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五年内将打造国内国际知名氢能产业基地
2020-10-14 13:2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顺应世界能源转型趋势,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四川省氢能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日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四川氢能发展的目标任务。

  《规划》指出,四川氢源丰富,是最适合发展氢能产业的地区之一。2017年以来,四川开展了一系列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工作,现已累计投入220辆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运行超350万公里,配套建设了5座加氢站,加氢总量超15万公斤,示范规模西部第一。在示范过程中,产业链条基本打通,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产业链主要领域。

  目标:2025年四川氢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到2025年,四川氢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核心技术实现阶段性突破,保持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同步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氢能核心产品。氢能产业链进一步优化,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燃料电池汽车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将四川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基地、示范应用特色区域和绿氢输出基地。

  技术创新方面,到2025年,四川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氢气制储运加技术实现阶段性突破。车载电堆寿命、电堆体积功率密度、系统经济性、低温启动等燃料电堆各项指标显著提升。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等多个核心环节实现自主突破。

  示范应用方面,到2025年,四川燃料电池汽车(含重卡、中轻型物流车、客车)应用规模达6000辆,氢能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初步建立,建成多种类型加氢站60座;氢能示范领域进一步拓展,实现热电联供(含氢能发电和分布式能源)、轨道交通、无人机等领域示范应用,建设氢能分布式能源站和备用电源项目5座,氢储能电站2座。

  产业链培育方面,到2025年,四川氢能产业链基本健全,培育国内领先企业25家,覆盖氢能制储运加以及综合利用等领域。其中核心原材料企业2家,制氢企业7家,储运和加氢企业6家,燃料电池及整车制造企业10家。

  任务:实施重点工程 提升研发、生产、应用能力

  《规划》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围绕研发、生产、应用等领域,通过实施技术突破工程、产品突破工程、氢能标准体系工程、氢能交通示范工程、氢能发电示范工程及氢能商业模式示范工程,不断提升氢能产业创新能力、优化氢能产业链、强化氢能合作、健全标准体系及扩大示范应用,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实施技术突破工程,加大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健全产学研联合机制,聚焦关键技术、核心材料、制造装备等短板弱项,加强基础平台建设,提升平台创新能力。

  二是优化氢能产业链。着力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氢能产业链大型优势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配套企业,不断优化四川氢能产业链。

  三是提高产品竞争力。实施产品突破工程,依托四川先进的装备研制能力,以氢能利用、氢能储运、氢源获取等领域产品为重点,突破关键技术、材料和零部件瓶颈,提升产品性能,大力推进氢能装备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氢能装备体系。

  四是强化氢能合作。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促进与重庆氢能领域的合作,打造成渝氢走廊。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与国际国内龙头企业、研发机构、行业组织在技术、人才、资本、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五是健全标准体系。实施氢能标准体系工程,积极参与氢能、掺氢天然气及燃料电池等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加强氢能行业技术、装备、能效标准体系建设,构建从源端到应用端全产业链检测服务平台,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技术发展和产品应用提供基础保障。

  六是加大示范应用。实施氢能交通示范工程,大力推广氢能交通领域示范,同步加强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实施氢能发电示范工程,有序开展氢能发电示范,探索区域内多种能源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实施氢能商业模式示范工程,探索氢能商业新模式,实现“氢、车、站”协同,推进全省氢能产业发展。

  亮点:形成“一轴、一港、一区、三路”发展格局

  《规划》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要求,以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及现有氢能相关产业为基础,遵循合理配置、重点突出、有序协同、互联互通的原则,形成“一轴、一港、一区、三路”的“1113”发展格局。

  “一轴”是成都—内江—重庆发展轴,发挥成都氢能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充分利用成都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应用中心优势,带动内江、资阳、自贡、乐山等沿线城市氢能产业发展;同时,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与重庆深化互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

  “一港”是川南氢港,依托宜宾、泸州沿江港口优势打造氢能港口物流示范,开展氢能港口装备制造;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保B)、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和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优势,开展园区氢能物流车示范,推动氢能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发展。

  “一区”是攀西示范区,充分利用雅安、凉山、阿坝的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展燃料电池景区车辆、燃料电池房车、燃料电池矿用车等示范应用,探索氢能在备用电源、分布式发电等领域中的应用。

  “三路”是三条绿色氢路,依托四川富余水电资源开展电解水制氢,打造攀枝花-凉山-雅安-成都、乐山-眉山-成都、阿坝-绵阳-德阳-成都三条绿色氢路,并沿线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和电解水制氢设备生产制造,带动全省水电消纳,提供绿色低成本氢源,促进经济发展。

  此外,《规划》明确与重庆在氢能领域深化互补合作,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重点围绕成渝氢走廊,发挥成都氢能产业发展核心作用,充分利用成都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创新中心、检测中心、应用中心优势,带动内江、资阳、自贡、乐山等沿线城市氢能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配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文 张雅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