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四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12-10 09:30: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产业是核心支撑,创新是关键动力。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为我们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抢抓机遇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四川培育核心竞争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带来了重大机遇。我省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制造业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需要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承载能力。我们必须坚持以实体经济为立足之本,以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不断提升四川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时代,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具有强渗透性和高融合性的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制高点。数字经济不但能够产生放大、叠加、倍增效应,而且能够有效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从而改变生产模式和提升生产效率,为产业升级提供巨大驱动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围绕构建工业“5+1”、服务业“4+6”、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上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发展数字经济,主要比拼的是人才、技术、创新和市场,目前全国各地总体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抓好了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催生强大发展新动能,四川就有望在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换道超车”。

  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必须依靠创新促进动能转换、质量提升,培育核心竞争力。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呈现交叉、融合、渗透、扩散的鲜明特征,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成为影响和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是为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四川科教资源富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较多,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有利于我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以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养建强科技创新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要全力抢抓机遇塑造四川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源源不断提供强劲新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