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俊:不舍嘎伍岭 带妻儿共同留在雪域高原
2021-02-26 10:5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俊:产业正提档升级 嘎伍岭将是我一生的关注所在_fororder_1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俊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眉山市青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6年8月,作为眉山市青神县第四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干部,徐俊到金川县脱贫攻坚办挂职,不到半年就跑遍了全县52个重点贫困村。2018年,两年帮扶期满后,徐俊主动留下,并动员妻子也来一起干。几年间,作为四川省金川县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为村子干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开设网店卖山货,找到销路助民增收;修建钢筋混凝土大桥,拓宽14个盘山村道回头弯;做好思想工作,使干部群众焕发新面貌……

  如今,嘎伍岭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子也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沉下身子 干出样子

  刚刚到嘎伍岭村,村支书觉得这个外地来的“眼镜书记”可能只是从县上下来走马观花的“过客”。要改变村干部和群众的看法,徐俊立志沉下身子,干出样子。

  为逼自己尽快熟悉嘎伍岭村,徐俊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很少让村干部带路。群众反映的每件小事,他都放在心上,利用自己熟悉政策的优势,想办法争取眉山工作组和金川各级领导的支持。

  做群众工作要“有点子,有办法”,才打得开局面。村民老李虽是党员,却因贫困户认定和入户路的事情对村“两委”意见很大,是相当难缠的“麻烦户”。徐俊第一次上门就被轰了出来。虽然碰了钉子,但他还是三番五次上门,了解到老李有搞生态猪和养殖牛的意愿,便悄悄出资购买小工具送到他家。老李很意外,也很感动。老李主动在年底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以往的不当做法作了自我批评。

  产业脱贫 从“心”脱贫

  抓产业脱贫要“有思路,有理念”。嘎伍岭上有不少绿色生态的松茸、高山土鸡,有品质,也有卖相。如何才能让这些宝贝走出深山,鼓起嘎伍岭老百姓的“钱袋子”?徐俊发挥自己懂电商的长处,设计开办了“嘎伍岭一家亲”网店,成功获得了成都、重庆、杭州、北京等地客户的青睐,让嘎伍岭的土鸡每斤能卖到38元的好价钱。2018年,村里300亩红脆李初挂果却愁销路。徐俊通过电商找来贵州老板,一次就拉走9万多斤红脆李,近20万元揣进了村民腰包。

  钱袋子鼓起来,好习惯还要养起来。为了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徐俊想出一个点子:每月评比,并给每户挂上“最清洁”“清洁”“不清洁”的小牌子。办法简单,但挺有效——村里全是熟人,大家都爱面子,家家户户都争着把房子周围打理得干干净净。

  每月中旬进行“农民夜校”培训,每月底开展党群集中活动,这些已是嘎伍岭党支部每月雷打不动的“基本动作”。每次开会或培训,徐俊都要求村干部着正装,党员佩戴党徽,参会群众也要穿得整整齐齐,希望以这样一种仪式感,让嘎伍岭党支部更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让党员示范带动,群众有自信向上的精气神。2020年底,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中,18名党员挨着发言,既讲自己,也讲其他党员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有点激烈,也有“辣味”,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尽管会上意见提得激烈,但会后大家还是劲儿往一处使,工作干得红红火火。

  不舍嘎伍岭 妻子一起来援藏

  2018年8月,第四批对口帮扶工作两年期满,本可随工作组回眉山的徐俊想到嘎伍岭还有没脱贫的老乡,70余户漏雨漏雪房屋修缮刚启动,电商包装水平和销售量亟待提高……思虑再三,徐俊决定申请继续驻村两年,半途离开,一不放心,二不甘心。

  一边是脱贫攻坚到了关键节点,丢不开工作,一边是照顾妻儿的责任,徐俊内心很矛盾。为了让一家团圆,他动员当高中教师的妻子带上刚上小学的儿子一起来援藏。常常听徐俊讲援藏干部的酸甜苦辣,妻子很支持徐俊,儿子的回答也很干脆:“爸爸妈妈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从青神到金川,两年多以来,徐俊在嘎伍岭村跑了5万余公里,跑废了一辆小摩托,跑出了一条致富路,发起成立了“一家亲”农民专业合作社,卖出了3000多只鸡和数万枚土鸡蛋;建起了300亩红脆李基地、100亩林下白芪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当地45户145名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积极争取眉山对口帮扶组的支持,整合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改扩建村级活动阵地约400平方米,新建村道2公里、水渠4.7公里、蓄水池9口等6个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9年3月和7月,嘎伍岭村各项工作都顺利通过省检国评,群众满意度100%,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任务。(文 张琬沁 古良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