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蓉”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2020-10-19 09:44: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转载)音乐“蓉”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大运会不仅创造对音乐和音乐表演的巨大需求,还将为当地音乐产业提供绝佳机会。图为“爱成都·迎大运”主题晚会8月21日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上演

  音乐是大型体育赛事重要的文化艺术元素,对于展现赛会主办国、主办城市文化魅力和品牌形象都有重要意义。当体育和音乐相遇,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留下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伟大作品,任岁月无声奔去,依然在世界体育史上熠熠生辉。

  此前,《成都经济观察》已连续透过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等多位高校校长的眼光,透视大运会将带来的“青春‘蓉’耀”、“产业‘蓉’耀”、“城市‘蓉’耀”。

  本期《成都经济观察》将对话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副校长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人工智能专家,看一看他们眼中成都音乐产业的大环境,听一听专家口中成都音乐产业、大运会以及新经济浪潮中的新机遇与挑战。

(转载)音乐“蓉”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城市音乐厅黑胶广场天生就是一个大型户外舞台,三五好友或席地而坐欣赏演出,或逛逛自己喜欢的小摊,好不自在 本报资料图片

  对话成都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

  大运会给了成都一次绝佳的求新求变机会

  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城市需要以全球的尺度,来思考自身的定位和标志。如国际区域形象协会主席罗伯特·戈佛斯所说:“在全球人的脑海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存在感’,是当下城市自我营销的挑战。”有评论指出,成都需要一个世界级的舞台来展示它的魅力,为萦绕在它身上多年的渴望寻找一个出口和一个再腾飞的机会。

  如今,机会就摆在成都面前。这样的机会,或许就是没有国界之分的纽带——音乐。“作为‘国际音乐之都’,只有通过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才能求新求变,避免陷入固步自封、进退两难的境地;只有真正地做到了开放融合,才能在全球的文化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在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看来,大运会作为一场世界级赛事给予了城市一次绝佳的机会。

(转载)音乐“蓉”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成都大运会主视觉征集优秀作品展上,市民驻足欣赏

  赛事期间将提供

  丰富的文化艺术展览及演出

  当人们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应该去聆听当地的音乐,音乐可以给人们一个足够的想象空间。周思源谈到音乐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时认为,音乐其实是一个地方重要的文化符号。

  事实上,一场大型赛事,实则是一场系统工程,考验着城市的交通、住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不少城市也借赛事之机,更新机能、发展经济、服务市民,而周思源认为,这其中显然也涵盖艺术活动和文化交流。“赛事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不仅参加体育赛事,他们还将更亲密地接触成都文化、历史,城市的音乐是饱含特色并极具辨识度的。”

  就某种角度而言,音乐和体育是不可分割的,体育是从身体上增强健康,音乐是从心灵上增强健康,一座城市要想成为国际音乐之都,其根源在于当地深厚的文化土壤以及发达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周思源眼中,大运会在成都举办,对音乐学院的未来亦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作为一所大学,大运会也是音乐学院的重要节日,更是大学的盛事,也将要积极地参与其中。”

  在此期间,音乐学院又如何怎样主动服务大运会?周思源表示,大运会不止于体育赛事的概念界定,亦需要文化艺术活动,从今年开始,音乐学院就围绕大运会的举办,思考策划在大运会期间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展览以及演出活动。“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策划,希望把音乐学院的风采展示出来、学科优势发挥出来、服务的姿态表达出来,我们计划将室内和室外艺术展演结合,室内艺术展演充分发挥好城市音乐厅作用,做到在大运会期间,天天都有高水平演出,室外则是举办不同类型、精彩活跃的音乐节会活动。”

  众所周知,除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与发达的音乐基础设施,城市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历程中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发达的音乐教育。周思源直言,音乐学院将发挥四川唯一一所专业艺术院校的作用,为大运会在成都的举行服务,尤其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展演活动,让他们离开成都以后,不仅记住这场赛事,还能够记住成都的艺术和文化。

(转载)音乐“蓉”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大运会场馆设施新建和改造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本报资料图片

  更多、更好、更大力度地

  加强与国外高校的艺术交流合作

  一直以来,成都不断地通过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博采众长,促进本地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那么,一场大型的赛事对城市的音乐产业有什么影响?引用周思源的话,“就世界级综合性赛事而言,其一定会和城市产业,特别是音乐艺术产业发生紧密联系,至少开幕式、闭幕式就离不开音乐舞蹈。”

  周思源认为,大型的赛事也是大型的艺术展示会。“往前追溯自然也是有迹可循,如广州亚运会时,歌剧院、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等都借着‘亚运会’东风,把地方区域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起来,而比赛期间是国内艺术展演活动最频繁的时间,大到大型演出场馆,小到酒吧娱乐场所都会有丰富多彩的表演。”

  对于成都如何把握机会,展示传播天府文化,周思源认为,大运会是一个双向交流过程,既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成都,成都也会吸收世界各地好的理念和方式,“要高度重视大文化艺术的积极作用,在这基础上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大运会为主题创作艺术作品,如歌曲、绘画等,使城市不仅有漂亮的体育场馆,也有一流水平的艺术场馆,留下一批有价值的艺术作品。”

