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巴山上的守望——记四川省广电局派驻干部李雪洪
2020-10-22 09:2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今年40岁出头的李雪洪,是四川省广电局的派驻干部。这位中国社科院硕士学位高材生,有过三次到艰苦地区挂职锻炼的经历。他曾参加过“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行动,到过丘陵地区乐至县;由四川省委组织部选调,到过革命老区平昌县;2019年,他又主动向单位四川省广电局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来到了石渠县扎绒村。这第三次,可谓最为艰辛的一次经历。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这个被称为“太阳部落”的地方,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平均海拔4520米,这里冬长无夏,最低气温达-37.8℃,空气含氧量约为成都平原的46%,是四川省海拔高、面积大、条件艰苦的深度贫困县。

  2020年新年伊始,李雪洪和驻村队员们都没回成都的家,大家心里想着要站好大假前的最后一班岗,忙活忙活手里的事情,拜访拜访老百姓,看看哪家有没有什么困难。

  1月3日一早,李雪洪接到贫困户洛江老人的电话,老人声音里带着惶恐说,他的房子昨晚出现了裂痕,现在风雪很大,他担心房子被冰雪压塌。李雪洪一听这情况紧急,赶紧叫来2名队友和司机,驱车前往洛江老人的家里。

  1个小时后,李雪洪和驻村队员们到达洛江家。他们在仔细查看了洛江家的屋里屋外和屋顶后,发现只有屋内的墙体有一处约60公分长、最宽处为1公分的裂缝,不知是不是温差所致的温度裂缝,还是墙体结构裂缝。

  为保证洛江一家安全,李雪洪立即给修建房屋的施工负责人打电话,请施工队准备好材料和工具,立即前来察看、加固修补;另一方面,洛江一家人需要搬出来住,这大概要几天时间,李雪洪便给县民政局打电话,请民政局调配一顶赈灾帐篷,临时急用。

  午饭时,李雪洪和队员们用老人家的高压锅,压了几包方便面。吃完面,走出户外,见远处有不少人影,大约有二三十人,原来不知怎的,周围村民也知道了“洛江家房子有危险”,他们便陆陆续续地赶来帮忙。随后施工队和民政局的人也开车来了。

  村民和队员们七手八脚,忙着搬设备,帮着安帐篷,罗江老人的家还从来没这么热闹过。9岁的小孙女卓嘎,在一旁开心坏了,又唱又跳,见到谁都笑。

  洛江老人一家,是李雪洪最关注的贫困户之一。老人家70多岁,老伴儿也近70了,且双脚不便。夫妇俩身体都不好,妻子更是行走全靠轮椅。

  李雪洪第一次到洛江家时,洛江家还住在过去的土坯房里,阴暗潮湿。当他了解到洛江家的背景后,为他们家争取到建房资金,并亲自帮他们规划了住房建设,包括两间卧室、客厅、厨房、厕所、农具间,连进出屋外的无障碍通道,也都设计了,这是专为洛江妻子安排的,他们还为他残疾的妻子买了电动轮椅,她这下可以自由地出入家门了。

  当漂亮的新房修好后,洛江老人看着宽敞明亮的房间,如此方便舒适,这是他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老人拉着李雪洪的手,流着感激的泪说:“李书记,感谢你们,感谢共产党哦……”李雪洪内心也充满欣慰。

  春节将至,李雪洪和驻村干部们纷纷回到了温馨的家,准备过一个祥和安乐的春节。没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

  为做好扎绒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李雪洪四处筹集资金,短短几天,便筹到13万余元。春节未完,他便急急地开车上路,返回石渠县。可沿途很多道路被封,只有绕道,1天的路程,他足足花了3天。

  一到石渠县城,他便和村上干部们汇合,组织村民将筹到的13万余元资金,用来采购洗手液、洗衣液、口罩、毛巾、水壶、生活垃圾箱等卫生健康物资,利用宣传栏、“村村响”广播和手机微信,大力宣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的安全防护知识。同时,细心周到的他,还组织购买了大米、菜油、挂面、藏茶等慰问物资,发放给全村245户牧民。

  李雪洪带领村干部们,走在疫情防控前沿,引导村民科学认识疫情,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凝聚共同战“疫”战贫的精神。

  一年多来,李雪洪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一道,认真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全面落实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争取省广电局、省林业和草原局、川台、中石油、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发展畜牧人工种草和卧圈种草结合试点2000亩、建立村级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石渠县洛须生态科技产业园等。2019年,扎绒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52个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预计2020年全部村民平均收入将达到1万元。(文/罗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