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2020-10-18 16:44: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16日,“脱贫攻坚看阿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阿坝州理县,采风团一行通过走访薛城镇水塘村及甘堡乡甘堡村,了解到了近年来理县在党的带领下产生的变化及脱贫攻坚为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过审)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采风团一行前往水塘村采访 摄影 李平

  10月16日,采风团一行在理县县委副书记吴勇刚的带领下来到该县薛城镇水塘村,该村村支书余顺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水塘村近年来的变化。“2009年,政府出资近千万帮我们村拓宽了公路,将毛坯路铺成水泥路,还安装了护栏;2018年,政府出资帮我们将水引到山上并修建了127个蓄水池,我们村人均收入翻了近20倍。今年,我们村还将实现公路户户通。”余顺根介绍道。

(过审)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村民在蓄水池取水 摄影 华小峰

  曾经,水源及交通是制约水塘村居民发展的重难点,该村作为一个高半山村,由于交通不便,村里的土特产、水果等都不易售卖。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水塘村“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根据村庄发展现状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该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调整该村产业结构,确立了发展水果种植为支柱产业;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交通局联系的优势,不断加强道路建设提升,共建成近30公里的道路。目前,该村已形成了覆盖全村的路网,完成硬化近20公里,基本实现硬化路“户户通”。

(过审)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水塘村种植的果树 摄影 李平

  近年来,该村通过脱贫项目帮扶,建成大小蓄水池127个、灌溉水沟50余公里,修建导洪管引水工程13公里。如今的水塘村,人饮和灌溉用水都得到有效解决,村民生产和生活都十分方便,人民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过审)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蜿蜒盘旋的山路 摄影 赵海林

  随后,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甘堡乡甘堡村最后一位脱贫户张树林的家中,看到张树林家新装修的民宿及宽敞的厨房,大家都不敢相信他曾经是一个贫困户,对此,张树林说:“我们家能有这样的变化,全靠党和政府的帮助。”

  据了解,2016年,张树林确诊淋巴癌,2018年,张树林的父亲确诊直肠癌并于2019年5月去世,90万的巨额医疗费拖垮了这个曾经的“小康之家”。

(过审)阿坝州理县:党建引领助脱贫 提升人民幸福感

笑容灿烂的张树林夫妇 摄影 李平

  2019年,政府了解到张树林家的情况后,主动想办法为他捐款、为他的家人解决工作问题、为他新修的酒店装修、为他及家人购买大病保险等。如今,张树林的母亲、爱人、妹妹都获得了年工资近1万元的公益性岗位,他们家的嘉绒情缘酒店也顺利开业,国庆期间因接待游客收益达6000元。

  疾病带来的打击不可磨灭,党和政府的关怀铭记于心,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张树林充满信心地说:“这两年,我用的进口药纳入了国家医保,家里的压力没有那么大了。等我病好了,我要修整好地里的20棵车厘子树,合理利用家里的8亩土地,借着甘堡藏寨这个景点发展旅游。”

  甘堡藏寨位于理县至马尔康百里藏羌文化走廊的中心地段,距理县县城8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它倚山傍河而建,整座寨子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气势恢宏,背负绵绵青山、面临千古沱水,夏季平均气温为17摄氏度至18摄氏度,十分适合游客游玩。(文 李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