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斩获大奖,全球最佳!
2020-11-20 09:5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1月19日,记者从中建八局获悉,在今天颁奖的2020年AEC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中,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从35个国家/地区的26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斩获大奖,全球最佳!

建设中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摄于11月17日。 中建八局 供图

  AEC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英文名 AEC ExcellenceAwards ,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BIM大赛,是一项以技能为基础的全球性赛事,旨在表彰世界各地在工程建设领域中踊跃使用新兴技术和创新型流程的项目及专业人士,该项比赛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家企业和项目参与,目前已举办到第九届。

  2020年的大赛设立有建筑设计、基础设施设计、施工3个类别的奖项,参赛项目按照总投资额的大小分为大型、中型、小型项目,其中,份量最重的大型施工类项目全球冠军由凤凰山体育公园摘得,充分说明其施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占地 43.67 公顷,由一座6万座的专业足球场(中国首个六万座专业足球场)、一座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配套R1绿地和商业用房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是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3年亚洲杯的重要赛事场馆。

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斩获大奖,全球最佳!

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世界首例大开口索穹顶结构拉升,全球最大ETFE膜结构安装,136米跨度双层曲面钢网架结构施工等难题,技术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中建八局在工程建造过程中采用BIM技术、智慧建造技术,以“高效建造”思路为统领开展工程总承包管理工作。通过BIM技术辅助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管理,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建造成本、缩短工期、提高质量,化解成本超概、工期履约风险。凤凰山体育公园的施工工期只有730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造一座大型体育场,在全球同等规模项目中没有先例。

  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缩短工期?中建八局采用BIM技术,在工程实体建造前进行数字建造预演以及模拟分析,优化施工工艺及施工组织,验算大型构件施工安全性,并结合放线机器人、三维扫描仪等数字化设备,严格控制施工过程,确保了施工的顺利、安全、高效开展,提高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工期。

  4月17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全球首例大开口索穹顶结构提前三天完成封顶。而通过设计和方案优化,项目的整体工期累计缩短132天,同时节约了大量投资建造成本,完美诠释了设计、施工上下游联动带来的工期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行业“高效建造”标杆项目,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除凤凰山体育公园外,近年来,由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重庆来福士B标段等项目的BIM应用,曾先后获得 AEC 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施工类大项目最佳实践第一名等荣誉,其在国际国内各项BIM大赛中,已累计斩获各类大奖72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