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全域旅游激发康养之城新活力
2020-11-18 08:4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位于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境内(国道317沿线)的梭磨河大峡谷到了最佳欣赏时节。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梭磨河水从谷中蜿蜒流淌,两岸的树木黄叶泛金耀眼,红叶流丹盈目,层林尽染,梦幻般光彩班驳的五彩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马尔康:全域旅游激发康养之城新活力

马尔康全景 供图 马尔康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近年来,马尔康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旅游第三次创业,立足自然资源、依托嘉绒民俗文化、因地制宜谋发展,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增量提质,推动文化旅游产品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研学、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并重转变,不断探索彰显“醉美马尔康”魅力的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立足自然资源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马尔康市特殊的区位、宜人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造就了丰富且具特色的自然风光;拥有植物景观、高山峡谷、高原草甸、温泉湖泊以及层峦叠嶂的四季峡谷景色等众多自然资源。马尔康全市林草综合覆盖率达96%以上,常年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为建设“夏秋可避暑观光、冬春可沐阳养生”的康养之城发展规划,实现“一带、两环、八景区、七通道”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天然优势。

马尔康:全域旅游激发康养之城新活力

卓克基土司官寨 供图 马尔康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在马尔康市境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柯盘天街、昌列山、双江口高峡平湖、大藏、梭磨河高山峡谷、雪马山、草登宝岩温泉等多个旅游景区;为解决旅游景点零散、点、线、面结合不够,可供游客选择的线路产品少的问题,马尔康市精心规划、重点推介出一日游、三日游旅游线路提升旅游集群效益,让过境的游客有心留下来、舒心住下来,充分实现留得住游客同时让本地市民在假期有可游玩的好去处。

  近年来,马尔康市将雪马山和莫斯都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的打造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和亮点。雪马山山势俊俏,奇石林立,自规划开发工作启动以来,雪马山景区定位为“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将建设成阿坝州乃至三州地区首个国际山地运动公园;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莫斯都村的莫斯都岩画遗址,是目前大渡河上游地区发现最集中的岩画遗址,也是迄今为止四川境内发现的首例北方系古岩画。2019年下半年,马尔康市投资7900万元建设松岗至莫斯都岩画景区公路。5年内,马尔康市将把莫斯都沟创建成为省级旅游生态示范区和旅游度假区。

马尔康:全域旅游激发康养之城新活力

马尔康风光 供图 马尔康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依托嘉绒民俗文化 打造文化旅游靓丽名片

  马尔康市地处嘉绒文化腹心地,遗留着最为完整的嘉绒藏族生活习俗,加之嘉绒藏族与汉、羌、回等民族长期繁衍生息,让积淀多年的嘉绒文化在历史的变迁和文化交流中得到升华,孕育出了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不论是碉楼建筑、历史遗迹,还是节庆活动等方面都独显浓厚的文化底蕴。

  卓克基的土司官寨和松岗的柯盘天街是原嘉绒藏族十八土司之原卓克基土司、原松岗土司的住宅地,现两个景点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卓克基土司、原松岗土司时期建筑原貌,向游客们直观的展现土司地区的风土人情与文化习俗。曾经这两个景点仅仅是纯观光旅游地,旅游产品形式单一;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马尔康市主动挖掘周边特色、注重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如今的卓克基和松岗景点已经成为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

马尔康:全域旅游激发康养之城新活力

马尔康毛木初风光 供图 马尔康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马尔康市有红军树、红军坪、卓克基会议遗址、松岗战壕、卓木碉会议遗址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卓克基会议遗址已被国家列为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和阿坝州五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另外,马尔康的原生态嘉绒锅庄舞被誉为“中国圈舞的活化石”。2004年,马尔康市举办的第一届“万人锅庄节”被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近两年,马尔康市坚持每年一办“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并结合“看花节”把锅庄节变为“锅庄季”,着力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嘉绒藏族地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在2019年举办第八届嘉绒锅庄节晚会上,“万人同唱阿拉䤌色”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为创世界纪录。如今,嘉绒锅庄文化旅游节已成为马尔康市对外宣传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紧扣乡村振兴 构建新型绿色低碳乡村

  为全方位实现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积极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的旅游产业发展生态链,马尔康市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按照“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提升水平、规范发展”的思路,定位发展突出民族性、乡土性、参与性、休闲性、自然性为一体的马尔康市嘉绒藏族乡村旅游特色;毛木初、西索、松岗、直波等特色村落进行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浓郁、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绿色低碳乡村。

  毛木初村位于马尔康市梭磨乡南部,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素有“梭磨大峡谷,必看毛木初”的美誉。自马尔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毛木初秉承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兴农理念做精乡村旅游,目前该村已有4家特色生态农家乐,吸引游客带动消费的同时也吸纳本村农户就近就业;现在毛木初村村美民富正逐步成为现实,也成为了马尔康实施乡村振兴中的典范。

  围绕城乡环境整治 净化、美化、亮化旅游环境

  作为阿坝州州府驻地,马尔康市承担着展现阿坝州生态文明形象的功能。在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马尔康市把全域旅游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旅游主干道及景区连接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对旅游交通沿线卫生、游客休闲站、旅游厕所、交通标识和广告牌进行规范化整治,对G317、G248投入3514.6万元,完成了梭磨河沿线绿色走廊建设。

  马尔康市优化旅游发展大环境,对“城、镇、村”开展全覆盖行动,对城市重点实施亮化、美化、绿化、清网、清洁、修缮、加盖、换牌、治乱、铸魂十大工程;对乡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村容村貌、庭院环境、乱堆乱放、乡村道路、生活污水、厕所污粪、垃圾、河道问题八大治理;全面整治和优化精品旅游村寨、传统古村落、旅游扶贫村旅游环境,为创建“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马尔康市内有“精品旅游村寨”5个、星级家农家乐16家、星级乡村酒店12家、民宿达标户24户,旅游扶贫示范村6个。

  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引下,马尔康市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产业支撑愈发有力,旅游业快速发展壮大;城乡面貌愈发精致,城区变成了景区、乡村变成休闲庄园;富民效应愈发彰显,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一条“生态优、文旅兴、城乡美、百姓富”的发展道路正徐徐展开。(供稿 马尔康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