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白叶一号”茶园忙管护 走实茶农致富路
2023-10-16 16:59: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夏去秋来,茶事不歇。立秋之后,天气转凉,茶树也开始进入休眠期,茶园管护也陆续进入黄金时期。

广元青川:“白叶一号”茶园忙管护 走实茶农致富路_fororder_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1)

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

  10月13日,在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抬眼望去,只见青山叠翠、满目葱茏。茶树错落之间,10几名工人在有条不紊地除草、补苗、浇水、培土……精心的管护,只为提升来年春茶品质和产量。

广元青川:“白叶一号”茶园忙管护 走实茶农致富路_fororder_给茶园除草-(2)(1)

村民在茶园除草

  石爱青今年46岁,是沙州镇江边村村民,自基地建立以来,她每年都会到基地务工。看着眼前这片茶山,石爱青心怀感恩,对于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挣到钱,她表示非常满意:“我们之前在这里采茶,一天要挣100多元,采了20多天,挣了2000多元。现在在这里给茶园补苗、除草,每天也能拿到80元。”

  “秋天除好草、施足肥,把茶园管理好,茶树在接下来的秋冬休眠中才能吸收足够的养分,来年才能长得更好。”强锡香是村里的茶园承包大户,通过“返租倒包”模式承包了村里200亩茶园。这段时间,她每天都要到茶园为管护工作忙碌着。

  “2021年承包的茶园,前五年有补贴,还有各级专家经常到茶园替我们把脉问诊,今年共采收4000多斤鲜叶,销售额达70余万元,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计。”强锡香高兴地说道,“今后,我将更加精心照料这片茶园,让它为自己、为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

  “截至目前,沙州镇已建成茶叶基地9000余亩,其中,白茶基地1486亩。”沙州镇党委副书记王波介绍,今年,全镇销售鲜叶35000斤左右,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00余人次,发放劳务费500余万元。这段时间,之前采摘的工人化身管护工人,在茶园除草、补苗,预计2024年全镇可采摘38000斤鲜叶。

  据了解,沙州镇创新的“返租倒包”和数字化茶园管理模式,使茶园实现科学管护、标准采摘,最终把茶叶变产品,让叶子变“金子”,带动全镇1200余茶农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来,青川县坚持以“白叶一号”为引领,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白叶一号”标准化种植基地7075.5亩。接下来,青川县将持续推进茶园管护、茶叶加工、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实现“青川白茶”年产值达4.2亿元以上,让“一片叶子”在青川大地续写新传奇。(文/图 曹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