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李兴秀:让“云朵”上的针线艺术走出大山
2023-09-15 16:06:3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中新社四川阿坝9月14日电 题:非遗传承人李兴秀:让“云朵”上的针线艺术走出大山

  作者 王利文 陈建新

  在纸上绘出纹样,将剪下的纹样固定于布面,五颜六色的绣线在绣娘手中飞舞,一幅精美的羌绣作品逐渐成型……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的中国古羌城内,当地村民正在绣制羌绣。“这是羌绣的传统刺绣法,厚薄都可以做。”从事羌绣保护传承数十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传承人李兴秀让“云朵”上的针线艺术走出了大山。

  羌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因多聚居于高山或半山地带,有“云朵上的民族”之誉。作为羌族传统刺绣艺术,羌绣有着悠久的历史,以针法精巧细致、色彩爽丽明快为特色,其图案多呈几何形状,构图严谨,装饰性强。

  今年63岁的李兴秀,是茂县本地人,从小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十几岁时已能飞针走线。多年深耕羌绣保护与传承,她将不成体系、不成门类的羌绣绣法进行总结梳理,并归纳为扎绣、挑绣、钩绣三大类别。她介绍,苏绣、湘绣、粤绣、蜀绣四大名绣有着“精、细、美”的特点,羌绣在向其学习的同时,也注重保持民族特色。

  她的代表作之一《羌族蓝,大吉祥》运用单面挑绣的单种针法,用纯蓝底色和纯白绣线展现出了羌绣素雅大气的一面;代表作《羌山百美图》,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行展览。由于技术精湛,她的作品多次走出国门,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地。

  近年来,在李兴秀等非遗传承人带动影响下,当地羌绣产业已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吸引公司、协会、学校、基地等多方参与。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李兴秀通过创办培训学校、开办公司、设立工作室等途径,招收徒弟50余人,带动了8000余名绣娘就业,培训的学员超过2.5万人次。她表示,通过学习羌绣技艺,农村妇女把生活技能转变成生产技能,实现了自立自强,足不出户就可创收。

  如今,李兴秀的徒弟不仅掌握了绘画、裁剪与绣制等技能,绣出的作品也达到较高水准。这些徒弟中的佼佼者,也成为各级非遗传承人。此外,李兴秀还通过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推动羌绣走入课堂,让学生感知民族文化。

  “越传承越有兴趣,越做越有劲。”几十年如一日俯首挑针,李兴秀很开心能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羌绣被更多人了解。谈及未来,她希望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羌绣文化资源,大力培养传承人,让“云朵”上的针线艺术走得更远。(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