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
2023-09-08 16:5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近日,“你好,熊猫家园 净土阿坝!”——海外网红见证阿坝70载巨变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由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中共阿坝州委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举办,来自韩国、越南、俄罗斯、英国、叙利亚、泰国等国家的海外“网红”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多语种主播深入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实地探访,从生态保护到产业发展,从人文风情到民生福祉,近距离、多维度、全方位地感受阿坝70载的发展和成就变化。

  2023年是阿坝州成立70周年。70年来,阿坝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基础条件突飞猛进;70年来,阿坝人民群众生活富起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70年来,阿坝充分挖掘文旅资源,旅游业已经成为阿坝州的重要支柱产业,九寨、黄龙享誉世界;70年来,阿坝坚持生态优先,向“绿”而行,青山绿水已成阿坝的一张亮丽名片;70年来,阿坝各族人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篇章,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净土阿坝竞相绽放。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海外“网红”深入阿坝州汶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小金县、松潘县、九寨沟县、茂县,用镜头记录和见证阿坝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向全球网友分享他们在阿坝的所见、所闻、所感,把现代化新阿坝带向世界。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2

海外“网红”在黄河九曲第一湾合影留念 摄影 徐军

  向美而行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生态区位重要性不言而喻。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阿坝州最宝贵的财富。8月下旬,阿坝州的草原一望无边,河湖风光旖旎,深深赢得了海外“网红”的心。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1

长江黄河分水岭——查真梁子 摄影 徐军

  “阿坝州实在太美了,有机会我还想再来一次。”回顾一路上看到的景色,不论是壮观的长江黄河分水岭——查真梁子,还是秀美祥和的黄河九曲第一湾,或是有“人间仙境”之美誉的九寨沟,都令越南“网红”祥云念念不忘。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是海外“网红”常听到的词,也让他们感受到了阿坝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步伐。那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的绿色,是阿坝人民多年来悉心呵护的底色,也是阿坝人民幸福生活的亮色。如今的阿坝,能有如此令人惊艳的风光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不止是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是阿坝人民坚持不懈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成果。

  作为若尔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干乔湿地对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调节中下游水资源平衡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红原县对日干乔湿地进行了系统保护和提升,实施了湿地植被恢复、蓄水保湿、禁牧休牧等工程,湿地水源涵养功能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环境明显改善,再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面对诗意的高原湿地风光,聆听着生态保护的故事,叙利亚“网红”拉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并深情地说:“阿坝州用70年将这片土地描绘得如此美丽,我看见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我真想永远留在这里。”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3

海外“网红”在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了解沙化治理成效 摄影 徐军

  70年来,阿坝始终不渝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变”的是自然环境,“不变”的是发展信心,在这片土地上演的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海外“网红”们的目光。在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曾经的沙地在人们勤劳的双手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绿色画卷正在这片土地徐徐展开。

  “阿坝人民用6年时间将这片沙地变成了绿洲,在这个几乎没有绿色生命的地方造就了一片生态奇迹。”参观了解当地的沙化土地治理情况后,英国“网红”李·巴雷特不禁发出感叹,“我觉得最棒的是,现在有很多野生动物生活在这里,优美的环境给野生动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栖息地,也让这片曾经的沙地变得更有意义了。”

  沙化地披绿装、湿地恢复、草原改良……一路上,海外“网红”们详细了解着阿坝推进生态保护的措施与成就。阿坝,这座诗意栖居的生态美丽家园,凝聚着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和追求,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古韵今风 多彩人文奏响“最炫民族风”

  阿坝州是长江文明与黄河文明的汇集带,是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腹心地,被誉为“民族走廊”。在这里,藏、羌、回、汉多民族交融交汇,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相生。璀璨夺目的人文之美造就了阿坝发展的丰厚底蕴,这样风情独具、人文荟萃的阿坝,让海外“网红”直呼“过瘾”。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4

海外“网红”走进茂县感受浓郁的羌文化 摄影 徐军

  从历史纵深处走来的民族文化,赓续着民族智慧,创新性发展使其永葆生命力。中国古羌城是茂县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在原“岷山古国”遗址上恢复重建的一项重大羌文化活态展示成果,通过古羌族原有的民风民俗、祭祀礼仪等“活态文化”演示,搭建羌文化对外展示交流的平台。徜徉在规模宏大的羌族建筑群中,盛大庄严的开城仪式、传统又时尚的羌绣、悠扬婉转的羌笛声都让海外“网红”们大开眼界,赞叹连连,沉浸于独特的羌族文化民俗盛宴。

  越南“网红”阮氏清清被阿坝绚丽多彩的文化迷住了:“这里的民族服饰都很漂亮,我认为阿坝丰富的文化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政府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有更多的人被吸引到传承民族文化的行列中来。阿坝将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融入旅游产业中,在保留传统的同时,还能增加大家的收入,真的很棒。”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5

