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玉科镇扶贫干部赵云:扶贫工作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2020-12-11 09:4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甘孜州玉科镇扶贫干部赵云:扶贫工作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玉科镇风景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们对此感触颇深。“人的一辈子能有这样的经历非常宝贵。扶贫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把我的专业知识能力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帮到了贫困群众,取得了脱贫成果,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也让我的人生更有价值。”甘孜州道孚县玉科镇扶贫干部赵云这样说道。

甘孜州玉科镇扶贫干部赵云:扶贫工作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赵云在山上和群众一起植树 受访者供图

  赵云是成都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2017年12月,他被四川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玉科镇任党委副书记,并任兴岛科村驻村干部。回想起刚接到驻村扶贫工作时的心情,赵云说:“我从2016年起就参与省上的脱贫检查,对脱贫工作有很多体会。一直希望有机会真正去驻村扶贫,发挥自己所长,为脱贫攻坚做出一份贡献。”

  记得刚到玉科镇兴岛科村上任的第一天,赵云就因舟车劳顿疲惫不堪。玉科镇是我国的一个深度贫困乡镇,位于高原深处,平均海拔3715米,平均气温3.9℃。尽管玉科镇距离道孚县城只有65公里的距离,但由于山路陡峭、路面坑洼,要开上三四个小时。赵云说,高原上基础设施落后、卫生条件较差、老百姓很少会汉语等也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但赵云并没有被困难吓跑。他深入村里调研、分析问题根源、寻找解决方案。为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赵云利用上级政府的财政资金,和当地干部组织修建水泥路10几公里,实现县、乡、村、户硬化路全覆盖,道路修好后玉科镇到道孚县仅需1个多小时;建设排污管道,帮助群众完成厕所改造,建设美丽宜居新村;对全镇12户41人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保障居民住房安全;修建村级活动室和镇综合服务大楼,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丰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乡风文明更进一步。

  基础打牢了,怎么才能致富?赵云提出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村民就业。根据高原独特的地理特点,他和当地干部一起培育了一批特色种养业,建设了生态牦牛养殖基地,目前存栏牦牛202头,预计投产后年收入将达10万元。此外,为了拓展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玉科镇专门组建了技术型劳务队,通过对村民的培训让他们掌握技能,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去,从而获得丰厚的工资收入。

甘孜州玉科镇扶贫干部赵云:扶贫工作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玉科镇风景 受访者供图

  目前,玉科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正打造“玉科4D立体草原”风景区,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旅游。“玉科镇有草原、雪山、森林、河流等美丽的自然风光,胜过很多周边景点。路修通以后,越来越多跟团游、自驾游的游客来到这里。”赵云说,这个项目已经列入了道孚县“十四五”规划,准备申报国家4A级景区。他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集观光、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孵化“创客小镇”,当地群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资源,承接旅游相关配套服务。

  据了解,玉科镇于2019年底成功脱贫。2019年,玉科镇贫困村人均收入达9208元,比2017年提高了3722元,增幅达67.85%。其中,生产经营性收入人均1191元、工资性收入人均4251,两者合计5442元,比2017年增长了195.86%。从收入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到59%,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度逐渐减弱,村民的收入增长更加持久稳定。

  “很多人以前有误解,认为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贫困群众也想脱贫,只是没有产业,没有工作,我们干部要做的就是响应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找到致富渠道。”赵云认为,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做好“群众工作”。他基本每个月都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把政策给老百姓传达到位,让老百姓对政策有更好的理解支持。

  “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扶贫工作,但不管什么时候走,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赵云说,贫困地区脱贫后,还要帮助他们再走一程,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文 张雅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