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2021-03-02 09:3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开过餐馆,做过物业,在外打工多年的胡俊明还乡了。虽然现在进厂的工资没以前多,但41岁的他很知足,也对未来充满期待。

  因为,这里是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从四川广安邻水县城到高滩镇,经包茂高速、210国道,一路上关于“高竹新区”的宣传标语,成为了导航的路标。

  在成渝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川渝合作提出共建9个一体化发展平台,其中地处四川广安与重庆渝北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被定位为再造一座重庆卫星城。

  2020年12月29日,四川、重庆两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作为目前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的新区,总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的高竹新区从设立伊始就备受外界关注。而共同搭建新班子,渝北、四川广安各出资5亿元组建川渝高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又体现了两地合作的“无缝对接”。

  根据《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高竹新区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常住人口1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

  如今,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正式设立,这片土地的命运正在悄然改变。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高竹新区(高竹新区 供图)

  『探访——』

  至少2/3务工者回来了

  房价也在看涨

  41岁的胡俊明当过兵,开过餐馆,在物业公司工作多年并做到管理层。2019年下半年,他回乡进厂,工资没有以前高,但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他很知足,对未来充满期待。

  相对于70岁的父亲来说,胡俊明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但他也是最近几年才意识到,村子的命运真正迎来了历史性的改变。他家的房子还没有拆,但很早就圈在了规划范围以内,安置房两套,其中一套已经装修好只待入住。他的身份也有所变化,以前是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平安寨村村民,现在是平安寨社区居民。

  胡俊明跟很多儿时的同伴又在老家相遇,他们纷纷从外地回来,进厂成为汽配车间的产业工人。“过去两三年,每年都有10多个工厂投产,就业岗位很多。”胡俊明说,那些儿时的伙伴长大后去到天南海北,现在终于有机会回来相聚。

  资料显示,高竹新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29家,50多家投产,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8亿元。

  “现在至少有2/3的外出务工者回来了。”高滩镇平安寨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廖雪兰介绍,社区的户籍人口有4900余人,最多的时候有2000多人外出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里。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210国道旁边的高竹新区标志牌

  高滩镇位于广安市邻水县的最南边,210国道穿场镇而过,直达重庆江北机场只有38公里,距离邻水县城40多公里。这个位于川渝交界线上的乡镇,人们种植小麦、水稻、玉米……没人想到,这片土地有一天会成为投资热土。

  2020年12月2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川渝高竹新区正式设立,规划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渝北区124平方公里、邻水县138平方公里,包括川渝结合部4个镇(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

  高滩镇,刚好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核心区域。根据《方案》,新区的定位之一是“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到2025年,高竹新区城市形态初步形成,常住人口1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到2030年,这里的产城景融合格局将全面形成,常住人口将达到20万人以上。

  房价跟着看涨。胡俊明发现,两年前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才卖10多万元,如今已涨到20多万元。

  “前来买房的,除了本辖区的人外,还有附近乡镇的购房者。”廖雪兰说,当地目前并没有商品房开发,但一些居民的安置房依然有很多人前来询价。

  “买房子的比卖房子的人要多。”廖雪兰列举了社区里好几起最近达成的交易,她说,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规划建设,配套设施的完善,房子会更值钱。

  『首创——』

  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

  两地共建新班子

  高竹新区目前是国内首个,也是川渝目前唯一一个跨省域共建新区。新,是川渝高竹新区给人的最直观感受,新的厂房,新的绿植……

  电子地图显示,“川渝高竹新区管理委员会”的地址为“邻水县高滩镇重庆路1号”。当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导航到达办公楼前,发现门口的路标已更名为“广安路”。

  “重庆路是广安路之前的路名,正在规划建设的一条双向八车道的骨干道路暂定名为‘重庆路’。”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党群工作中心干部乐星解释说,另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四川路”已经更名“川渝大道”。

  “川渝高竹新区管理委员会”也不是正式名字,准确的说法应该叫“川渝高竹新区临时党委、筹备工作委员会”。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干部邓关建说,对于新区的体制和运营模式建设,管理团队先后前往四川天府新区、两江新区、重庆仙桃数据谷等开发区考察学习,同时也研究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等先进经济开发区管理模式,“目前组建了临时党委、筹备工作委员会,但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去解决,逐步来完善新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成立由广安市和渝北区两地党委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由两地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开发建设指挥部。同时,两地抽调30多名工作人员成立高竹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综合事务中心、财税金融中心等6个职能机构和川渝高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高滩园区管委会的3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植入到新区筹委会中。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川渝高竹新区区位图(高竹新区 供图)

  “几个部门的正职、副职,都由双方的干部交叉担任。”乐星介绍,双方在工作分担上体现了均衡与合作的平等。为了实现行政区和经济区的适度分离,两地还各出资5亿元,共同组建了川渝高竹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80后的乐星是江西人,2009年从西南大学毕业,曾在重庆酉阳县大溪镇担任副镇长,2019年初作为人才引进到当时的“高滩园区”工作。期间,曾多次与重庆两江新区、渝北空港工业园等重庆方面的工作对接。如今,随着高竹新区的设立,他的工作与重庆更加密不可分。

  邓关建是从渝北区文旅委临时抽调到高竹新区工作,他在重庆原单位上班时的作息时间和广安这边不一样,被抽调到新区后,他和其他20多名来自重庆的人员一样,上下班时间统一以广安为准。每周一,从重庆抽调来的工作人员来上班,周五下班后再赶回重庆。