海外“网红”与藏族牧民合奏 摄影 徐军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阿坝灿烂的民族文化向世界生动展示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在红原县的大草原上,海外“网红”与当地藏族牧民相遇,音乐便成了大家共通的语言。海外“网红”们纷纷参与合奏,吉他和马头琴、手鼓调动起现场热烈的氛围,欢乐的歌声飘荡在辽阔的草原上。

  俄罗斯“网红”斯拉瓦表示:“藏族的乐器和歌声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热情,音乐为我们搭建起文化沟通的桥梁。”在若尔盖藏医院里,琳琅满目的纯天然藏药吸引了海外“网红”的目光,李·巴雷特也在这里首次尝试了藏医针灸疗法。“我发现这里的设施真的很完善。我了解到,针灸在整个中国都是被广泛使用的,不仅仅是在这个地方。传承数千年的中国传统医药应得到世界的尊重。”李·巴雷特说。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6

海外“网红”攀登梦笔山,重走长征路 摄影 徐军

  八月下旬,行走在阿坝,雪山、草地、飘扬的红旗、肃穆的雕塑,都在讲述着红军的不朽史诗。一段段红色故事、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红色遗址都让海外“网红”深刻感悟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精神密码”。

  漫步在小金县两河村,李·巴雷特在实地走访和与当地居民交流后惊喜地发现,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红色村庄,走出了一条红色资源带动乡村振兴的道路。李·巴雷特对当地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居民悠闲幸福的生活赞赏不已,他决定在行程结束后继续查阅相关资料,以视频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闪耀在高原上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准备专门制作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视频,我认为这是一段很伟大的历史,需要我们了解和铭记。”李·巴雷特说道。

  现代生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能够增强文化底蕴,优秀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能够焕发无限生机。韩国“网红”金峻范表示:“我感受到一个传统历史和现代生活相结合的阿坝,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阿坝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阿坝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还增强了文化自信。”多元共生的民族文化,在阿坝这片土地上灿烂绽放,奏响“最炫民族风”。

  奋力发展 民生改善点亮幸福生活

  走进阿坝,海外“网红”眼里看到的更多是漂亮的村寨、崭新的城镇、如织的游人和幸福的笑脸。“一路上我们都看到令人振奋的新景象。”泰国“网红”小猫激动地说。成立70年来,阿坝州从初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到实现经济较快发展,再到探索出具有阿坝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实现了GDP从0.24亿元升至462.51亿元的跨越。产业兴,腰包鼓,海外“网红”纷纷为阿坝人民的幸福生活场景点赞。

  跨越变迁,阿坝交通提速增效,对内通达、对外畅通的交通网络正逐步成型。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将散落的村庄紧紧串联,激发着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海外“网红”们来到川青铁路黄龙九寨站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青山下充满藏式风情的站台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当了解到川青铁路成黄段项目将于年内通车,从成都至松潘只需要2小时后,海外“网红”们盛赞中国基建的速度与力量。“中国基建我早有耳闻,这次能亲眼看到施工现场,感到很震撼。交通的完善将会助推阿坝现代化建设。”祥云说。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7

海外“网红”走进汶川县七盘沟村,了解乡村振兴新模式 摄影 徐军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在净土阿坝,“看见美丽乡村”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看着如今的汶川县映秀镇,海外“网红”们惊喜地发现,一幢幢美丽的民居拔地而起,藏族、羌族特色建筑随处可见,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居民的幸福生活……当地从危机困难中找到新机遇,一幅新家园、新生活、新产业的美丽画卷正在汶川成型。另一边,海外“网红”们还参观了汶川县威州镇七盘沟村的来料加工致富工坊总部,车间里裁剪、消毒、配货、查货,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这种“政府引导、企业支持、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不仅为汶川民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新路子,也架起了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的友谊之桥。

多国海外“网红”走进四川阿坝州 感受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变迁_fororder_未标题-8

海外“网红”在小金县体验摘苹果 摄影 徐军

  同样的新变化也发生在小金县。在沃日镇的苹果共享农庄里,满园的青绿映入眼帘,苹果挂满树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印地语部主播孟祥云在脸书上直播了自己参观小金县苹果园和采摘品尝小金苹果相关内容,向印度网友介绍小金县乡村振兴的成果,和网友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直播吸引约12万印度网友观看,大家纷纷留下“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中国美丽的乡村”等评价。

  在达维镇冒水村,叙利亚“网红”拉丁遇见了自己家乡的玫瑰——大马士革玫瑰,以及用它做成的玫瑰纯露、玫瑰花饼、玫瑰精油等。在小金玫瑰展销厅里,当拉丁了解到这些远销国外的深加工产品都是以当地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为原料时,不禁竖起大拇指说:“我感觉像是回到了我的家乡,特别是看到他们和我家乡的人们一样,用玫瑰做精油、化妆品、酒等,我感觉很有缘分,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从思变到蜕变再到巨变,70年来,阿坝儿女通过勤劳的双手推动阿坝完成了跨越式发展。海外“网红”们纷纷祝愿:“阿坝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