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民警辗转两省两地 为70岁老人找回“丢失”户口
2020-11-25 17:2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泉派出所民警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发现家住旌阳区孝泉镇的兰太华老人今年虽已经70岁了,但却“黑户”了20余年。该派出所户籍民警几经周折、跨省取证,终于核实了老人的身份,在户籍地为其恢复户口后,派出所民警亲自上门为老人办理了户口迁移,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

  据介绍,兰太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孝泉镇人,1964年,兰太华前往陕西省榆林市工作,并在当地落户;1996年,兰太华下岗后便回到孝泉镇,未曾在榆林市办理户口迁移;后因其身份证无照片,陕西警方又无法联系到兰太华本人,便将其身份证信息注销。

  “要帮助老人恢复户口,需要提供相关户籍证明,还需要到原工作单位和各个相关单位开证明材料。四川德阳和陕西榆林涉及两省两地,这对兰太华老人来说太困难了。我们立即将情况向分局汇报,把帮助老人解决户籍的事情作为队伍教育整顿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工作,安排民警专门负责办理此事。民警在为老人完成居住地取证后,赶赴榆林,替老人办齐所需的证明材料。”孝泉派出所副所长马俊介绍道。

  因上班时间需办理众多业务,民警便利用休息时间,对老人所在社区和周围邻居进行走访,找证人、取材料,完成了老人在孝泉生活、居住的调查取证工作;随后,民警赶往陕西省榆林市,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与老人原工作单位取得联系,经民警耐心解释和对方查证后为老人拿到了工作证明,完成了原户籍地的其他取证工作,办齐了恢复户口所需材料,并由陕西公安机关为老人恢复了户籍;获悉老人户籍信息后,孝泉派出所快速办理了户籍迁移许可证,发至榆林公安机关。

  11月24日,孝泉派出所接到了榆林公安机关签发的户籍迁移证,迅速为老人办理了落户手续,颁发了户籍登记证。为减少老人往返奔波的次数,孝泉派出所民警带上便携式人像采集设备,到老人家中采集了人像和基础信息,为老人办理了身份证。兰太华老人感激地说:“我现在上了年纪,不知道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该怎么过今后的日子,派出所民警帮我恢复了户口,办事效率非常高。”(文 高小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