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扶贫干部卢克军:改造危房 让彝族老乡拥有安全的家
2020-12-15 17:1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唐浩博):“卡莎莎 瓦几瓦!(彝语:非常感谢)我的孩子们现在可以睡在床上了,下雨天也不用担心感冒着凉,感谢国家派来的扶贫干部们!”近日,看到自己焕然一新的房子,凉山州普格县彝族村民阿西阿且紧紧握住扶贫干部卢克军的双手说道。

  主动请缨 发挥特长决战凉山脱贫攻坚

  卢克军是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军人出身,曾经在凉山服役。在凉山期间,他与凉山彝族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时常为彝族群众的贫困生活揪心。脱贫攻坚以来,一直对凉山的脱贫十分上心的他,主动向单位申请前往脱贫攻坚一线,用自身的专长助力彝族老乡脱贫。2019年4月,卢克军前往普格县挂职为普格县住建局副局长,参与为期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普格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让彝族群众住进安全的住房。

  普格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山区农业县,同时还是四川省级深度贫困县之一。由于崎岖险峻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交通条件,还有平均教育水平低下等综合因素,普格县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

  为了有力推动危房改造项目,当地住建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卢克军每月都要和住建局同事深入20个乡镇,通过现场询问、入户核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共计1237户东西部协作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房户进行全覆盖查看。

  由于需要改建安全住房的户太多,为了保证每一村每一户都能得到正确的指导,卢克军走进每一个乡镇为那里的乡镇干部讲解房屋修建的注意事项,同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现场指导每一户如何保证房屋质量安全。

凉山扶贫干部卢克军:改造危房 让彝族老乡拥有安全的家

卢克军(右)为乡镇干部讲解房屋修建注意事项 受访者供图

  精准指导 土坯危房变安全房

  在工作中,卢克军不仅全面关注普格县危房改造项目,同时还针对特别困难的彝族群众采取精准、重点帮扶,让老乡早日住进改造后的安全住房。

  阿西阿且一家是卢克军的重点关注对象。“今天的修建进度怎么样了,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窗户还可以再加固一下。”“钢材的选购一定要达标。”卢克军每天都会来到这户特殊的人家询问他们安全住房的修建情况。由于生活条件困难,2010年,阿西阿且一家由昭觉县自发搬迁至普格县荞窝镇城西村3组。然而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在2019年因病去世,只留下他独自抚养3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失去亲人本身就对这个家庭造成极大的打击,再加上阿西阿且本人也身患慢性疾病,这样的情况无疑让这个家雪上加霜。没有外出打工的能力,阿西阿且全家唯一的收入是靠着销售家里3亩土地产出的核桃和花椒。生活条件极差,特别是安全住房没有保障,阿西阿且全家人挤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2020年3月,在了解到阿西阿且一家的处境后,卢克军便对他们尤为上心,并指引阿西阿且向政府申请安全住房补助。但在申请的过程中,由于阿西阿且户籍不在普格县且是非建档立卡户,申请进程受阻。为了解决该问题,卢克军多方协调,最终将阿西阿且的住房补助落实。在阿西阿且自行修建安全住房的过程中,卢克军时刻都在关注他们的房屋改造情况,从选址,规划,指导修建再到最终验收,没有漏掉任何一个环节。同时,考虑到阿西阿且还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为了能让他们一家更快地改善居住条件,卢克军还动员了附近的乡亲和专业的建筑团队来帮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本破烂不堪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安全的标准住房。

凉山扶贫干部卢克军:改造危房 让彝族老乡拥有安全的家

普格县集体安置新房一景 受访者供图

  四川凉山地区山高路陡,有些农户的所住的地方山路特别难走且十分危险,而卢克军依然不惧艰险徒步上山去劝说农户搬到安全的集中安置房里。由于有些农户思想保守不愿搬家,卢克军就经常去给农户做工作,农户一次不同意,他就再去,第二次不同意他就去第三次……反反复复,直到农户们理解搬进集中安置新房的益处同意搬家为止。 

  日夜的奔波和对农户们安全住房修建的焦虑让四十多岁的卢克军有了许多白发,皮肤也被太阳晒得蜡黄发黑,整个人都憔悴了许多。卢克军本身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晚上经常疼得无法入眠,有时开车甚至会突然眼前发黑陷入眩晕。医生早就劝阻他少操劳多休息,但他经常因为讨论安全住房修建的问题在单位待到很晚。“每当一户人家的安全住房有了着落,我心头的结就解开一个,看着他们不用再呆在危房里,我由衷的感到高兴。”卢克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