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阿坝非遗文化传承 让民族文化走出川西高原
2021-03-09 17:2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解码阿坝非遗文化传承 让民族文化走出川西高原_fororder_未标题-3

外国友人与阿坝县非遗传人合影留念 摄影 何刚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郑建超):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需要精神世界的充实。刚刚脱贫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文化建设如何?3月7日,雪后初霁,踏着瑞雪,来自阿根廷、秘鲁、卢旺达、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组成采风团,兴致勃勃地来到阿坝县非遗展销中心、朗依甲唐卡艺术传习基地,实地感受阿坝非遗文化风采。

  外国友人走近阿坝非遗文化

爱玛尼咨询藏族帐篷销售情况 摄影 何刚

  走进阿坝县非遗展销中心,非遗传承人们首先给来自远方的客人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浓浓的欢迎之情。

  在民族服饰展销区,陈列着藏族日常服饰和节庆服饰、帐篷、藏靴、卡幔、羊皮袄、格萨尔王法袍等四川省级非遗传人甲巴的工艺作品。民族服饰品五颜六色,精巧的手工艺引得外国友人啧啧称赞。抚摸着帐篷样品,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爱玛尼(Emmanuel)不禁也想买一顶回去。据了解,这些传承了上千年的民族手工制品,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还引入缝纫技术,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创新;同时也在销售的渠道上,从线下销售逐渐拓展到线上销售。

  在唐卡艺术展销区,展出了象雄本波、古拉等不同流派的唐卡绘画作品。这些唐卡作品色泽鲜明,璀璨夺目,庄严肃穆,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宗教色彩。

爱玛尼在制作藏香 摄影 何刚

  “真香!”在藏香展销区,来自秘鲁的留学生兰花(Sandra)闻了藏香后不禁感叹。“这些藏香的原料采自海拔4000米以上的植物药材。”56岁的阿坝县非遗传人言迫一边介绍一边示范了藏香的制作过程。在看完言迫的示范后,爱玛尼也走进操作间体验了一下制作藏香的过程,并成功地制作出一根藏香。

  据了解,言迫从2003年开始学习藏香制作技艺,2007年开始以家庭作坊式方式从事藏香的生产销售,2020年他的藏香销售额达到100万余元。此外,他还买下了5亩地,计划今年建设新厂房,扩大藏香的产能。

  在金属制品展销区,既有铜制的香炉、佛像等佛事器物,又有出自非遗传人之手的电炉等日常家用电器。作为家族最小的传承人,27岁的丁海龙说,他希望通过这些手工艺品,让更多的人知道阿坝,知道阿坝的民族文化。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据悉,为支持非遗文化产业的发展,2017年,阿坝县投入140万元打造非遗展销中心,中心面积1000平米,按照市场价,年租金40万余元。阿坝县文体旅局副局长麦拉表示,为支持非遗产业的发展,对入驻中心的非遗传人给予租金全免的政策,同时对非遗传人给予补贴,以及提供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帮助搭建营销推广平台等方式护持非遗产业的发展。此外,全县立项89个非遗项目,建成3个非遗传习基地,3个生态示范基地。2020年底,阿坝县倾力打造的文化旅游精品一条街开街,将全县的优质文旅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文旅网红打卡地;同时依托文旅流量,引入农特产展示公司,将全县优质农特产,以及文化文创产品在街区集中展销,以文旅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2021年起,阿坝县计划投资2.9亿元打造中国安多文化产业博览城,并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安多文化最佳旅游目的地,集大型展览、会议、节庆、赛事、演艺活动等功能为一体。

  唐卡非遗传人郎依甲:这是最好的时代 最棒的时代

外国友人参观朗依甲唐卡艺术传习基地 摄影 何刚

  参观完非遗展销中心,外国友人仍意犹未尽,又走进旁边的朗依甲唐卡艺术传习基地参观。唐卡艺术是中国的一种民间绘画艺术,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朗依甲画师现场作画 摄影 何刚

  郎依甲是藏族画师,出生于1977年。他6岁进入阿坝县郎依寺开始学习藏语言文学,1988年开始在阿坝县郎依寺唐卡画师罗周甲木措大师处学习象雄本波唐卡绘画基础知识,先后在阿坝县热格扎寺唐卡画师隆夺江措大师、阿坝县郎依寺唐卡画师更让能周大师等画师处深造学习象雄本波唐卡绘画技能,目前已有很高的象雄本波唐卡技艺水平。

朗依甲画师向外国友人赠送作品并合影 摄影 何刚

  2003年7月,朗依甲画师建立“郎依甲”唐卡艺术传习基地(象雄本波画派),开始从事传授象雄本波唐卡绘画技艺工作至今。截至目前,郎依甲画师已培养成才36名唐卡绘画人才,这些人已在全国各地从事象雄本波唐卡绘画工作。该基地现有学徒50余人,郎依甲画师在传授技艺的同时,收集各种象雄本波唐卡技艺相关资料,在保护、传承和弘扬象雄本波唐卡技艺的路上坚持不懈、贡献巨大。

  朗依甲说:“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最棒的时代。艺术家不能闭门造车,互联网让我们可以快捷地吸收各家之长,为我所用;国家和政府从政策上给予各方面的优惠,这里的水、电、房子都是政府提供,有了这些支持,才能安心作画,创作出更好的艺术品。”

兰花展示朗依甲画师赠送的作品《中国龙》 摄影 何刚

  随后,郎依甲画师还现场作画,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艺术魅力,并将所画的一幅《中国龙》的作品赠送给兰花。

  架起无国界的沟通桥梁 艺术让阿根廷人霍凯想起亲人

霍凯认真观看唐卡艺术 摄影 何刚

  艺术无国界,艺术促进民心相通。在参观了非遗展示品后,来自阿根廷的留学生霍凯(Joaquín Estrader)表示,阿坝州的非遗文化令他印象深刻,让他想起了自己的母亲。霍凯说:“我的妈妈和爷爷都是画家,小的时候我也画画,看妈妈画画可以看一整天。这次看过了中国的唐卡制作后,我对中国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推进非遗文化事业、文旅产业、文化创意的发展,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正阔步疾行,扬帆远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