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成都这样建
2020-11-12 09:45: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今年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11月11日,成都市科技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进行方案解读,正式公布具体的规划建设路径。

  《方案》围绕人才、企业、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产业功能区、社会治理等6方面明确了建设目标,助力辐射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发展能级整体跃升。

  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

  《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多元、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以产业功能区为依托,构建“一核一区多园”空间布局,打造“三大特色场景”和“四大重点场景”,推进实施170余个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力争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从整体布局来看,《方案》提出,围绕产业生态培育,将科学布局“一核一区多园”人工智能发展空间载体。“一核”,指在成都高新区,依托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一区”,指在成都天府新区,依托成都科学城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设施集聚区,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亿元。“多园”,指在“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青白江欧洲产业城”等区域打造10个以上“AI+”融合应用重点园区,建设一批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赋能并支撑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形成AI应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打造“三大特色场景”和“四大重点场景”

  在应用方面,《方案》提出,结合成都自身特点和优势,将抓好“三大特色场景”和“四大重点场景”的应用示范。

  三大特色场景指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智能空管方面,重点实施5G网联无人机云管控平台等5个项目,预计总投资85000万元;普惠金融方面,重点建设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沙箱、新网银行智慧金融等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6500万元;智慧医疗方面,重点推进华西—温江生物资源样本大数据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温江)应用基地、成都医学城大数据中心等6个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122亿元。

  四大重点场景指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能制造方面,重点实施佰才邦5G智能制造集群、百度智能驾驶、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等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214亿元。智慧交通方面,重点建设城市级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应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6G毫米波车地移动通信系统等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74823万元。智慧农业方面,重点推进润地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等3个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33350万元。智慧旅游方面,重点推进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智慧景区漫游等4个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14580万元。

  成都超算中心怎么做?

  算力、数据、人才全方位支撑

  成都超算中心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第一期主机系统的运算速度是每秒10亿亿次,相当于350万台8核的普通家用电脑。作为“最强城市大脑”,成都超算中心如何支撑促进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互联网数据浪潮中,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最有希望颠覆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技术,而它们与超级计算是密不可分的。”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深度学习的模型训练,到模型推理都依赖于超算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三者相辅相成。他以医学影像识别为例讲解,完成一个医学影像的模型训练,需要最少准备100万份以上的人体器官医学影像数据,同时还需要巨量算力。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超算中心在建设筹备阶段,就已经重点考虑了如何支撑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包括算力、数据和人才。

  算力方面,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经具备170PFlops的可用计算资源,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足以应对任何人工智能应用算力需求,不仅可支持用户大量的突发算力需求,同时也可满足用户的弹性计算需求。在解决了用户算力需求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投入和使用成本。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使用环境的角度而言,成都超算中心的算力资源已经完全具备支撑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能力。

  数据方面,成都超算运营公司的母公司——成都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是数据资源汇聚及大数据资产运营商,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同时,按照成都超算中心发展运营规划,未来还将汇聚各行业领域计算项目和课题,积累海量的科研数据,逐步打造多学科多领域科学大数据集。

  人才方面,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着手汇聚一批高性能计算人才落户成都。该负责人透露,近期成都超算中心已从世界顶级大学引进了一个超算的博士后,未来还将与高校、企业等单位开展广泛的互动合作,就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培养专业的一流人才,以促进科研、教学、应用互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重点科研成果的产生。

  “总而言之,成都超算中心正积极推动和打造人工智能的计算、研究、应用一体化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企业落户成都,为推动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支撑和促进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彭祥萍)

  原标题:总投资超1000亿元构建“一核一区多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