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张中华:“金猪”铺就致富路 勤劳浇开“幸福花”
2023-08-31 17:3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陈芳责编:马明仁

  清晨,阳光微露,达州市万源市长坝镇董家梁村脱贫户张中华早早起床,走进养殖场,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张中华家的5间猪舍散落在家中新修的3层小楼周围。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自家的猪会越养越多,猪舍建了一间又一间。

  从被识别为贫困户,心头满载贫穷焦虑,到家庭资产超过百万元,脸上洋溢着幸福笑脸……时至今日,张中华已是董家梁村家喻户晓的致富标杆,成为全村甚至全镇学习的榜样。

脱贫户张中华:“金猪”铺就致富路 勤劳浇开幸福花_fororder_冲洗圈舍--马发海摄

冲洗圈舍 摄影 马发海

  不等不靠 半年“摘帽”开启新生活

  2014年6月,43岁的张中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的帽子虽能带来不少优惠政策,但他发自内心不愿戴这顶“帽子”,这让他感觉矮人一头。

  当时,张中华的父亲刚去世不久,老人生前治病不仅掏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找亲戚朋友借了一笔外债。张中华的母亲长期患病,日常的药费、检查费等虽然不多却没有尽头。他的儿子还在读书,每月的开支也不少,虽然贫困户的帽子戴着不舒服,但在现实面前,张中华不得不暂时低了头。

  不过,到了2014年底,靠着那年庄稼丰收,家中的情况稍有了起色,张中华就趁着村上要划定一批脱贫户的时机,主动找到村上要求“摘帽”,成了村里首批摘帽的乡亲之一。“最难的时候缓过来了,我完全可以自力更生。”张中华说。

  在申请“摘帽”的那两个月,张中华找亲戚朋友借了2万元,在镇、村的帮助下,和妻子赵贤秀搞起了生猪养殖,一开始就养了五六十头猪。等到第二年把猪卖出去,他不仅还了欠债,还赚了2万多元。

  此后的两三年,张中华的生猪养殖一直维持在这个规模,每年都能稳定收入好几万元。为了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每年镇上组织养殖培训班他都会去参加。“免费的培训班不仅按天补贴50元差旅费,还让我们把养殖的困惑解了、技术学了。这样的好事真是没想到!”张中华说。

脱贫户张中华:“金猪”铺就致富路 勤劳浇开幸福花_fororder_为稻田喷洒杀虫剂--马发海摄

为稻田喷洒杀虫剂 摄影 马发海

  踏实肯干 百头“金猪”拱开致富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依靠着政策福利和自身勤奋,张中华一家的日子继续大踏步向前走着。

  2017年,张中华的生猪养殖第一次扩大规模,一下扩大到200多头。200多头生猪出栏后,为张中华带来了约10万元的纯利润。再加上相关专项扶持措施,张中华拿到了1万多元的补助。

  2019年,张中华又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以继续扩大养殖场规模。他家的出栏生猪不仅供应本地市场,最远还卖到了成都等地。

  驰而不息 满腔热血情洒振兴路

  如今的大巴山上,像张中华这样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人比比皆是。他们过去是脱贫攻坚的帮扶对象,现在则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

  养殖场的经营已经稳定,儿子张韬也在上海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按理说,张中华夫妇完全可以适当享受一下生活,但夫妻俩根本闲不下来。

  2023年,张中华夫妇种了8亩玉米、5亩水稻、2亩油菜。到了农忙的时候,两人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忙活,在日上三竿前多抢收一些庄稼,然后带到乡镇售卖。张中华同时担任着村里护林员一职,每天要花3个小时骑摩托车巡山看护三四千亩林区。往年,即便是农闲的时候,张中华还会跑遍十里八乡,收购其他养殖户的生猪,然后转卖给下游收购商,挣一笔辛苦钱。

  张中华夫妻俩的勤奋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提到他们一家,董家梁村党支部书记李和平说:“两人都勤劳肯干,是村里当之无愧的致富榜样。”

  逐渐富起来的张中华也不忘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不但无偿提供饲料喂养、疾病防治等技术咨询和养殖书籍,还无条件地帮助养殖户解决饲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带动当地20余户脱贫户实现脱贫致富。“一家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张中华笑着说。

  张中华只是万源市自主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其中一员。近年来,万源市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致力于培养乡土人才、致富带头能人、乡村能人巧匠等人才,带动乡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创业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文 马发海 冯津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