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根植“政务服务确定性”文化理念——成都锦江区发布营商环境3.0版本及配套改革措施
2020-11-24 10:59: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文/文藻

  据悉,11月20日锦江区行政审批局的《锦江区全面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营商环境3.0版)已正式出台,并同时发布了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标志着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进入3.0时代。

  这份3.0版本的《实施方案》又有哪些亮点特色,涵盖了哪些方面?下面就为大家一一介绍。

  理念创新

  抬起头“望远”—首提营商环境建设文化理念

  锦江区率先赋予营商环境建设文化内涵,提出以“工匠精神”根植“政务服务确定性”的“锦江营商环境文化理念”。

  以根植“政务服务确定性”为文化内涵,以“公开、公平、可预期、可体验”为核心要义,以“企业和市民的感受”为检验标尺,秉承“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信念,以“专注、笃定、创新、极致”的工匠精神全面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建设。

  措施精准

  弯下腰“求实”—推动“政务服务确定性”落地落实

  作为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导方案,这份3.0版本的《实施方案》围绕根植“政务服务确定性”营商环境文化理念,在“信息获取、事项服务、权益保护、依法行政、诉求表达”五个“确定性”方面提出31个主要目标任务137条具体措施,全面展现了锦江区以“工匠精神”推动“政务服务确实性”落地落实,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决心。

  一是以“信息获取的确定性”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政府信息的便利度。牢牢把握住信息公开关键词:准确及时、公开透明。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政府信息、资源信息、要素信息、机会信息等的全面公开,从3个方面提出9条具体措施。

  二是以“事项服务的确定性”增强市场主体对政务服务质效的认同感。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创新发展和新经济成长、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18个方面提出92条措施,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政府“为我服务什么、谁为我服务、怎样为我服务”。

  三是以“权益保护的确定性”保障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法治是优良的营商环境”,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强化法治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4方面提出20条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一张“法治防护网”,保障企业创业专心、投资放心。

  四是以“依法行政的确定性”增加市场主体持续经营的安全感。坚持“公平、包容、审慎”的理念,围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完善信用监管体系3方面提出13条举措,让营商环境更温暖,经营更有安全感。

  五是以“诉求表达的确定性”提高市场主体共享发展的获得感。始终以“谦卑、开放、聆听”的姿态,从强化协调联动机制、畅通问题办理机制、提升网络理政效能3个方面提出3条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改革配套

  低下头“寻变”—聚焦审批流程再造推进改革创新

  为确保营商环境建设3.0版落地落实,锦江区还配套出台了首批三个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锦江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实施方案(试行)》

  企业住所申报登记制实施,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放宽住所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举措。市场主体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相关信息和承诺书,并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有效性负责,无需再提交权属证明等场所使用证明材料,达到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改革目标。

  《支持“三圣花乡”转型升级鼓励闲置农房作为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实施办法(试行)》

  闲置农房作为经营场所实施办法,是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鼓励原创性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是锦江区率先探索释放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等资源,使之合法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改革突破,解决了闲置农房作为经营场所的“准入和准营”合法化问题。

  危险化学品(票据交易)网上智能申办系统

  率先在全省推出危险化学品(票据交易)网上智能申办系统,通过完善服务标准、优化审批流程,打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智能申办系统,自动校对、精准匹配申报数据,形成了包含2828种危险化学品名录数据库,将危险化学品(票据交易)审批时限从法定3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压缩至资料齐全当日办结。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锦江区还将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上持续发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办事流程。

  愿景展望

  跑起来“做事”—企业发展就是锦江发展的生命线

  营商环境3.0版的发布,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出台,都彰显了锦江以创新的智慧和担当的勇气,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决心。区政府缪晓波区长表示:企业发展就是锦江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家精神就是锦江极其宝贵的资产,为企业服务、服好务就是锦江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要把服务做到精致、做到极致,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为企业和企业家厚植安定发展环境和茁壮成长沃土。“因专注而笃定、因创新而极致”,锦江将以更大的气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工匠精神”推动营商环境文化理念落地落实,讲好“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锦江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