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让幸福感“加加加”
2021-02-22 09:45:3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城市的竞争力或者活力来自于新的观念、思想、资本、制度的相互激发,需要新的人才“涌入城市”,而构建生活成本与城市“福利”之间最恰当的比值,才能提升自己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意味着成都对“生活城市”特质的进一步加码,是拉长“长板”的重要策略。而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目的就是聚焦衣食住行,完善供给体系、稳定价格成本、提升服务质量,让市民和企业成为城市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让生活成本竞争力成为城市最鲜明的竞争力。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推进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成都将致力于推动住有所居向舒心居住转变、生活社区向舒服社区转变、日常消费向舒畅消费转变、刚需消费向舒美品质转变,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社区商业的区域辐射力不断扩大,进而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关键词:舒心居住

  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今年将供应商品住房19万套

  “要想让民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首先要从解决住房问题开始。”未来五年,成都将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力争解决25万余户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其中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发放租赁补贴10万户);全面提升各类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实现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不断改造完善社区公共设施和基础配套。

  在2021年,成都将重点聚焦优化住房供给结构,促进住房供给提质增效。一方面,着力优化多层次全方位住房供给体系。全力保障住房用地需求,优化住房供应结构,扩面提标住房租赁补贴,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长租房政策,全年供应商品住房19万套,新增人才公寓2万套,新增租赁住房6万套,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

  另一方面,将着力提升生活居住品质。鼓励老旧院落、保障性住房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修订《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加强物业管理行业信用信息管理,探索建立业主委员会信用管理机制,力争物业服务管理覆盖率达60%以上。

  关键词:舒服社区

  “幸福”的社区生活就要便捷易获——

  今年将推出社区商业示范性消费新场景36个

  随着城市治理触角的延伸,越来越多家门口的改变,让市民真切而确实地感受到高品质生活的内涵,而要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当然服务要便捷易获。未来五年,成都将打造生活服务集成供给的邻里人家50个;着力推动社区“金角银边”建设和品质空间打造,实施微更新项目1725个,打造社区美空间235个,打造居民家门口尺度宜人的生活服务空间。打造社区商业各类示范性消费新场景200个;标准化改造菜市场400家以上,生鲜超市超过2000个,社区连锁店达到1.2万个。

  2021年,重点围绕打造社区服务圈,促进生活服务便捷多元。上述负责人表示,将编制发布社区商业机会清单2.0版,优化提升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推出社区商业示范性消费新场景36个。同时鼓励电商、快递等企业与实体店和小区物业等合作,加快发展网订店取、配送到家、便捷支付等“一站式”服务,推动居家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持续开展家政“领跑者”行动,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进楼宇”。

  除此之外,还将创新打造“蓉逸好邻”社区服务体系标杆样板,因地制宜推进主题社区建设,启动建设7个国际化社区、20个邻里人家,实施社区微更新项目345个、社区花园50个,构建社区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满足社区居民特色化、个性化社交生活需求。

  关键词:舒畅消费

  带来“幸福感”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今年将推出100个户外消费场景

  “能够自由舒心‘买买买’,获得感、幸福感也‘加加加’!”这是身边不少人常常给自己生活“幸福感”的一种定义。未来五年,成都将大力推进宽窄巷子、锦里、东郊记忆等步行街改造提升;依托成都城市特质,从消费空间、消费文化、消费行为等多个维度,打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等8大消费场景。招引品牌首店,引入时尚买手店、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级定制店,开设全新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融合店,引进“国际范儿”品牌首店1000家。

  在2021年,将重点围绕构建多元生活场景,促进消费质优价稳。一方面,重构商业空间,促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春熙路、交子公园2个都市级商圈和西博城、双流空港、成都蓉北等12个城市级商圈,重点打造100条特色商业街区;另一方面,支持跨界创新,促进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招引国际品牌首店,培育特色小店,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跨境电商O2O体验展示中心、免税购物中心和市内免税店,推出100个户外消费场景、100个公园城市网红打卡点、10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条绿道精品旅游线路。

