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新文创金融 鼓励推出“文信贷”“匠人贷”
2020-11-20 09:45:4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成都《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出炉,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文信贷”“匠人贷”,鼓励保险公司推出“文创保”,这是19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系列专题培训会上获悉的。

  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

  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文化创意产业是成都新兴支柱产业,是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的重要支撑。

  据悉,今年1-9月,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231.98亿元,同比增幅17.4%,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创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产业经济与现代金融融合发展的必然路径。

  《关于深入推进文创金融合作高质量发展文创产业的实施意见》日前出炉,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文创产业全生态链、文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文创交易全市场环节的综合性文创金融合作机制,全面实现文创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完善,文创金融专营机构专业发展,文创金融专业人才加速集聚,文创资源产权化发掘、股权化转化和产业化运营,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文创金融合作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文创市场与金融市场全要素蓬勃发展的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

  创新文创金融

  开发基于新消费新场景的信贷产品

  实施意见的内容包括,深化文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创新文创信贷产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深挖文创产业特性,开发文创信贷产品,把文创产业作为新的信贷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完善“文创通”,用好“文创金融支持企业白名单”, 对不同行业类别、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创企业分梯度建立信用评级、贷款审批和利率定价机制,落实小微文创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鼓励金融机构针对龙头文创企业,创新发放并购贷款,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针对中小微文创企业特点,创新开发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为质押的贷款产品,针对企业创始人、高管团队开发用于企业经营发展的信贷产品“文信贷”;针对知名手艺人、艺术家、设计师推出信贷产品“匠人贷”;加快文创消费类信贷产品创新,以规范发展和提高消费便捷程度为前提,发展新的文创消费信贷抵质押模式,开发基于新消费、新场景,不同首付比例、期限和还款方式的信贷产品。

  实施意见还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针对文创产业项目风险的“文创保”系列保险产品和专属服务机制;提升文创金融专营服务水平。

  实施意见还提出强化文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要素市场中介服务,强化文创金融科技支撑,搭建文创金融交流合作平台。实施意见还提出推动文创金融多元化资本市场建设,支持文创企业挂牌上市,支持文创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推动股权投资文创产业,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优化文创金融合作发展环境,强化文创金融法治环境,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推进文创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争创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记者 汪兰)

  原标题:创新文创金融 鼓励推出“文信贷”“匠人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