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三大雪山同框 小村庄引来“摄友”纷纷打卡
2020-11-19 09:48: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亚丁三大雪山同框 小村庄引来“摄友”纷纷打卡

亚丁三大雪山同框。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河谷藏寨出发,随马帮穿越原始森林,路过松茸、虫草产地,站在海拔4446米的高原草甸,亚丁三大雪山同时扑入视野。近日,记者走进甘孜州稻城县木拉乡麻格同村,眼前的壮美秋景令人惊叹。

  “麻格同村距离亚丁景区不到30公里,却处在景区的‘虹吸带’,邻村都靠租房、交通服务等奔康了,这里村民顶多送几匹马上去挣些脚力钱,加之位于自然保护区内,产业发展受限,一度成为稻城县扶贫难度最大的村之一。”省旅投集团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王雷说,通过打造独具稀缺性的主题摄影圣地,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小村庄,2018、2019连续两年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目前,全村43户村民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户均增收1.38万元以上,其中旅游综合收入达0.5万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平蒋君芳

  打造摄影基地 藏家迎来俄罗斯客

  “麻格同村虽然2018年就脱贫了,但主要得益于交通条件改善,村民收入仍旧以虫草、松茸为主。这样的收入结构不利于巩固脱贫成效。”王雷说,梳理麻格同村的资源时,帮扶队意外发现了一个位置绝佳的摄影点,央迈勇、仙乃日、夏洛多吉三座大雪山可以同框。“能看到这三座主雪山同框的点位,全省仅两个,一个在木里,另一个就在麻格同村。这个发现让大伙儿着实激动了一番。”

  “这个摄影基地可以成为亚丁景区的重要补充!”很快,麻格同村打造出一个名为“麻同拉域”的摄影基地,藏语意为“自由广阔的天堂”。26公里长、6.5米宽的硬化路也于2017年底通车,从亚丁景区开车抵达村里不到1个小时。

  思路有了,但困难仍很具体,因为地处亚丁景区国家核心保护区,村里不能有大规模基建,住宿接待只能靠发展藏家乐、民宿,而当地村民里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不到1/10。

  为此,省旅投集团投入400余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加大生活、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村落变景区、田园变花园、庭院变酒店”。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动能力。党员面作中拥是率先完成民居改造和庭院整治的村户之一,在他的支持下,儿子帕恩率先办起“卓玛民居”搞民宿接待,在全村第一个吃上“旅游饭”。

  “后来去乡城等地参观,才意识到我们起码落后人家10年。”被深深刺激的同时,帕恩根据客人的意见,打造了3间有独立卫生间的客房。虽然每间客房改造费用要1万元,但帕恩相信付出才有回报。

  记者到来的前一天,一个拍摄旅游宣传片的俄罗斯电视节目制作团队住进帕恩家。俄罗斯小伙穿上藏装,在翻译兼导游的指导下品尝酥油茶、糌粑、血肠等,盛赞当地淳朴民风。

  帕恩家的房间也成为他们的重要取景点。“以前不怎么走亲戚,庭院、房间很乱,如今收拾一番,入镜也是美美的。”帕恩说,他们坚持向外界的民宿看齐,被单、床罩一日一换洗,得到了摄影爱好者的认可。他还开通抖音账号,通过小视频和图片把家乡美食美景分享给网友。今年3月到10月,“卓玛民居”已接待游客几十人次,收入3万多元。

  目前,全村直接做旅游接待的已有4户民居示范户,可提供床位33个,户均营业收入破万元。

  村民尝到甜头 农产品卖出好价钱

  “以前村里开会,稀稀拉拉地来不了几个人,就像一盘散沙,如今村民看到游客多了,尝到甜头,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越来越有组织性和集体感。”稻城县税务局驻村干部黄剑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村里说建个小卖部和游客接待中心,村民二话不说,每家自愿出两根木料并投工投劳,很快就建起了。

  “到摄影基地有一段路不通车,需要骑马进入,刚开始,5个客人就来了8匹马,村民经常为安排谁不安排谁而闹矛盾。为此,我们成立马帮协会,由会长统一按顺序调度安排,收费价格参考亚丁景区进行了统一。”黄剑介绍。

  依托特色种养业,村里的旅游商品也有了长足发展。通过村支部和合作社,村民与公司签订包销协议。在解决了后顾之忧后,每户至少养了10头藏香猪、20只藏香鸡等。根据事先制定的猪肉等级来销售产品,仅藏香猪的销售额就达200多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今年10月下旬,麻格同村合作社的农副产品亮相厦门优势资源投资推介会等。其中,松茸、牦牛肉酱、高原雪菊、青稞制品等产品大受欢迎。

  “受疫情影响,今年好多宣传耽搁了,明年我们计划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举办麻格同村的摄影展,好好推介当地旅游。”王雷说。此外,他们也到阿里巴巴国际市场部进行了走访沟通,争取能把当地优质产品卖到更大市场去。

  原标题:亚丁三大雪山同框小村庄引来“摄友”纷纷打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