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成都经济“成绩单”:GDP超12876亿元 增长2.6%
2020-10-26 09:37: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转载)前三季度成都经济“成绩单”:GDP超12876亿元 增长2.6%

近日,成都市高新区欧洲中心夜景 摄影 王效

  第一产业

  实现增加值507.2亿元 同比增长1.3%

  第二产业

  实现增加值3973.4亿元 同比增长2.6%

  第三产业

  实现增加值8395.9亿元 同比增长2.6%

  服务业领域

  1~8月,规模以上信息消费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2%、10.9%、9.8%

  “补短板”领域

  在大运会场馆、地铁等重大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6%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0月25日从成都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07.2亿元,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973.4亿元,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395.9亿元,同比增长2.6%。

  市场信心持续增强

  城市发展活力稳步提升。生产生活秩序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单月增速自4月份以来持续正增长。其中居民生活用电量累计增长6.5%。人流物流加快复苏,9月双流机场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全面好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旅客吞吐量位列全国第二。9月公共交通客运量稳步恢复至同期的83.4%,其中地铁客运量增长8%,单日峰值达555.3万乘次。前三季度成都国际班列开行2991列,增长45.6%,综合重箱率97.5%。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632列,增长55.9%。

  市场信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增长强劲,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46.3万户,同比增长19.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企业20.3万户,增长25.6%。

  重点行业加快回升

  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连续7个月保持回升态势,其中9月当月增长8.2%。

  服务业经济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1~8月,规模以上信息消费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2%、10.9%、9.8%。重点行业发展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4.1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2、11.5个百分点。金融业发展持续向好,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证券交易额、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增速较上半年均有较大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加快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加快。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补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在大运会场馆、地铁等重大项目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6%,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通信业17.7%。公共服务业投资增长38.3%,连续7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新基建投资增长16.9倍。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成果显著,三季度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97个,计划总投资8671亿元,增长57.7%,其中百亿级重大项目28个。

  外贸增长逆势加速

  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5231.5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出口额增长23.7%、26.5%。加工贸易快速增长,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3644.1亿元,增长27.7%,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9.7%。外贸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392.8亿元,增长35.0%,占出口总额的80.6%。泛欧泛亚门户枢纽建设成效显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欧盟、东盟贸易额增长39.7%、36.9%、26.3%。保税贸易增势良好,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010.7亿元,增长30.1%,贸易总额继续位列全国同类保税区首位。外资招引有序推进,新批外商投资企业502家,外商投资实际到位373.8亿元,较上半年增加123.2亿元;新批或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80个。

  新闻延伸

  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

  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3条市域铁路和成都外环铁路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制定打通城际“断头路”行动计划并启动首批15个项目。稳定开行7条跨市域公交线路,成都与三市日开行动车达84对。

  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加快建设大运通道、天府艺术公园园林景观等项目,累计完成“百个公园”示范工程36个,完成投资102.9亿元。城市绿道建设持续推进,新建各级绿道402公里,累计建成绿道4161公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优良天数204天,9月当月优良比例达100%。

  东部新区建设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开通,天府国际机场主体基本完工将于11月试飞,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空港新城智造基地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前三季度,东部新区在建项目148个,计划总投资2057亿元,完成投资257.9亿元。

  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升级。国际化营商环境政策再升级,出台《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1~8月累计新增减税198.0亿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8.2亿元;前三季度阶段性减免社保费267.7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王培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