  关键词:舒美品质

  对城市认同是“幸福感”重要组成——

  今年将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

  城市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而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归属、满足感等是幸福感的重要组成。未来五年,成都将打造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老字号、农产品“三品一标”等质量品牌,培育一批代表“成都服务”优质形象的服务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开展线上信用修复常态化管理,并试点第三方机构参与消费纠纷调处,实现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多元化。

  今年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探索实施双随机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推行包容监管、柔性执法;推行企业“套餐式”注销服务模式,全面落实成都市营商环境3.0政策。同时,还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百千万”对标达标专项行动。

  观察员“说”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本报首席观察员汤继强:

  人们加速涌入成都

  证明了成都的吸引力

  从2020年经济数据上看,西南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成都,作为西南地区耀眼明珠,连续12年蝉联最幸福城市TOP1,轨道交通里程破500公里,荣登地铁第四城,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名全国第6……

  “数字不会说话,但从生活味儿中最能体会到一个城市的温度。”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本报首席观察员汤继强认为,成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就是为更好满足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优势,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

  生活成本是城市居民幸福感指数的重要衡量标准。“所谓‘安居’方能‘乐业’,只有房子住得起、有保障、可选择,市民才能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从而对未来有信心。”汤继强认为,生活成本提升工程中从商品市场供给到消费市场价格等,既有宏观的“十四五”目标期待,也有2021年的具体工作安排,每一个目标和工作细则都经过了科学论证,符合城市发展实际。

  从李冰父子引岷江之水浇灌成都平原,造就“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开始,这座内陆城市便有了“宜居”属性,“休闲之都”声名在外。而作为西南生活中心和西部消费中心,成都近年来更是在建设公园城市的“加持”之下,不断提升宜居品质,巩固着“生活城市”的比较优势。“千年底蕴与时尚文化交汇,筑城、兴产、聚才,成都城市生长自然有序且生机盎然。资源禀赋也造就了成都做优做强城市生活成本竞争力比较优势。”在汤继强看来,共享红利、增强认同,背后既是营城理念和发展战略的重要转变,也是兑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承诺的具体体现。

  成都“场景营城”已推进多年,而在新经济、产业功能区、产业结构升级等推动下,城市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创造了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居民有更稳定的收入,获得感也更充盈,进而也在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下,获得高性价比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成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很多人愿意来投资、来安家、来‘蓉漂’,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在这儿越来越多。”汤继强表示,人们用脚投票加速涌入成都,证明了成都的吸引力,也有利于成都创造价值、挖掘自身创新能力。

  市民声音

  成都益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游光甫:

  社区服务便捷易获

  市民生活更加巴适安逸

  城市的竞争力源于它的性价比,人们会“用脚投票”,都愿意到性价比高的城市生活。从长远来看,高生活成本会抑制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

  “市委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打造‘中国最具生活成本竞争力’的超大城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都益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游光甫表示,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聚焦百姓衣食住行,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符合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有利于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

  随着城市治理触角的延伸,越来越多家门口的改变,让市民真切而确实地感受到高品质生活的内涵,而要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当然服务要便捷易获。游光甫介绍,作为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五大专业化公司中生活服务领域的专业化公司,成都益民集团围绕“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以供应链为核心能力、以社区服务为战略支点,形成了现代农产品生产和食品加工、金融服务、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品牌建设及研发四大业务体系。

  实施益民菜市更新改造提升工程,融入老成都市井文化生活,打造菜市场消费新场景,重塑益民菜市功能定位和内在肌理,促使“老菜市”焕发出现代服务“新动能”;加快建设社区综合体,实现生鲜菜市、洗衣理发、家政维修等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社区养老、学前教育、特色文体等品质提升服务配置到位,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市民生活服务就近便捷、丰富多元、温暖贴心;组建进出口公司,开设进出口消费品专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在游光甫看来,一系列有力措施,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品质生活的新体验,努力营造市民归属认同,人人都享有幸福和美的生活体验场景。(记者 孟浩)

  原标题:让市民幸福感“加加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