  除此之外,在周思源看来,如今城市间的竞争可能已经与各自的先天条件越来越缺乏直接关联,而更多地与城市后天的努力、眼光、判断、投资有关,大学在这其中举足轻重,“参加大运会的大学代表团也有正在商谈建立合作的大学,所以要利用这次‘送上门’可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多、更好、更大力度地加强与国外高校的艺术交流合作,以及联合培养学生等具体合作事宜。”

  记者了解到,大运会期间,四川音乐学院将通过专业性的、艺术的演出展览,扩大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周思源表示,首先要促进和交往学校以及交往学校所在地人民的友谊,并和友校地方通过开展艺术文化交流把创作的艺术作品传播过去,这也是传播传统文化很好的渠道。“不仅于此,交流合作能够培养更好的艺术人才,也可以把需要的人才’引进来’,总而言之,艺术交流合作无论是对学校师生的视野、远见开拓,抑或是技术水平提升、补齐学校短板都是非常有益的。”

  对话世界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副校长西蒙·麦克林:

  大运会将创造对音乐的巨大需求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上演出的音乐作品热销,推动唱片销售和音乐下载量骤增。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销售增幅为220万英镑。唱片销量增加25万张,单曲下载量增加近50万。不难看出,一场世界性的体育赛事对当地音乐产业的推动作用。随着第31届大运会的临近,正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有哪些机遇?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副校长西蒙·麦克林。

  成立于1866年的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被誉为英国最有价值的创意及艺术设计院校之一,曾经培养出众多艺术及设计界的大家。在全英创意与艺术类高校毕业生收入排行榜中名列前十,是全英艺术院校毕业生收入最高的学府之一。在麦克林看来,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使成都聚焦全世界的注意力,并成为世界人民谈论的焦点。大家都将关注各种运动项目和参会运动员。

  “我们都知道,体育和音乐的纽带由来已久,此次夏季大学生运动会肯定会激发并促进包括音乐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文化创造力。类似于此的全球盛会不仅将创造对音乐和音乐表演的巨大需求,还将为当地音乐产业提供绝佳的机会,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并进一步走向世界舞台。”麦克林告诉记者,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将向全球转播其盛大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这将为任何主办城市(或者国家)提供绝佳机会,展示其创新创意,并展示其包括音乐文化在内的独一无二的文化贡献。

  麦克林还表示,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聚集全世界的大学生。该运动会不仅能为个人成就和成功提供无尽的机会,并能使来自各种不同背景的大学生齐聚一堂,相互学习了解。“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核心使命是召集全世界年轻人,培养团结和理解,并最终创造和平。同时它也为主办城市促进其独有的文化瑰宝并呈现给全世界观众创造了机会。”诚然,地方音乐院校,例如四川音乐学院,将拥有此次的宝贵契机,通过音乐表演向全世界展示其学生的才华,从全球媒体报道中受益,并将有机会与全世界分享其使命和观点。毫无疑问,对于能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学生,这是非常棒的;同时这也是当地音乐院校提高其国际意识的机会。虽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为全世界大学生而召开的,但同时它也为促进当地所有院校的学生和国际来访学生的相互交融提供了绝佳机会。这也在无形中与创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甚至奥运会的核心使命不谋而合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业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道德:

  跨界产业联合带来外延的机遇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类世界级的大型比赛一定会给主办城市的很多产业带来促进作用。大型的世界级比赛会有很多世界级人物参加,其中就会有很多跟音乐产业及音乐领域的知名人士,为主办城市带来新的理念碰撞。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将给音乐产业带来怎样的变革?成都又该如何把握机遇?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业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道德。

  在张道德看来,信息技术时代,任何相关产业都会产生联动促进作用,比如跟篮球运动相关的腾讯体育的《篮球大唱片》节目,歌曲《荣誉星球》就是国际知名词曲创作人David Wei、Ryosuke Sakai打造,中文词是华语乐坛知名词作者王雅君创作。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作为顶级赛事之一,也必然会有音乐元素存在,大型赛事的主题曲将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四川音乐的文化魅力。”张道德进一步分析道,在互联网时代,跨界产业联合给了各个行业外延的机遇,比如咪咕音乐通过对体育版权的抢购打通了音乐与体育的融合障碍。他表示,此次世界大运会在四川成都开展,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四川音乐学院是一所知名的音乐艺术类院校,四川成都又是一座拥有非常深厚文化底蕴的知名城市,加上世界级比赛的开展,一定会为学校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大赛的各个环节,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及外国友人交流互动,展示川音学子的国际化风采,加强跨领域学习交流,这将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川音人才奠定很好的基础。

  赛场上的余音绕梁

  盘点大运会中的 “音乐记忆”

  体育音乐诞生于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见证了一场场光荣与梦想的盛会,也成为一代代人心中无法磨灭的鲜活记忆。1990年北京亚运会,一首《亚洲雄风》响彻亚洲大地。“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大气开阔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了中国第一次举行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的骄傲和自豪。歌曲MV中展示了中国、日本、印度、泰国等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传统服饰和地标性建筑,契合了亚洲共同追求繁荣进步的时代主题。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现场,当“圆梦奥运”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北京欢迎你》的旋律把所有人的记忆拉回2008年那个难忘的夏天。这首歌曲创作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由海内外百名歌星联袂献唱,以清新的民谣风格,用平易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中国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的精神面貌,歌声跨越十二载的光阴,仍使人觉得热泪盈眶,荡气回肠。

