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区域人口公布 成都成华区用数据展示“吸引力”

2021-05-28 16:09: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邓超 | 责编:胡晓萌

最新区域人口公布 成都成华区用数据展示了“吸引力”_fororder_未标题-6

成华区风貌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记者 刘江):近日,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数据情况正式公布,成都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成都常住人口为2093.7757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58.18917万人,增长38.49%,年平均增长3.31%。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区域有8个,常住人口居前五位的区域依次是新都区、双流区、郫都区、成华区、龙泉驿区。其中,成华区以138.1394万人的常住人口数,位列中心五城区第一,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6.60%。

  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38.1394万人,这对成华来说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为什么成华如此吸引人?当前,成华区正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紧盯五大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五大兴区战略,强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全面抓好31项重点工程,确保“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一一落地见效,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全方面增进市民福祉,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最新区域人口公布 成都成华区用数据展示了“吸引力”_fororder_未标题-5

社区公园环境优雅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美丽宜居 公园城市中的幸福城区

  近日,位于成华区的高铁城市公园正式开园,这是成都首个呈现的高铁文化公园。高铁城市公园距离成都东站约1公里,南侧临迎晖路,西侧紧临成昆铁路线,东侧临杨柳路。除已开放的一期,正在建设中的项目二期占地面积约406亩,计划于2022年6月竣工投用。届时,两期联动将构建一条“东站高铁公园风光带”,形成“从公园看火车沿线,从火车沿线看公园”的新公园场景。

  2017年至今,成都成华区已建成投用北湖生态公园、沙河城市公园、圣灯公园、杉板桥公园、二仙桥公园、城东体育公园等16处共计2300余亩市政公园。区域内已形成“30个市政公园、总计5000亩”城市公园新版图。成都成华区完成城区级及社区级绿道230公里,居五城区前列,城市主要干道及主要通道景观性、功能性绿道建成投用,初步实现绿道“连线成环”;建成长天路小游园、八里庄小游园、青龙立交桥小游园、滑板公园等小游园微绿地48个,总面积33万平方米。全区人均绿地面积居五城区前列。

  到2025年,成都成华区还将建成投用综合性市政公园12个、绿道200公里、小游园微绿地10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区域内公园绿道连线成网、串珠成链。到那时,“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将在成华初步呈现,成华区的宜居指数也会越来越高。

最新区域人口公布 成都成华区用数据展示了“吸引力”_fororder_未标题-4

美丽的社区环境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幸福宜居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年开始,不少曾经搬离下涧槽社区的老邻居们又回来了。“最近,小区装修房子的多了,好多老邻居把租出去的房子又收回来,准备装好自己住。”下涧槽社区主任程进说道。

  “小区现在环境变好了,服务也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公共服务配套齐全、方便,大家都愿意回来。毕竟在这个院子里生活了很多年,大家都很有感情。”70多岁的社区居民王吉英说道。

  作为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生活区,下涧槽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旧生活区。改造后的下涧槽社区,采取共驻共建、协同打造模式,坚持开放式治理,积极引进和培育社会组织与社会企业,发挥社区老邻居的熟人优势,从根本上引导建立共治规则与社群营造,提升了社区群众参与度。用程进的话来讲,这一场一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的美好生活看得见。

  近来年,成都成华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的新路径,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目标,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打造和美社区、下涧槽社区等多个高品质和谐幸福社区;以智慧社区建设为主要路径,先后打造致强社区、新鸿社区、昭青社区等多个智慧社区,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最新区域人口公布 成都成华区用数据展示了“吸引力”_fororder_未标题-3

成华区夜景 供图 成都成华区委宣传部

  活力宜居 打造青年人才建功立业热土

  前不久,成都成华区在《环球时报》社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称号,招商模式的持续创新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持续优化,不断吸引着优质企业纷纷落户成华。

  2020年,成都成华区先后签约引进CMC&Discovery华人国际探索世界项目、中旅成都熊猫国际免税度假区项目、联东U谷成都科创园、祥源熊猫国际文化商娱HUB乐园项目暨西南总部项目4个百亿级龙头项目。同时,成都成华区还紧扣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动态修编全区招商引资“两图一表”,研究定制招引实施方案,精准招引华灏鲲鹏西部产业基地等先进制造业核心引领项目以及油服网智能油服产业创新项目、泰盈西南BPO产业双创项目等生产性服务业强链补链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成都成华区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出台“成华英才计划”若干政策,建立人才公寓、青年人才驿站等,促进各类优秀人才在成华聚集。成都成华区始终秉持“创新创业创未来”的理念,把创业大赛作为成华区推进“双创”活动、展示创业风采的重要抓手,连续举办的7届创业大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创客源源不断汇聚而来。在这片沸腾的双创热土上,已聚集创新创业人才1万余人,成功孵化双创企业350余家,助力1500余名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带动2万余名大学生实现就业。

  未来五年,成都成华将建成5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设立10亿元规模科创基金、发布250个以上新经济新场景,为青年提供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资源供给。同时,成都成华区还将精心开展“蓉漂人才荟”“青年大学生感知成华行”“超级实习生”等人才招引活动,增新职业岗位1万个,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见习实习逐梦计划,让青年人才在“梦想城区”顺利起航扬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