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李进:把真情融入劳动 致力脱贫攻坚
2020-12-04 22:1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这是入党誓词中的一句话,却在四川唐古拉风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团长李进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以一线劳动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冲锋在社会发展第一线,战斗在扶危解困第一线,奋斗在民族团结第一线。12月2日,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李进被授予“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把信念融入劳动 不懈奋斗创造财富

  李进致力于生态保护,推动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15年来,他带领团队数次深入阿坝州调研,发现亟待保护的“绿水青山”孟屯河谷区域,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省、州政府部门一同制订保护开发规划方案,预计十年分期投资12亿元建成5A级标准风景区,共可恢复保护5006公顷的生态脆弱地区,可提供劳动岗位600余个。

  同时,李进致力于传播民族文化,推动文化繁荣。他一手创办了唐古拉风艺术团,除日常演出任务外,还亲率艺术团参加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丹巴泥石流、理县泥石流、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赈灾义演募捐活动。2019年春节,在高原自然环境最恶劣的时节,他带领上百人团队进入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村落,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家中。成立至今,李进带领艺术团累计演出达1000余场,覆盖甘孜、阿坝、凉山等地的17个深度贫困县,约21.3万贫困群众观看了演出。

  在多年的惠民演出中,李进一直重视团队的建设、关心关爱演职人员,在十几年的演出道路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经过19年的发展,唐古拉风艺术团在甘孜、阿坝、凉山等地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成为少数民族艺术在城市里的“文化地标”,也成了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孵化器”。许多怀抱梦想、从雪山高原里走出来的少数民族青年人,从这里敲开了城市的大门,从这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把真情融入劳动 致力脱贫攻坚

  李进始终劳动在企业第一线,坚信企业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强化科技同企业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转化发展方式。在劳动创业中,李进始终把四川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脱贫攻坚。

  授人以渔,产业帮扶。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李进动员成都阿坝商会加入到扶贫队伍中,商会1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阿坝州16个贫困村,累计落实帮扶资金1.23亿元,实施的扶贫项目涉及中药材种植、农畜产品加工、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和医疗卫生等,惠及贫困户1800余户。

  助力个体,全家致富。艺术团在演出时,采取“边演出、边发现、边吸收、边培养”的方式,从贫困群体中发掘好苗子,吸纳进艺术团进行专业训练,包吃包住,人均每月能领到3800元的工资。目前,艺术团已吸收培养来自5个省份,包括6个民族的贫困歌手200多名、贫困舞蹈演员800多名,占演职人员总数的90%,实现“一人参演,全家脱贫”的目标。

  此外,李进还组织策划了2016年阿坝州首届光彩“商会杯”精准扶贫公益篮球赛,个人出资加上募集资金共计130万元,全部用于阿坝州贫困村的教育、卫生、体育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2018年为凉山州木里县西秋乡日布佐村捐款80000元助力产业发展,在文化扶贫、产业帮扶、爱心扶持等各项活动中累计出资、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今年2月,为支援民族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进向阿坝州和甘孜州捐赠了20.6万只口罩、30套防护服、40吨蔬菜,及时缓解了一线人员的物资紧张。

  把党性融入劳动中 致力民族团结

  健全组织,坚强堡垒。李进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组织,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吸纳少数民族党员13名,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为成都阿坝商会的会长,李进组织商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把各族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商会党组织积极走进百姓中去,开展各种主题活动。

  宣传法治,化解矛盾。李进要求商会企业对自身员工进行法治教育,并辐射到身边亲属、朋友,开展法治宣讲,强化百姓法治观念和意识,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司法调解工作。2015年来,商会积极协助各级职能部门化解纠纷上百起,其中涉及医患、投资、借贷等各类规模性冲突80余起,为28户企业收回投资款和经济损失6272万元,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对在四川高原地区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文 张雅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