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90后”民警黄晓:从机关到基层 深入一线练内功
2020-11-26 09:5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019年4月,四川省公安厅“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报名征集,德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黄晓主动报名,申请到一线锻炼。一年半的基层磨炼,黄晓深深扎根一线派出所,在服务群众中悟真经、在基层一线里长见识、在执法办案中练本领。

德阳“90后”民警黄晓:从机关到基层 深入一线练内功

办公中的黄晓 供图 广汉市公安局

  无从下手到独立办案

  2个月快速上手基层派出所业务

  2019年4月,黄晓到广汉市金雁派出所报道上岗。刚到派出所,他便接到了一起交通事故理赔的报警纠纷,值班民警带着黄晓到达现场后,发现双方人员很多,矛盾冲突随时有可能扩大升级。黄晓和值班民警快速了解情况后,立刻将当事双方带回派出所进行调解,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后,双方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而这一次“丈二和尚”般的出警,也让黄晓快速意识到自己离一名合格的基层派出所民警还很远。

  为了快速上手基层工作,黄晓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天工作之余写工作日志,同时查看派出所近三年的接处警记录,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梳理,对工作方法、技巧进行巩固。经过近2个月和有经验的民警跟班学习及自我“加操”,黄晓快速掌握了常见警情的主要类别和处置技巧,从一名派出所的“新手”进化为一名能够独立出警、办案的“老同志”。

  2019年7月初,广汉市高铁站出租车司机因抢客发生争执冲突,接警后,黄晓和同事一同前往现场处置。黄晓带领同事将受伤司机快速送医,迅速查明事发经过,对当事双方沟通教育,不到2小时,他们就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事件。第一次出师、独立带队处理纠纷案件的经历让黄晓意识到,纠纷处置不能只是和稀泥,要保持公平公正的态度,从老百姓实际出发。

  办案细心业务过硬

  既是安全守护者又是身边贴心人

  2019年6月,广汉一市民报警称,自己几分钟前停在蛋糕店门口的电瓶车“不见了”。接警后,值班办案民警张彬带领黄晓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过询问,得知该女士丢失的电瓶车上安装了车卫侠。通过数据终端,张彬和黄晓迅速获取到丢失电瓶车的行驶轨迹。最终,张彬和黄晓在广汉与德阳交界处的一家修车铺将盗窃者成功抓获,并为失主找回了电瓶车挽回了损失,整个出警耗时不到2小时。

德阳“90后”民警黄晓:从机关到基层 深入一线练内功

电瓶车失主向黄晓(左)赠送锦旗 供图 广汉市公安局

  事发后的第二天,电瓶车失主将一面印有“为人民群众做实事 尽职尽责克己奉公”的锦旗送至金雁派出所,为张彬和黄晓的火速破案点赞。“这是到派出所后,我收到的第一面锦旗。”黄晓说,尽管每天的工作很琐碎,但这面锦旗给自己打足了“鸡血”。

  帮助走失小孩找到父母、暴雨天气用装载机转移受困群众、将装有万元现金的钱包物归原主......在基层派出所,黄晓经手处理的类似案件还有很多,除旌城扫毒专项行动外,黄晓共处理纠纷108起、办理案件95件、出警630余次、参与安全检查72次。                                    

  有冲劲任劳任怨

  60余天专项行动抓获8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2020年8月20日,旌城百日扫毒行动启动,金雁派出所分派黄晓带领两名同事成立扫毒抓捕组,摸排线索抓捕人员。面对新的专项行动、任务,黄晓和同事也用闯劲儿、拼劲儿刷新着抓捕“成绩单”,截至目前,已累计抓获涉毒嫌疑人80余人。

德阳“90后”民警黄晓:从机关到基层 深入一线练内功

黄晓(右)获赠锦旗 供图 广汉市公安局

  9月8日,在一次抓获吸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黄晓和抓捕组两名同事趁着嫌疑人开门的间隙,立即冲进屋内控制人员,一名女嫌疑人趁乱外逃,经过追捕,三名嫌疑人均被成功抓捕。抓捕行动结束后,黄晓立即召集抓捕组同事一起讨论当天行动的细节,梳理行动上的步骤,并当即明确,在接下来的抓捕行动中,抓捕组必须快速控制嫌疑人,这既是保证嫌疑人的安全也是保障行动安全。

  在基层派出所学习的同时,黄晓也将自己在德阳市特巡警支队的工作经验和技能分享给了派出所的同事。2019年10月,黄晓结合派出所实际出发,以“执法规范性培训”为主题,从执法安全、警械使用等方面着手,结合案例给同事们传授了实用的实战技能。目前,金雁派出所民(辅)警在抓捕嫌疑人中无任何人员伤亡情况。

  “会议怎么拍、逮捕现场如何有效拍摄画面、证据照片如何构图......”除了警务技能培训外,黄晓还针对之前自己的工作内容,利用业余时间和派出所同事分享交流摄影技巧。在黄晓的带动下,金雁派出所的民(辅)警们对摄影也有了更深的钻研。

  在新的岗位上,黄晓只是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中的一员,而他的工作状态正是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辅)警的一个缩影。黄晓坚持干一岗、爱一岗、精一岗,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文 王冀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