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了钱分了红 眉山丹棱廖店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
2021-02-20 17:5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赚了钱分了红 眉山丹棱廖店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_fororder_1

廖店村新貌 摄影 程欢悦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一天工资160元,一个月干20天就是3200元,年底还能参与公司分红,我没想到能赶上这样的好日子。”牛年新春,在眉山市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脱贫户曾维舟算着“幸福账”。

  曾维舟口中的公司是由张场镇廖店村村集体出资成立的四川省山水廖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廖店村地处丹棱县西部山区,是丹棱最偏远的小山村之一。作为四川省定贫困村,该村自2016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后,村民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自身“造血”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2018年,廖店村开始积极探索“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眉山市率先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川省山水廖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股东不是个人而是村委会,股权归村集体所有,每个村民都是股东参与分红,这在当时实为创新之举,放在丹棱县也是首例。“做不做,该怎么做?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回忆起当初成立公司的艰辛,张场镇党委副书记李波十分感慨,“如今看来,其展现出的强大‘造血’功能证明我们当时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赚了钱分了红 眉山丹棱廖店村“造血式”扶贫见成效_fororder_2

美丽的廖店村 摄影 程欢悦

  2019年,该公司盈利8万元,到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该公司迎难而上,积极复工复产,一年下来粗略计算,公司盈利近50万元。“公司成立后,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廖店村党总支书记蒋光慧说。2020年,公司承接的以工代赈乡村公路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9月参加四川省以工代赈项目遴选,以四川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争取到了省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项目建设300万元,丹棱县财政配套资金70万元,镇村自筹3.65万元,项目总投资373.65万元,主要用于新建一条长3.6公里、宽5.5米乡村道路及附属工程。

  像这样的项目,不仅解决贫困村群众行路难问题,而且以工代赈聘请当地村民参与施工,让村民获取劳务报酬,从而达到长效帮扶的效果。据了解,该项目自实施以来,除了3名专业技术人员为外村聘请,其余43名员工均为本村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人,人均增收6800元。2020年,除了承接以工代赈项目,村集体公司还成立了花卉苗圃培育基地,经营花草;盘活了村里50亩土地,作为集体茶园;开办了茶叶加工坊,吸纳村民生产茶叶……业务一个接着一个,村里“进账”源源不断。

  廖店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斌说,对于2020年村集体公司的近50万元盈利,70%将用于村民分红,20%用于廖店村的公益建设,10%作为公司下一步周转资金。“村上自己有了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甚至乡风文明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只有咱们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我们村干部的腰杆才能挺得直。”谈起变化,刘斌很骄傲。

  刘斌的话在村民中也得到了证实。“这两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村里有事一招呼,大家都会积极响应。”在花卉苗圃基地里,在打理花草的脱贫户何坤兰对廖店村的发展充满信心。(文 张琬沁 程欢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