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邓琳:我很骄傲能成为一名医生
2020-12-06 14:5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虽然当医生很累,但看到病人被医治好后,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医生,我很骄傲。”广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邓琳说,当初懵懵懂懂进入医疗行业的她,如今对这份职业爱得深沉。

  1997年,邓琳从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便来到了广汉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行医23年来,她始终不忘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为广汉市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12月2日,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邓琳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积极进取的仁心医者

  工作中,邓琳作风严谨、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协调能力和管理水平。她对待每一位患者都认真检查、详细解说、精准施治,牢记“病患至上”的医者信条,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

  秉持“一切为了病人健康”的服务宗旨,邓琳总是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一心救人、不求回报。有一次,邓琳主治的一名呼吸衰竭患者经过精心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想硬塞一个红包给她。邓琳婉拒了,坚决把红包退还给了患者家属。还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名正处于恢复期的患者,因患者急需营养,邓琳便主动为患者购买牛奶等营养品。邓琳说:“看到患者一天天恢复健康,我就感到非常高兴。”

  工作之余,邓琳还抽出时间加强学习,查阅中、外文专业杂志,了解本专业的新动态、新趋势。她不断总结提炼临床经验,形成系统科学的见解,先后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机械通气患者的不同撤机方式的研究》和《舒芬太尼与芬太尼应用于机械通气患者的镇痛效果比较》发表在A类学术期刊上;其医学探索成就《机械通气的AECOPD患者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方法的研究》还获得德阳市科技成果认证。

  重症医学的团队尖兵

  作为广汉市著名的重症医学专家,邓琳刻苦钻研业务,长期坚持自学、外出进修学习及参加学术活动,并将所学知识毫不保留地在医院内传达,运用自己学到的危重病抢救知识和技能成功救治数百例疑难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名列德阳市前茅。

  在临床实践中,邓琳不断吸收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开展新项目研究。她在ICU首次使用纤支镜技术来管理存在呼吸衰竭的病人,明显减少了病人的机械通气时间及住院所需时间;对患ARDS的病人开展肺复张、俯卧位通气等方法改善患者的氧合;对于严重创伤或有出血风险的急慢性肾损伤病人,她改进了血液净化的抗凝方式,在广汉当地首次采用枸橼酸抗凝。邓琳带领医护团队成功救治了重型颅脑损伤、各类大手术术后监护及治疗、严重多发创伤、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衰竭、循环衰竭、重症胰腺炎、中毒、热射病等危重病人1000余例。

  不惧风险的逆行天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邓琳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报名参加驰援湖北的任务,被批准担任德阳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作为四川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抗“疫”一线。在鄂工作期间,邓琳勇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确保了每个队员不被感染。

  填报队员信息资料,代替队员站岗值班,嘱咐队员防护事项……邓琳毫无怨言地完成种种琐事,并主动关心帮助队员。

  在汉阳方舱医院,虽然收治的都是确诊的轻、中症患者,但每个医生平均要管理58个病人,任务十分艰巨。医生需要对新入舱病人进行病情评估分级,要重点巡查和监测有基础疾病和病情相对较重的病人。面对病人多有焦虑等症状,作为医务人员的邓琳及时给予有效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邓琳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和面屏,来回不停地走动,时间长了,耳朵被勒出伤痕,鼻梁的皮肤也出现了压疮。

  面对一切困难,邓琳毫不畏惧,始终怀着战胜病毒的坚定信心,与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在武汉奋战了37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一份贡献。“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新体验,也是一份收获。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还跟病人、队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邓琳说道。(文 张雅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