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一村五社各不相同
2020-10-21 10:3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19日,“脱贫攻坚看阿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采风团一行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五个社根据地理位置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养殖、花椒种植、草莓种植、五月脆种植、茵红李搭配中草药种植5种适合的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一村五社各不相同_fororder_1、角木牛村的花椒种植基地-摄影-李平

角木牛村的花椒种植基地 摄影 李平

  “我们村海拔跨度比较大,每个村的地势都不相同,土壤条件也不相同,适合的产业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因地制宜在一社发展了大棚草莓种植,在土地肥沃的二社种植五月脆李,在高半山土地贫瘠的三社种植‘狗屎椒’,在位置最高的四社养殖跑山猪,在环境较好的五社混养种植茵红李和中草药……今年,李子、花椒都实现了初挂果,虽然产量不高,但是让这里的老百姓看到了希望。”角木牛村第一书记李元凤说道。

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一村五社各不相同_fororder_2、金川雪梨挂满枝头-摄影-宁静

金川雪梨挂满枝头 摄影 宁静

  李元凤表示:“我们村的几个产业都需要流转土地,村民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可以得到450元至800元的费用。土地流转后,他们就有时间外出打工或者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他们帮忙施肥、除草、修剪枝丫、采摘花椒、采摘李子等,收入能够达到100元/天。这样,村民们既照顾了家里,又能够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真的是太完美了。”

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一村五社各不相同_fororder_3、金川雪梨膏-摄影-李平

金川雪梨膏 摄影 李平

  据了解,该村四社养殖场每年都能出栏几千头的跑山猪,效益十分可观。不仅如此,养殖场还聘请了两户贫困户在此务工,3万余元的年收入也让四社的贫困户彻底脱贫。自此,角木牛村靠着土地租金和务工带动经济的方式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22年,在花椒、水果树种植的第五年,它们将达到盛产期,届时,角木牛村将真正迎来“黄金时代”。

阿坝州金川县角木牛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一村五社各不相同_fororder_4、角木牛村种植的茵红李-摄影-赵海林

角木牛村种植的茵红李 摄影 赵海林

  当天上午,采风团一行还来到了金川金雪梨公司,参观了雪梨膏生产线,了解到具有润肺、化痰功能的雪梨膏的制作过程。看着眼前琳琅满目的雪梨产品,品尝着美味的雪梨汁、雪梨糖等,采风团成员徐爽感慨地说:“这么好的雪梨因为离城市远而不能远销各地,真的是太可惜了。值得庆幸的是,大家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雪梨膏、雪梨汁和雪梨糖!”(文 张黎萍 李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