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强村带弱村 村级建制调整彰显活力生机
2020-11-19 08:4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牢固树立“并村是抓手、发展是目标、富民是根本”的意识,坚持在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村级建制调整中积极优化行政村结构布局,鼓励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抱团发展,同奔小康。2020年以来,全镇通过合村并组,进一步整合了资源优势,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统筹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自贡沿滩:强村带弱村 村级建制调整彰显活力生机

充满生机活力的美丽新农村

  “自我们与新湾村合并为胡桥村后,强弱联手共建,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公共资源得到共享,土地实现了有效整合,产业也更有规模了。”近日,联络镇胡桥村党总支书记王存燕在谈到这次行政村建制调整的意义后深有感触。王存燕介绍,原来的胡桥村交通相对便利,产业发达,有较强的经济发展优势。而与之相邻的新湾村就没有那么多的优势。2019年底,这两个村合并为胡桥村后,新的村“两委”班子更添活力,首先,狠抓两个村的土地资源整合,大力发展花椒、藤椒、赤菇等产业园,种植面积现已上1000亩,成为促农增收的一个强力支撑。

  同时,将原胡桥村享受的省级贫困村政策往原新湾村倾斜,2020年,胡桥村积极争取上级下达的产业振兴扶贫项目资金130余万元,全部用于原新湾村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务工增收。目前,该村还正在加快实施村组道路沿线的路灯安装工程,将新安装路灯160余盏,为全村900余户村民送去更多的光明。

  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姚永德介绍,全镇经过建制村合并调整后仅有5村1社区和71个村民小组,建制村和建制组削减率分别为44%和41%;同时,更加优化、强化了村级班子,村级常职干部由原来的45人调整为34人,平均年龄由47岁下降为4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由20%上升为47%,村级干部队伍呈现出总量下降、年龄下降、学历提升、能力提升“两升两降”的可喜变化。(文/图 陈启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