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月城Ⅱ500千伏开关站试运行 清洁能源消纳再添保障
2023-12-11 11:0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12月9日,四川电网月城Ⅱ500千伏开关站进入试运行,标志着四川攀西电网优化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全面完成。

四川:月城Ⅱ500千伏开关站试运行 清洁能源消纳再添保障_fororder_12月2日,攀西优化工程月城II500千伏开关站即将投运。(孙琦-摄)

月城II500千伏开关站 摄影 孙琦

  开关站是电力系统重要设施之一,与变电站不同的是,开关站不具备电压调节功能。开关站主要通过系列开关装置优化调整各条输电线路的电力输送等运行情况,起到优化区域电网运行的作用。

  四川攀西电网汇集西南地区多条水电输送通道,存在一定系统性安全风险。2022年9月起,国家电网在川实施500千伏攀西优化工程,分五个阶段优化攀西电网网架结构,增强攀西电网抵御极端故障能力,进一步升级四川电网,强化西南能源备份。

四川:月城Ⅱ500千伏开关站试运行 清洁能源消纳再添保障_fororder_12月3日,攀西优化工程月城II500千伏开关站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导线安装工作。(孙琦-摄)

月城II500千伏开关站内,施工人员在进行导线安装工作 摄影 孙琦

  “攀西电网优化改造相当于对攀西地区电网实施一场‘外科手术’,理顺电网‘血管’,再造一颗‘心脏’。”工程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徐乾杰介绍说,500千伏月城Ⅱ开关站对整个攀西电网优化工程起着承上启下、贯串连接的关键作用。此次月城Ⅱ开关站投运,将有效缓解攀西电网原有的月城500千伏变电站运行压力,有力保障四川今冬明春电力可靠供应,满足攀西地区更大规模的清洁能源开发、送出及消纳,将地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此次开关站新建工程规模大、建设任务重、交叉作业多、技术要求高,在施工建设高峰期,现场土建、变电、调试3个专业同期作业人员超过500人。”工程施工项目经理杜宇翔表示,为确保工程按期安全高质推进,在施工高峰期,500千伏月城II开关站站内站外同时修筑路桥和便道,确保主体设备顺利进场;采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分区分专业对关键节点、路径、环节进行监管,保证交叉作业安全高效;创新设计移动充气式无尘化安装棚,通过五道除尘措施,确保核心设备安装满足防尘要求。

  接下来,四川电网将持续推进攀西电网优化工程余下三个阶段工作,预计2025年6月完成全部改造任务,进一步升级四川电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强电力保障,服务清洁能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文 何婧婷 周毅 郑泥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