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在行动
2020-12-03 14:0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自贡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喜讯传来,沿滩区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自全市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在自贡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40万沿滩人民攻坚克难,使该区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的蜕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自贡沿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在行动

环卫工清扫落叶 摄影 宋姿熠

  为巩固“创文”成果,沿滩区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确保“牌子不撤、队伍不散、力量不减、目标不变”,并以此为起点,开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征程。

  11月25日,沿滩新城时代大道和板南大道交叉路口,在这里执勤的文明劝导员邓涛称,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看见谁都乐”。据悉,在沿滩新城各个交通路口值守的文明劝导员共计100多名。寒来暑往,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城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贡沿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在行动

沿滩新城恒大绿洲社区志愿者和居民拉家常 摄影 宋姿熠

  “现在吹哨子的次数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邓涛在该路口担任文明劝导员3年来,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越来越轻松了。他表示:“刚开始上岗时,行人过斑马线不听指挥,以至于险象环生。哨子吹得再响、旗子摇得再凶都没用。现在不论是车辆还是行人都养成了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哨子的功能只是提醒在安全岛等候的行人,绿灯亮了,可以过马路了。”

  在沿滩新城恒大绿洲社区,同样有一群身穿红色马甲、成员多达200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当中有一位人称“李二妹”的志愿者格外活跃。“李二妹”真名李玉兰,今年57岁,加入志愿服务队已有六个年头。

自贡沿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在行动

志愿者清扫社区垃圾 摄影 宋姿熠

  创文期间,李玉兰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组队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一起拿起扫帚清扫自己的家园。创文成功后,志愿者们仍然没有丝毫的放松,李玉兰道出了志愿者的心声:“如果不能保持下去,就太可惜了。”

自贡沿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全区在行动

交通引导员引导市民过斑马线 摄影 宋姿熠

  11月27日上午,沿滩“老城”区委广场十字路口,文明劝导员吴宗财正搀扶一名步履蹒跚的老人过马路。据了解,老人已96岁高龄,尽管身体十分硬朗,但每次过斑马线时就会很紧张。因此,当绿灯亮起后,吴宗财便会跑到路对面,边搀扶老人过马路,边用手中的旗子示意车辆“稍等片刻”。

  在沿滩镇开元路社区沿泉小区,社区委员赖玉芬介绍,如今,沿泉小区统一安装的智慧交通共享充电平台一共有20个接口,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并且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只需要连接充电器扫码或刷卡即可开始充电。

  居民周良群对此十分满意。她说:“充两块钱的电,电动自行车大概能跑3天。过去小区内经常有车辆乱停放,垃圾乱丢的现象。现在车辆停放区域重新划线,设立了垃圾集中存放点,小区变得整洁了、漂亮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了、变得和睦了,大家都十分珍惜取得的成果。现在小区居民都愿意多走几步路,到集中存放点倒垃圾。”让周良群深感自豪的是,今年刚上小学的孙子能一字不差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确保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深入开展,沿滩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同时,沿滩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行动方案,建立了健全的目标责任制和督察机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了相应的责任人,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的良好局面。

  该区目前登记注册的志愿者达3万多人,并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印发了《沿滩区2020年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组建起了“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绿色生态志愿者”“天使志愿者”等12支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服务”“社区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关爱残疾人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了市民道德素质,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同时,辖区中小学分阶段分层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学雷锋、做美德少年”“阳光少年”“文明小公民”等活动,举办了“经典诵读”等校外活动,组织部分五年级以上中小学生参与城市的捡拾垃圾、擦洗护栏等义务劳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促进整个社会共建文明城市。全区上下还开展了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建筑工地、集贸市场以及“五小”专项整治活动。

  此外,该区将继续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任务,为巩固创文成果,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狠抓薄弱环节,以深入开展“四抓四带四促”活动为载体,着力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民文明素质养成、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以确保牌子不撤、队伍不散、力量不减、目标不变,再上新台阶。(文 张才 宋姿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