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志洪:发展现代农业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1-02-26 10:5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志洪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眉山市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付志洪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付志洪说:“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未来,我们将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饮水思源 创业归来带富一方 

  谈脱贫致富,付志洪有道不完的经验,因为他始终都在为脱贫致富奋进。2004年之前,他为自己脱贫,2004年之后,他带领乡亲们脱贫。

  付志洪15岁因贫辍学、外出务工,从泥水工学徒到承包建筑工程,付志洪始终把“要么不干,要么干好,绝不失信于人”作为座右铭,承揽每一处工程都建成当地的示范、样板。

  一次在施工现场,付志洪不慎从高处坠落,落下四级肢残,但他仍凭借诚信踏实的韧劲与敢于创新的闯劲,第一次创业就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2004年,事业有成的付志洪接到了家乡的邀请,希望他能回乡创业,为全县茶产业发展出力献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家乡的邀请与付志洪多年来想回报乡亲的愿望一拍即合,他喜出望外地回到前锋村创办“雅雨露”茶业、成立宏图茶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400亩建成黄家山有机茶示范种植基地。

付志洪(左)在茶园和村民交流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第一次创业,我实现了自己致富。第二次创业,我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付志洪说,“茶叶是中山镇优势产业,也是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让村民发展有机茶‘种不愁技术、制不愁场所、卖不愁销路’,村民才有脱贫的决心和致富的信心。”

  为此,付志洪投资在前锋村建立技术服务部,邀请茶专家、教授到中山镇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和科技讲座;与会员签订购销合同,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会员茶叶,解决会员种茶后顾之忧;向茶农提供“白茶”“乌牛早”“平阳特早”等优良种苗……

  如今,前锋村茶农们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都有了千军万马的大市场。“过去,我们都是‘提着兜兜卖鲜叶’,挣的钱只比种水稻多一点。付志洪回来后,带着我们扩大规模、改良品种,今年,我们的白玉仙、川茶3号已经卖到80元一斤。”茶农李志艮说,仅是品种改良,就让全村茶农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勇挑重任 乡村振兴奋勇前进

  2013年,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付志洪高票当选前锋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动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重担,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动群众大力发展茶产业。

  2015年,付志洪创新村企联动,提出建设“中国(前锋)有机茶第一村”项目,流转荒坡土地规模化种植优质茶叶2300亩,建设有机茶基地,园内以有机茶叶种植为主,配套种植猕猴桃、核桃、葡萄、柑橘、桑椹等,采取“公司+村委+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如今,前锋村的村民人人都可以在这个模式下找到自己的“致富经”。“村民将10亩田地流转到公司,获得了每年6000多元的流转收入,全家3口在企业打工,又有5万多元的收入。”付志洪说,“此外,村民都可以在现有的模式下依葫芦画瓢,实现自己经营、致富。”

  在付志洪的带动下,2019年,前锋村茶叶种植面积达6500亩,其中,3000亩茶叶基地分别通过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的有机认证,年产值超过1亿元,为本地群众提供岗位约500个,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10338元增长到2020年的30432元。

  但付志洪并不满足于此,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付志洪还把茶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建设有机茶叶村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脱贫致富道路。前锋村现已初步形成观光区、文化教育区、体验区、游钓区等主要区域,吸引了一大批外出人员回乡就业和创业,带动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十三五’脱贫,‘十四五’致富,我们任重道远。”付志洪说,“这份荣誉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光荣,是所有洪雅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的精气神。”(文 张琬沁 彭威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