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5个5”工作法纵深推进教育整顿提档增效
2020-10-27 11:32: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切实加强全市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眉山市公安局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创新提出“5个5”思想政治工作法,纵深推进教育整顿提档增效。

  做到“五个坚持” 明确政治方向

  坚持政治挂帅、党指挥枪。眉山市公安局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守纪律,讲奉献、听号令,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公安工作中依法正确实现。

  坚持党建统领、总揽大局。眉山市公安局强化“1+5+2”党建工作总体思路,“1”就是推动从党务工作向党建工作转变;“5”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五个建设;“2”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

  坚持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眉山市公安局面对重大政治考验时,绝不当“骑墙派”;面对违反党性原则的行为时,绝不麻木不仁;面对歪风邪气时,绝不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绝不畏缩不前;面对诱惑干扰时,做到绝对忠诚。

  坚持纪律规矩、捍卫核心。眉山市公安局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层层落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反腐倡廉、公权为民。眉山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健全公安机关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决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决抵制“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坚决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明确“五个严禁” 划定底线红线

  据悉,所谓“五个严禁”即严禁涉“枪车酒赌毒密网”违规违纪行为,严禁违反请示报告制度;严禁违规使用公安数字证书和移动警务终端;严禁利用职务和警察身份影响谋取利益;严禁违反工作纪律和执法规范。

  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凡违反上述规定的从警人员,一律从严从速查处,一律先停职或禁闭再调查处理,年终一律不得评先评优,诫勉对象在诫勉期内不得提拔;涉嫌违法违纪违规的,一律从严处理;对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弄虚作假的,从严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筑牢“五个工程” 全面凝神聚力

  实施“铸魂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提升思想意识、党性修养为重点,建立健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带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公安队伍建设。

  实施“表率工程”。眉山市公安局坚持以上率下,警政主官为班子做表率,班子给全部门(单位)做表率,机关给基层做表率,领导为民警做表率,民警为社会做表率,党员为群众作表率;做好公安系统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组织宣传报道,适时表彰奖励,有计划有层次的培树。

  实施“亮剑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加强公安民警执法权益保护为重点,从组织、处置、预防、关爱“四个环节”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抓好规范民警执法、民警依法履职免责、110接处警警情分流、政府购买服务和定期与法检部门对接、与网络“大V”沟通等工作,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

  实施“砺刃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解决“民警本领恐慌”、提升民警实战能力为重点,深化战训轮训、干部调训、业务专训和网络培训;持续开展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定期举办培训班,建立健全轮岗机制,开展比武竞赛和实战演练。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忠诚可靠、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分布科学、学历层次优化、性别比例协调、纪律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实施“春风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落实和创新从优待警政策措施为重点,探索实施安居工程、警哥警嫂团聚工程,落实各项队伍激励举措。职级晋升方面,该局积极争取各个层次职级数量;职业保障方面,成立全市公安民警优抚救助金等;推动警力下沉,减轻基层负担;加大安全防护力度,备齐武器警械装备;优化战时表彰机制;进一步优化警营生态,将警营文化与新时代特征、“三苏”文化、眉山警队特点有机结合;强化公安前卫体协,组织警体运动和文艺活动,激发战斗力。

  抓实“五个到位” 强化队伍管理

  利益维护到位。眉山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民警职业生涯规划管理,拓宽意见表达渠道;原则上实行先督办、后督察机制,其中,涉及具体工作措施的,尽快解决到位;涉及长远的政策和制度机制的,专题研究提出改进步骤和对策建议;对本级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反馈并及时汇总向上级反映;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按照轻重缓急,调查研究,论证解决。

  思想引导到位。眉山市公安局内部问题诉求一律在内部解决,绝不允许在互联网发帖反映涉警问题、非法上访等。对提出无理诉求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导工作,消除队伍不稳定因素;对接受教育后仍不认识错误,及时警示、敲打。实现遵纪守法应当注意问题和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率100%。

  困难救助到位。眉山市公安局积极关心救治、主动看望慰问突发疾病、因公负伤人员,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落实困难互助金、定期登门优抚慰问等举措;对确因患病、负伤、残疾等不适宜在一线工作的人员,合理安排顶替调换。

  日常管理到位。眉山市公安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统筹推进巡察模式和重大案事件“一案双查”机制;聚焦易发高发风险点,落实风险防控评估;强化队伍中重点岗位、重点对象的日常监管,落实督办工作机制督办;落实工作例会、日结日清、外出报备、谈心谈话、上下班刷脸卡等管理运行机制;落实民警职工个人绩效考核测评,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

  违纪违法处理到位。眉山市公安局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部“三项纪律”、省公安厅“八个一律”要求和《六项规定》等从严治警规定,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做实“五心服务” 实现思想握手

  真心对待。眉山市公安局常态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下基层活动,适时组织“一对一”交心谈心和家访活动;优化勤务组织,保障民辅警特别是双警家庭的休息权益;落实民警年休假制度,做好民警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考核;建立按年龄、职级、性别等“1+N”精准差异化健康体检机制。

  诚心交流。眉山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多角度调研了解实情、政策性调研推动工作、应急式调研解决问题、联系点调研解剖麻雀、体验式调研锻炼干部”五种调研方式,掌握基层情况,了解民警疾苦;建立“进驻一线、长期联系、简朴作风、成果共享”四项制度,规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行为,培养与基层民警的感情。

  用心帮助。眉山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所队和特殊困难民警的关爱帮助、抚恤救助力度;建立健全咨询服务、干预矫正、行为训练“三位一体”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强化定期下基层、进所队等工作,确保基层所队走访率、基层民警见面率100%和重点困难民警职工建档率、帮扶率100%。

  耐心讲解。眉山市公安局积极运用相关知识开展心理辅导、文化引导、警示教育、形势报告等活动;对收集到的问题,建立诉求档案,选定专人负责,及时给予答复;凡因管理失范引发的问题,从作风上反躬自省,在制度上查漏补缺;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细致解释政策、讲明道理。

  细心服务。眉山市公安局提倡公心办事、用心做事、良心为民、善心待人、真心爱警,在市县公安机关推行“三四五”做法,即:“三个更”(更热情、更主动、更细心)、“四个一点”(谋划宽广一点、办法想多一点、协调主动一点、自己担当一点)、“五个不让”(不让来办事的人受冷遇、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单位形象因我受损)。

  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个坚持”“五个严禁”“五个工程”“五个到位”“五心服务”,正是眉山公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体现。接下来,眉山公安还将继续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提速、大比拼”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全警掀起学党章党规、学政治理论、学系列讲话、学法律法规、学规章制度热潮,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带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公安队伍建设。(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