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飞落地四川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0-10-22 09:56: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10月21日,位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南侧的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内,一片忙碌的景象。除了大楼内忙碌的航空人,在维修机坪和联络道建设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紧建设。按照工程进度,年底维修机库将投入使用。

  当前,双流区正以大飞机示范产业园等项目为中心,持续推动航空经济成链成圈发展。作为中国商飞四川公司打造“两个一流”(一流大飞机区域支持平台,一流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区)的主阵地,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将极大地提升国产商用飞机运营区域支持能力。

  加快建设国产飞机运营基地 维修机库年底投入使用

  “眼看又快到年底了,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方能保障机库年底投入使用。等这里完工后,我们的机库就可以投入运营了。”项目现场,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发展规划部陈晓侠介绍,维修机库可以同时停放3架ARJ21飞机或两架C919,将在带动双流航空产业集群、完善国产商用飞机产业链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项目分期开展建设,你现在看到的楼宇是项目一期,已经投入使用。”陈晓侠介绍,大飞机示范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约570亩,以全面支撑国产飞机商业运营为使命,重点打造航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综合服务4大功能。其中一期项目共投资6亿元,建设有生产指挥中心、机库、航材库、危险品库和生活服务中心等。

  去年10月,承担ARJ21飞机示范运营的成都航空公司搬入园区运营。目前成都航空机队规模已达58架,其中ARJ21飞机22架。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的快速投用,不得不感谢双流区提供的优质政务服务。”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园区管理部负责人杨俊飞介绍,在项目投用过程中,围绕园区的各项保障,双流区始终以一对一包联、点对点服务和“三到”的要求,全方位做好项目建设各项保障工作,为项目加快建设和早日投运奠定了良好基础。

  “航空经济局的工作人员基本是我们这里的常客,凡是有问题都会得到他们第一时间的帮助解决。”有了双流优质的营商环境做保障,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杨俊飞介绍,目前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区域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加强,西部航材支援能力、区域工程与技术支援能力、区域综合保障能力初步形成。

  明年将建成支持50架国产商用飞机运营的重要支点 致力打造“两个一流”园区

  下一步,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将紧扣服务国产商用飞机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主制造商和产业带动集聚作用,助力国产商用飞机健康稳步运营。

  “截至目前,已完成编制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十四五’发展规划,‘两个一流’奋斗目标纳入公司三年发展纲要。当前我们正做好园区产业开发准备,为发展航空维修等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介绍,根据规划,近期目标是到2021年,园区将建成支持50架国产商用飞机运营的重要支点。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园区建成支持100架国产商用飞机运营的区域中心。其中在航空运营方面,将提供航空基地、驻场服务、区域市场研究及推广等服务,“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动成都航空做强做大,同时拓展服务范围,支持西部地区国产飞机用户需求。

  在飞机维修方面,“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国产飞机的机体维修能力,同时将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部附件维修企业。在航空培训方面,将提供飞行培训、乘务培训等服务。“十四五”期间,推动客服公司在川设立客服培训分中心,根据需求适时新建模拟机厂房、培训教学楼。

  在综合服务方面,将提供运营保障、产业培育、资产经营等服务。建设产业协同中心,推动在川运营、维修、培训、部附件等与国产飞机相关的企业,开展联合设计、实验、生产、培训,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将成为一流园区,全面建成区域国产飞机运营基地、维修基地、培训基地、服务基地,构建面向国内西南、西北和东南亚地区的客户服务与运营支持能力,能够支持260架国产商用飞机运营。(记者 席秦岭 雷远东)

  原标题:中商飞落地四川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十四五”规划出炉:2035年建成一流园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