构的目的。2008年以后,壤塘县大骨节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出现一个新增病例;2020年2月,壤塘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

  来自秘鲁的留学生兰花(Sandra)十分关心大骨节病患者的身体情况,她询问道:“我十分好奇,这些患者患病后,他们的关节或者骨头会疼吗?如果很疼的话,他们该怎么办呢?”对此,吴晓勇解释道,患者患病后,他们的关节会变形、肿大,导致他们行动不便、丧失一定的劳动能力,但不会出现突然发病引起剧烈疼痛的症状。

  今年80岁的扎休是一名大骨节病患者,谈及住进敬老院后的生活,扎休开心地说:“我住进敬老院以后,生活有人照顾,吃得饱、穿得暖,比住在家里还方便。治疗大骨节病的药很贵,但是有了国家的帮助,我们看病吃药都不用花钱,我真的很感谢国家。”

  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爱玛尼(Emmanuel)感慨道:“虽然现在无法查明大骨节病的具体病因,但是政府会从各个方面来解决问题,比如改善患者的生活条件、更换居住地降低患病风险等。”

  通过易地育人、易地搬迁,阻断病因链;通过更换粮食、改善饮水,阻断致病源;通过卫生防治、科技攻关,提高治病防病能力……如今,阿坝州已形成了集“研、阻、治、防”为一体的大骨节病综合防治网络。未来,如何继续做好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工作,以防新发病例反弹;如何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大骨节病患者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则考验着一代又一代阿坝州干部的能力和智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