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强民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优质资源下沉 医疗水平提升
2023-09-19 13:21:4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中新网成都9月16日电(王利文 陈建新)在阿坝州理县杂谷脑镇官田村的卫生室中,不仅设有专门的诊疗室,药柜、血糖仪、血压仪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村卫生室为村居民提供基础医疗卫生服务。近几年,医疗卫生机构也会来到村中,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健康体检。”乡村医生李晓平对医卫条件改善,感触颇深。

  官田村医卫条件的改善,是四川民族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切实提高各族群众健康保障水平。

  2022年,四川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着力实施卫生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卫生健康服务优化提质工程、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六类25个项目,各族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离不开全方位、多举措持续提升医疗人才水平。四川还以“对口支援”为契机,不断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锦欣西囡妇女儿童医院,是一家辅助生殖医疗机构,该院凭借医疗技术和人才资源优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成都锦欣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骏介绍,锦欣西囡妇女儿童医院从2012年开始常态化对口支援工作,对甘孜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孜州”)德格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简称“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简称“阿坝州”)小金县等地5所妇幼保健院进行援助。

  “以前,炉霍县的入院分娩率不到三成,现在几乎达到100%。”徐骏看来,近年炉霍当地健康保障改善情况显著。

  此外,为方便各族患者到院就医,锦欣西囡妇女儿童医院自2019年7月起成立了由藏族、羌族、彝族等医护人员组成的石榴籽示范科室,可用不同民族语言为帮助患者解决门诊就医中的语言沟通难题。

  走进锦欣西囡妇女儿童医院的石榴籽示范科室,色彩鲜艳的彝族漆器、大大小小的锦旗和哈达映入眼帘。该科室护士余航说,“有患者出院后,特意从西藏送来哈达,我们医护人员都很感动。”截至今年6月,该诊室已接待少数民族患者2.4万人次。

  同样致力于民族地区医疗服务的,还有位于雅安市的天全县中医医院。天全县地处川藏公路G318沿线。医院门诊内,前来问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医生们正忙着为患者问诊、配药、敷药。数十年来,该院一直坚持“简便廉验”的中医特色服务,过去只收取0.5元的门诊挂号费,近几年才提高至1元。

  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陈若雷介绍,该院门急诊量约56万人次,其中,少数民族患者占三分之一。针对少数民族同胞特别是藏族同胞就医人数较多的情况,医院倡导医护人员学习民族语言,增强交流;将各科室标识、标牌全部添加藏文提示;成立以少数民族民警、群众等为主要成员的调解小组;对于经济困难的各族群众,医院减免部分医疗费用等。

  同时,天全县中医医院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传帮带”。不仅派出专家到甘孜州等地送医送药、送服务,还致力培训当地医护人员,送去医疗技术,助力当地打造“不走的医疗队”。

  “你就是天全县中医医院的高医生吧?”前往康定市支援路途中,被曾经诊疗过的患者认出并表达感激,让该院骨伤科二病区主任医师高凯章印象格外深刻。他感叹道,“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医疗的工作,也在做民族团结的工作。”

  2019年,天全县中医医院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陈若雷表示,作为一家县级医疗机构,职能就是给群众解决常见病和多发病,“治好病、花钱少、服务好”是医院始终坚持的宗旨。“我们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一定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往前走。”

  医疗卫生事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当下,四川正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教育培训为基础,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对口支援”为契机,不断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随着优质资源下沉,医疗水平提升,四川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将进一步发展,成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