  音乐为不同国籍、文化、种族的人们架起沟通的桥梁。在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又曾留下了哪些音乐记忆?本报记者梳理了音乐为大运会留下独特的“大运遗产”和温暖的“大运记忆”。

  一.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地:中国北京

  主题歌曲是著名音乐人郭峰创作的《WE ARE FRIENDS(我们是朋友)》,这是一首用英文命名的歌曲,歌词中出现了中英文的结合,表达了一种世界大同的感觉。这首歌和一般的写给运动会的歌不太一样,并不是特别突出速度、力量,而是在字里行间洋溢着对“青春、和平、友谊”的赞颂。“点燃心中不灭的火,照亮每个世界,充满无限感慨的期待……”准确地表达了中国大学生和人民群众对大运会的企盼。

  大运会上群星璀璨,毛阿敏等在世界华人乐坛极有影响的人物齐齐亮相表演场地,歌声余音绕梁,观众如醉如痴。此外,闭幕式上音乐形态呈现多元化的特征,京剧、民歌、武术、民间绝活,时装、劲舞、摇滚及说唱表演的结合,使中国的传统韵味与现代风格相得益彰。

  二.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地:中国深圳

  由董刚作曲、冀楚忱作词的会歌《从这里开始》。歌曲以其青春时尚的国际化流行编曲手法,简洁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词,轻快优美便于传唱的旋律和极具时尚气息的风格被社会各界所认可,成为各类活动的重点节目与保留曲目进行演绎传唱。其在歌词中更是通过对大运会主题口号“从这里开始”的深刻诠释,并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核心理念完美地融入歌曲当中。

  志愿者主题歌《我在这里》由著名音乐人王晓锋、韩葆创作,并邀请著名歌手李宇春演唱。火炬传递主题曲是北京80后唱作人丁于的作品《不一样的精彩》并由陈楚生和蔡卓妍演唱。此外,在举重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观众可以欣赏到充满民族风的《佤族舞蹈》、具备浓厚地域风情的肇庆舞蹈《花席情》、展现大学生青春活力的《青春热舞》。

  三.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俄罗斯喀山

  开幕式突出了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多民族融合的特色,舒缓的俄罗斯音乐既浓缩了喀山1000多年历史和俄罗斯文艺精华,又将时尚、民族、青春和体育等多种元素糅合在一起。闭幕式上,韩国人气组合EXO为现场观众呈现了特色文艺演出,劲歌热舞点燃全场氛围。

  在艺术体操比赛中,俄罗斯队使用了大量本土的音乐,舞曲独唱独奏和协奏,各具特色,配器方面涵盖了众多大自然的声响,音乐风格既个性又神秘,丰富而多元。在比赛音乐中,复合拍子运用较多,音乐织体多样,并有效使用和声,为动作表演烘托出多变的气氛。

  四.2015年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韩国光州

  2013年,韩国歌曲《江南Style》火遍全球,堪称“神曲”。这首为全球人民耳熟能详的神曲拉开了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帷幕,迪斯科混搭嘻哈的欢快曲风点燃了大学生们的热情。

  韩国流行音乐作为亚洲流行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出现在大运会上,韩国偶像“褐眼女孩”组合的出场充分发挥韩国流行歌曲节奏明快、柔和抒情的特点,代表了年轻人的心声,而其传统国乐音乐剧,成为点火仪式前的压轴演出。

  五.2019年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意大利那不勒斯

  开幕式上,盲人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献唱《今夜无人入睡》,歌声浑厚悠扬,令全场观众沉醉。闭幕式上,中国歌唱家廖昌永与意大利歌唱家Cecilia Molinari共同演绎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李宇春和冯喆将《蜀绣》和《成都》两首歌串联,通过一古风一现代的形式,向全球观众展示成都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质,诚邀世界青年2021年成都追梦。

  六.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举办地:中国成都

  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媒体见面会上,担纲成都大运会闭幕式总导演的甲丁向媒体表示,成都大运会闭幕式首先不是一场传统的文艺演出。将以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的形式,同时上演交响、喊麦、国乐、民乐等音乐演出,与全球观众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每个会场,如同一个嘉年华的狂欢现场,“不是演员和观众的你演我看,而是大家共同完成的表达。这个现场,音乐是载体。”

  甲丁认为,音乐用没有隔阂障碍的形式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而这场闭幕式将把这一独特的形式极致化地表现出来,让外界感受到成都人内心的标新立异、独树一帜、别开生面的诉求。对于这一目标,甲丁坦言“难度特别大”,“希望这场闭幕式最终被认可为中国对大型体育赛事的新理解,体现中国开放的胸襟胸怀。”

  资料综合整理自历届大运会官网、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孟浩 摄影 胡大田 李冬

  原标题:音乐“蓉”耀: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成都乐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