  『现象——』

  “双城工作制”

  以及新建工厂的“高竹现象”

  早上上班,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祖映力驾车20分钟,8点准时在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的公司总部打卡,然后再与其他管理和科研人员坐交通车到高竹新区的工厂。下午4点半下班后再从工厂坐交通车回重庆公司,驾车回家。

  他把这种情况称为“双城工作制”,祖映力说,当地很多重庆搬迁过来的工厂,目前都采用这样一种工作模式。

  人在“双城”,企业也在“双城”。

  很长一段时间,汽车制造业是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重庆长安、长安福特等众多品牌在重庆渝北落地,靠着区位优势,邻水县汇集了一大批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形成高滩工业园区。

  祖映力是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公司2016年搬迁到高滩工业园,当时位于重庆渝北空港工业园的公司总部因产能扩张,而空港工业园用地紧张,公司先后在重庆合川、垫江、璧山等地寻址建厂。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祖映力接受红星新闻采访

  “最后是空港园区给我们推荐了高滩这个地方。”祖映力说,作为长安和长安福特生产汽车配套产品的企业,高竹新区在地理位置上是最佳选择,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木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30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重庆果园港55公里、重庆北站58公里,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工业园区。正在修建的南北大道,将进一步缩短高竹新区和重庆渝北的距离。

  在祖映力看来,随着产业发展,渝北面临着用地紧张,产业升级的问题,随着内部张力的挤压,一些企业必然要外迁。

  祖映力觉得,得益于地理优势,从渝北搬迁到高滩的企业,不会破坏原有的制造业产业链,并且随着高竹新区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渝北制造业的发展。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祖映力向红星新闻展示工厂在搬到高竹新区后生产的汽配零件

  目前,祖映力所在公司生产线全部转移到了高竹新区,重庆总公司只保留管理和研发团队。因为物流便捷,工厂每天都会装运产品发往重庆,中午装车,下午发车,产品都不会在库房积压。

  这也是高竹新区很多企业的“双城模式”。目前,高竹新区内85%的企业从重庆搬迁而来,85%的产品为重庆工厂配套,90%的产品是汽车零部件。很多企业都是分厂,或者是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在重庆,生产在高竹新区。

  『“前传”——』

  早期承接重庆产业转移

  区域经济合作势所必然

  如今回看,高竹新区的设立,更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广安建成成渝经济区乃至全国区域合作的典范。之后,广安邻水县在与重庆渝北区相邻和距重庆主城区、两江新区最近的高滩镇成立邻水县高滩园区,主动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打造协作配套产业基地。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19天后,四川省政府批复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实行现行省级经开区政策,高滩园区成为全省唯一以川渝合作命名的省级园区。在之后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上明确支持广安市与渝北区共建川渝高滩—茨竹产城景融合新区。2020年7月27日,四川省、重庆市联合印发《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川渝高竹新区成为毗邻地区九大功能平台之一。

  对于川渝两地官方而言,高竹新区在设立之前,就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川渝两地的合作,也已逐渐深入和延伸。

  既然是川渝两省市共建,新区利益如何分享?《方案》中明确,探索创新跨区域规划管理、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统计分算等经济管理方式,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按照“存量收益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收益五五分成”的原则,制定新区利益分配方案。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生产车间

  『未来——』

  致力打造川渝“明星”

  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

  对于被划入高竹新区规划范围的居民而言,他们现在更愿对外介绍自己是“高竹新区人”。

  这座从来没有先例的新城,到底要造成什么样?

  《方案》中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定位很明确: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

  其中,在产城景融合发展方面,《方案》要求,高竹新区要联动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等国家级功能平台,打造国家创新型产业协作配套区。依托华蓥山、铜锣山、御临河等自然资源,重点发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景城相依。

  作为新区承建合作方之一,四川发展川渝合作产业园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怀斌说,大量重庆人每年前往湖北、贵州等地避暑,但随着高竹新区的建设,将成为重庆最便捷的避暑胜地。

  而作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根据《方案》,高竹新区将有效承接重庆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城。目前,高竹新区已开通新区到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直通车,挂牌成立了渝北区人民医院高竹新区分院,在更早些时候,高滩新区的固定电话已正式启用重庆“023”区号。

  “川渝两地致力于把高竹新区打造成川渝“明星”,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乐星说,此前,广安和渝北区两地领导与重庆多所大专院校、中学对接,要在高竹新区建分校,此外,医院、商场等生活功能区也在推进建设。

(转载)国内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就在川渝交界处!

高竹新区空间布局 (高竹新区 供图)

  高竹新区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高竹新区的设立,可以更快推进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红星新闻采访获悉,企业方所反映的一些问题,新区正在着手解决,已经规划水库选址,这将有效解决新区水资源不足的问题。

  “随着企业的增多,产业集群的效应也逐渐显现出来。”祖映力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将一栋厂房租给了一家上游产品公司,这家公司生产半成品,每天用叉车就搬到了自己的生产线,完全省去了物流和仓储。

  这几年,祖映力见证了“高竹新区”从无到有的发展。2016年,当总公司决定到高滩投资建厂时,祖映力似乎看到10多年前总公司在渝北建厂的情景,到处都是一片荒地,10多年后,空港已变成了城中心。

  “一个园区的发展,需要信心,需要时间。”祖映力说,他对“高竹新区”充满美好的愿景。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杨灵 摄影报道(部分图据高竹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