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
2020-10-16 10:24:2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脱贫攻坚成效如何、成色咋样?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情况和进展,将以决战决胜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7个工作组挂牌督战

  据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介绍,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其中,四川省挂牌督战县有7个、占全国的13.5%,全都在凉山;挂牌督战村有299个(凉山州297个、攀枝花市2个)、占全国的26.9%。凉山尤其是7个未摘帽县仍然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因此,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四川省由省级领导挂帅,从全省扶贫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7个作战工作组,重点从“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帮扶情况、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全面挂牌督战。

  “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解决

  据悉,经过半年多努力,目前挂牌县和挂牌村“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基本得到了解决。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贫困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他工作都处于巩固提升阶段,有效提升了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其中挂牌督战任务的1.97万户9.69万人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通过易地搬迁、彝家新寨、危房改造等方式全部解决,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问题也全部解决,贫困户的“六有”基本达标。此外,现在有135个村文化室、101个村卫生室、52个乡镇卫生院、27个标准中心校,还有50个便民中心都全部达标。

  围绕贫困农户的稳定增收,四川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特别是贫困户增收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应养尽养,发展短平快的产业,同时推进消费扶贫,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以购代扶等活动,帮助挂牌县的农副产品销售。

  同时,在就业方面,深化与广东、浙江等地的合作,加大与成都、乐山等省内大中城市的协调,通过“春风行动”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送岗方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到9月底,7个挂牌县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到了13.03万人,超过去年9.5个百分点;新开发了2.2万个公益岗位用于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通过低保兜底保障的贫困户达到18.6万人。

  紧盯目标抓好“总复习”

  四川省还抽派了942名干部,对挂牌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截至9月底,7个挂牌县共识别出不稳定户和边缘户2.6万户,对他们在住房、产业、就业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目前,7个挂牌县去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19个问题和“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都全部整改到位。

  据悉,距离2020年底只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四川省将进一步强化帮扶责任落实,补齐底线任务短板,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好“总复习”,确保10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省委督查室还要对省上13个督战队进行督导,对13个省直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推进重点任务情况、州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和绩效考评。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结果不合格、年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验收不合格、未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省直主管部门与地方一同问责和考核。(记者 陈泳)

  原标题:四川7个挂牌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