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金口河:着力促进农业农村大发展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12-25 10:1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十三五”以来,乐山市金口河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形成了农业产业升级、乡村美丽、农民富足的金口河现代特色“三农”发展新格局。

  科学谋划 矩形发力

  据了解,金口河区老鹰茶、高山蜜、乌天麻等农产品因纯天然、无公害等特点广受市场好评,但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农产品缺乏精深加工,加工损耗率高,整体效益和附加值低,一直制约着该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十三五”期间,该区在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上狠下功夫,先后建成生态食品加工园区和中药材园区,提升农业现代化生产能力,努力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区二期项目现场 供图 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在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区二期项目现场,各家企业工作人员忙着搬运设备、入驻园区。据了解,金口河区生态食品加工园总投资3500万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新建成的二期项目将规划用于该区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和精加工,与一期综合楼、冷链仓储、农产品检验检测等形成配套互补效益,有效填补该区农产品精深加工、体验展示、冷链物流等领域空白,延长该区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项目周边地区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化经营具有显著作用。

  “十三五”期间,该区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用标准化、园区化发展思路指导现代化园区发展,先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703余万元,积极建成高山蓝莓现代农业园区、川牛膝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高山藤椒产业基地、高山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等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基地10个,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打通销路 扩宽维度

  “大家可以看到我手中这盒金丝皇菊,这是今年刚刚采摘加工出来的,每一朵都金黄艳丽、花型饱满、气味芬芳。”在金口河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直播室里,主播刘佩红通过直播软件向广大网友介绍了金口河区域品牌“金口金品”的绿色农产品。

主播刘佩红介绍绿色农产品 供图 金口河区委宣传部

  “十三五”以来,该区紧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机遇,构建现代农业市场经营体系,打造金口河网购产业集聚区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借力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精心打造“金口金品”品牌;据悉,2020年以来,该区开展助农产品直播100余场,帮助销售贫困村土鸡蛋、猕猴桃、老鹰茶、腊肉等产品。

  为进一步提升该区农特产品知名度、美誉度,2020年,该区还组织开展四川省内外各类农产品交易博览会9场次,对接直销5次,设特色农产品专柜11个、专馆1个,助力“金口金品”走出金口河,实现农民脱贫增收。

  撬动新能 带农增收

  扩展农村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一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2018年,金口河区永和镇新乐村依托该区平均海拔高、生态环境好、花期跨度长、药蜜资源丰富等地貌优势,开办了蜂蜜加工厂建设项目。

  自项目建成投产以来,蜂蜜加工厂采用统一生产、统一收购、统一检测、统一质量、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标准,面向该区发展蜂蜜产业;蜂蜜加工厂产值从最初的20万元到现在的100万余元,产品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到现在打造出4个系列,真正实现助农增收、土地增效、社会受益的成效。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区相关部门支持和鼓励乡镇做好村域实体经济发展规划,推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形成了“农业公司+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用保底分红方式,向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惠式分红1692万余元,惠及贫困户7978户20623人。

  展望“十四五”,该区将砥砺前行,继续深度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及布局,加快乡村振兴,不断培育新动能、增强新活力,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文 熊秋敏 罗涵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