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
2021-01-04 16:0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如果把成都和重庆直线连接起来,那么一定会经过一座城市,那就是资阳。资阳,一座人口三百多万、经济总量不到一千亿元的地级市,正乘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迎来创新升级快速发展的新天地。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1、资阳风光--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资阳风光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交通之“便”

  “我家在成都,工作在资阳,基本隔一天就回一次成都。成渝高铁很快,极大地方便了我的出行。”2020年12月30日,一位乘坐成渝高铁前往资阳的李先生由衷感慨。他所乘坐的高铁从成都东站到达资阳北站只花了26分钟。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2、成渝高铁资阳北站---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成渝高铁资阳北站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李先生是重庆人,回忆起20几年前,从重庆到成都坐绿皮火车要一天,到现在成渝高铁一小时直达,李先生感到“速度越来越快了”。他说,自己对重庆、成都都有感情,希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更进一步。“川渝两地携手起来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对两地的发展都很有好处。同时,成渝间的中部城市也将因此受益。目前,资阳已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轨道交通资阳线也已开工建设,这将使资阳成为第一个市域轨道交通直达成都的地级市。资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3、资阳市综合交通规划图--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资阳市综合交通规划图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31日上午,随着成资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仪式的启动,成渝“双核”之间再添一条“直线”。加上之前的成渝、成安渝、成遂渝高速公路,成渝之间共有四条直连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是连接四川天府国际机场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的交通要道,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成资渝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成资、渝资距离,进一步凸显了资阳的交通优势,有助于资阳优化地区产业格局、改善投资环境、强化地区横向联系,全面助推资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4、成资渝高速通车仪式现场--摄影--刘世光

成资渝高速通车仪式现场 摄影 刘世光

  据了解,资阳正加快构建“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形成“成资”“资渝”“市域”三个“1小时交通圈”。“京昆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成自高铁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2023年完成建设;“四川东出北上”重要枢纽成达万高铁也已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等正在有序推进;成资大道完成了旧建段改造和新建段部分工程;轨道交通资阳线也已开工建设,将实现公交化运营……一座交通上的城市正在形成。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5、高新区“中国牙谷”孵化园--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高新区“中国牙谷”孵化园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产业之“优”

  走进位于资阳市高新区的“中国牙谷”,一股创新创业的气息扑面而来。“‘中国牙谷’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口腔装备材料‘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基地。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已引进包括卡瓦、爱齐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72户,成为全国最大口腔装备材料产业集聚地。”在“中国牙谷”项目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赵明介绍。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6、中国牙谷产业智慧化--摄影--张黎萍

中国牙谷产业智慧化 摄影 张黎萍

  “我们是2017年入驻‘中国牙谷’,经过短短三年的发展,销售额从2018年的1300万增长到今年的3.4个亿,每年呈4至6倍的增长;员工人数从刚开始的6个人增加到160余人,我们在口腔电商企业中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四川牙易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颜攀表示,公司有如此快的发展要归功于资阳市政府对牙科产业的大力扶持。政府提供了减免税收、场地补贴等优惠,还开启了证件注册办理的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企业的运营时间。同时,他认为,随着资阳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公司的仓储物流成本将大幅度降低,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这里来。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7、中国牙谷产业规划布局--摄影--黎萍

中国牙谷产业规划布局 摄影 张黎萍

  “资阳本身缺研发、缺市场,依托成渝经济圈,可以跟成渝形成产业共建。成渝在资阳设立生产基地,资阳借助成渝的市场打开销路,两者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整合。”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卿明彬表示,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如果能将这一优势发挥好,就能率先在中部城市中崛起,而特色产业是实现交通价值“变现”的绝佳突破口。

  卿明彬介绍,资阳目前着力建设“一谷四基地”,“一谷”即中国牙谷,打造“一园一校一馆一镇”,即中国牙谷科创园、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中国牙谷学术交流展览馆、中国牙谷特色小镇,实现资本、科技、生产的有机结合;“四基地”就是国际临空制造服务基地、国家机车商用车制造基地、成渝绿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成渝中部天然气综合利用基地,通过这些优势产业先期跟成渝对接,带动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8、产业孵化中心效果图---供图--资阳市委宣传部

产业孵化中心效果图 供图 资阳市委宣传部

  城市之“新”

  在成资大道的上方,一座宏伟壮观的建筑正拔地而起,这是位于资阳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孵化中心。“临空经济区建成后,2035年预计实现地方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以上,人口达40万以上。”在项目施工现场,临空经济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超介绍。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9、资阳临空经济区结构图--摄影--张黎萍

资阳临空经济区结构图 摄影 张黎萍

  “资阳发展临空经济有两个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从临空经济区核心城区到天府机场南只有12公里,开车10分钟左右,这可以让企业生产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二是资阳的山水资源很好,临空经济区内蓝绿空间占比达71%,是一座公园之城。”王超表示,资阳临空经济区主要发展临空高端制造、临空综合服务和临空现代都市农业,临空高端制造涉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医疗器械、智能物流装备等;临空综合服务涵盖高端商务、新兴金融、主题乐园、康养医疗等;临空现代都市农业主要是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农旅融合项目。目前,资阳临空经济区已签约了一批项目,孵化中心也将于近期建成投用。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10、佛山橘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摄影--赵明

佛山橘海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摄影 赵明

  而在资阳的主城雁江区,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雁江蜜柑是雁江区的特色农产品,当地政府正推进“农旅融合”,以农业带动乡村发展。“我们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结合乡村旅游形成融合发展。橘乐田园从2020年10月1日试开园到现在,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对园区进行提档升级,把乡村旅游融入到整个现代农业园,形成‘农业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格局。”佛山橘海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筹备组副组长张洪平介绍。在这里,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种类丰富的特色美食、郁郁葱葱的柑橘树林交相辉映,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11、丰富多彩的柑橘科普园--供图-雁江区委宣传部

丰富多彩的柑橘科普园 供图 雁江区委宣传部

  卿明彬介绍,新的交通格局将加速资阳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发展。资阳着力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食品、纺织鞋服等制造业,以产业创新构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资阳大力发展周末休闲度假游,布局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面向大都市的绿色农业、现代旅游观光农业以及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业。

交通优势加速资阳发展 成渝中部城市崛起未来可期_fororder_12、新建成的成资渝高速沱江特大桥--摄影--刘世光

新建成的成资渝高速沱江特大桥 摄影 刘世光

  “到2035年,全面建成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资阳市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站在新的时代机遇上,资阳正以门户枢纽为核心,以临空经济、公园城市为特色,向着引领成渝中部地区崛起的目标扬帆远航。(文 张雅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