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央厨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将有自己的“云餐厅”
2021-01-18 09:34:3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转载)超级“中央厨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将有自己的“云餐厅”_fororder_11

  天府智慧大厨房项目建设现场

  名片:

  罗剑骁

  成都益民集团旗下成都粮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都天府智慧大厨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集团上下公认的“空中飞人”“拼命三郎”。

  愿景: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成都市要在“十四五”时期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次打破思维定式和发展惯性的突破。我们正在打造的天府智慧大厨房,正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新场景。

  我希望在不远的未来,市民早上出门时在手机APP上下单,即可在离公司最近的配送点取到热气腾腾的包子、米粥、豆浆、油条等;中午再也不用担心午餐太单一了,我们有10多种经过营养师精心搭配的健康营养餐食产品供大家选择;下班前在APP上选择并预定好晚餐的菜品,同样在家附近的配送点,可以就近取回家……今后的天府智厨不仅会成为成都人民最忠实的服务者,还将为城市各类展会配餐、赛事餐食、社会应急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近日,当记者见到罗剑骁时,他早已在办公室开始工作了,而此时是早上8点30分。“项目必须要赶在今年7月前投入使用。”身前的各类资料几乎铺满了整个办公桌——项目进展、建设细节、需要立即协调解决问题的清单,“作为成都市重点民生项目,不管有多难,我们必须完成任务,为市民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智慧中央厨房!”

  现在6层高的现代化厂房已经封顶,不久后,这个集仓储与分拣配送,净菜、冷热链熟食、豆制品、中西主食生产加工区以及研发中心于一体的超大型中央厨房将呈现在市民眼前,让市民拥有属于自己的“云餐厅”,成为成都“人民城市”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体量大

  超大“智厨”

  每天可满足100万人就餐

  “我们有全自动分拣生产线、智能加工机器、恒温净化车间,保证产品的食品安全和加工标准,还有网红产品直播间、智能机器人炒菜机……”说到正在建设的智慧大厨房,罗剑骁立即侃侃而谈,一向沉稳的他脸上神采奕奕,口中滔滔不绝,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位已经连轴转了大半年,经常加班到深夜的人。

  罗剑骁口中的生活场景,背后依靠的是“智慧大脑”——中央厨房的高效运转。这个总投资超2亿元,规划总面积达48000平方米,包含1栋中央厨房、2栋办公楼及附属设施,项目投产后,总生产能力约为30万吨/年的超大型中央厨房里可以满足100万人/天的吃饭需求。

  功能齐

  上班族的“云餐厅”

  市民的“云菜市”

  随着他的介绍,天府智慧大厨房的轮廓逐渐清晰:今后,这里将成为属于这座城市的“中央厨房”,实现从农产品源头采购、初(粗、鲜)加工、精细制作、无菌包装、分拣配送等生产全过程一体化。“不论是包子、豆浆,还是生鲜、净菜,都可以在网上实现下单。”罗剑骁介绍,天府智慧厨房可以说是上班族的“云餐厅”,市民的“云菜市”,“中央厨房运作模式,不仅为企业带来更高效的团餐制作和配送,同时还给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定制美食。”未来,这里将集净菜加工配送、团餐生产配送、餐饮智能设备研发、餐饮大数据分析、食品安全溯源、食育教育培训等为一体,通过“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终端”的食品加工全产业链模式,为国际美食之都建设赋能。

  智能化

  实时直播

  全程可追溯

  “我们将利用无人机和远程监控等技术对食材原产地和加工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在门店和线上平台进行即时实况直播,让互联网技术对食品生产全过程进行大数据监控、解析和把关,同时在每一个售卖终端,消费者都能通过网络视频实时观看中央厨房内的生产场景。”据悉,天府智慧大厨房将实现从供应基地、加工制作和冷链配送全流程监控,并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真正实现全程可追溯,使食品安全更加安全,更加有保障。

  要做到“独一无二”,除了功能齐、体量大,天府智慧大厨房还将导入智能生产、智慧云终端以及餐厨垃圾自动处理等系统。同时,生产车间还将实行全透明制作流程,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参观,成为工业旅游景点、消费者体验中心,以及记录川菜历史发展的“博物馆”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基地。

  跑遍大半个中国

  项目蓝图正变成现实

  上海、广州、南京、无锡、深圳……翻看过去这半年的行程表,罗剑骁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出差似乎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没有参照物,没有可供借鉴的案例,没有规划方案,只有‘服务城市高品质生活’和‘2021年7月必须建成’的目标。”回忆起项目筹备之初,罗剑骁记忆犹新,“放眼全国,城市中央厨房的成熟案例寥寥无几,这么大规模的更是没有。我们要从零开始,在这么短的时间打造出一个运转高效的现代化中央厨房,刚开始大家心里确实没底。”他说,“所以,我们更要投入加倍的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2020年上半年,项目组克服困难,先后实地考察了全国各地各类中央厨房20多家,到多家咨询公司拜访取经,经过全面科学的分析论证后,去年6月16日,成粮集团、上海麦金地集团、成都轨道资源公司以及成都武侯教投公司四方股东合资组建的成都天府智慧大厨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落户武侯区智慧美食科技园,将打造成为规模化、智能化程度全国领先、服务市民美好生活的超大型中央厨房。

  白纸作画,只是迈出的第一步。公司成立后,项目组依然马不停蹄,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到中国轻工业设计院,考察调研了10余家专业设计院,只为确保最优的设计方案从图纸变成高楼厂房;从北京、上海到广州、深圳,项目组的足迹到访20多个城市,深入60余家国际国内的设备厂商了解情况。在这紧凑的行程中,方向和目标逐渐清晰。根据扎实的调研基础,天府智慧大厨房邀请行业内30余名专家,经过反复论证,在解决了上百个问题后,最终完成天府智慧大厨房可研报告编制。

  罗剑骁桌上的台历上,密密麻麻的工作计划排到了今年7月。紧锣密鼓的出差计划,一轮接一轮的商务谈判,与专家之间的密切交流……忙碌的背后,蓝图上的项目正在一点一点地变成现实。“时间紧、任务重”是这个项目的代名词,“今年7月一定要投产使用”,这是罗剑骁嘴里“唠唠叨叨”最多的一句话。

  打造餐饮消费新场景

  助力实现高品质生活

  随着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逐渐走向纵深,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了“十四五”时期成都市建设人民城市“幸福样本”的必由之路。作为承担着“服务美好生活”使命的成都市五大专业化公司之一,成都益民集团由旗下成都粮食集团于2020年1月开启了天府智慧大厨房项目筹备工作。

  据罗剑骁介绍,随着消费市场升级,天府智慧大厨房的建设将有利于打造餐饮消费新场景,推进成都团餐市场规范化、标准化进程,而下一步,成粮集团还将依托天府智慧大厨房,加快推进食品精深加工布局,建立起农产品供应链体系、食品溯源体系,强化公司对成都市场团餐领域的安全保供、食品溯源等,助力实现城市高品质生活。(记者 陈泳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超级“中央厨房”7月亮相 成都人将有自己的“云餐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