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举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峰会 达成《康定共识》
2020-12-27 17:3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2月25日,2020甘孜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峰会暨第三届318公路文化产业峰会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举行。来自318国道沿线、上海、云南、重庆、西藏等地的地方政府领导、自驾行业企业代表、公路文化产业专家等齐聚一堂,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思考中汇集良策、在创新中谋划未来。

318旅游走廊政府对话“圆桌讨论”现场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聂鑫致辞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聂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圣洁甘孜,大美天成;康巴文化,璀璨夺目。‘国民公路G318’在这里扎根、‘两路’精神在这里传承。辽阔的地域面积、复杂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地形地貌,让甘孜州成为国际自驾游最佳天然场所,备受国内外自驾游爱好者青睐。举办本次活动对实施经济双循环战略,助力完善318公路文化产业经济带,推动疫后产业高质量恢复发展,积极探索甘孜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打造及国道318沿线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有着重要的作用。”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左)接受“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发起人李克崎献给甘孜州的“318公路文化推广杰出贡献奖”奖杯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康定共识》发布现场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本次峰会以“蓄势”为主题,以“自驾”为媒,以“甘孜”“318”“国际化”为关键词。活动期间举行了主题演讲、318旅游走廊政府对话“圆桌讨论”等交流活动,颁布了“318公路文化推广杰出贡献奖”以及甘孜州旅游发展70周年纪念车牌,推出了首批“甘孜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荣誉护照”,并发布了意义重大的《康定共识》。

“2020纪念车牌”颁发现场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甘孜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荣誉护照”发布现场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峰会发布的《康定共识》包括有三个方面。一是“旅行即公益”。旅行中的每一次消费,都将作为点点星芒,汇聚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浩瀚星空。二是绿色生活,文明旅行。大众应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资源配置与利用效率,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到绿色低碳出行,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一条路一条心。国道318区域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多元性、包容性、独特性特征明显,通过凝聚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上下游协调联动,加强跨区域旅游线路的设计推广等,全面激活文旅消费潜力,共推共建中国公路文化,助力2035年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建设。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作演讲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在当天上午的“蓄”篇中,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作了题为《打造国际自驾游目的地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从自驾游的定义、起源、国内现状切入,分享了国内外自驾游目的地案例,分析了甘孜州自驾游的发展优势、发展策略、发展痛点、以及发展目标。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郑涛博士、“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发起人李克崎分别从川藏公路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国道318如何助力甘孜州国际自驾游目的地打造等方面作分享。

  在当天下午的“势”篇中,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CEO王海滨、借宿公司执行总裁李政羲、携程徒步登山与全球户外品类经理邵赢吉、中华户外网创始人张海峰分别从国道318串联的互联网新蓝海场景、民宿赋能乡村振兴、国道318自驾大数据与甘孜州主题旅游产品布局、目的地推广与科技赋能四个方面带来分享,共同就甘孜州打造国际自驾游目的地发展方向进行探索。同时,峰会还特设“圆桌论坛”讨论,围绕国道318旅游廊道构建、国际自驾枢纽打造、目的地住宿产业发展展开讨论。

  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表示:“今年是甘孜州建州70周年,同时也是川藏铁路开建70周年。70年来,甘孜州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日益完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为国际自驾游目的地之‘势’,更是国道318上不可错过的璀璨明珠。”

  在当天的峰会现场,刘洪还接收到由李克崎献给甘孜州的“318公路文化推广杰出贡献奖”奖杯。据了解,自2016年起,甘孜州积极融入“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连续举办三届318公路文化产业峰会。首个318打卡地标落地该州理塘县西城门,藏汉版“此生必驾318”标志也在此发布,甘孜州已成为318公路文化推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活动现场 供图 甘孜州文旅局

  “国道318不仅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更是中国的人文景观大道,把国民公路G318打造成代表中国文化自信的世界级公路,让世界通过一条公路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国道318沿线的共同责任。”李克崎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康定市人民政府承办。(文 张黎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